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声临其境》收官 总导演披露小众节目"突围"之道

张楠
2018年03月19日07:5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上周湖南卫视《声临其境》收官大秀播出上期,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23亿,雄踞微博综艺话题榜实时第一,收视十连冠强势领跑同时段冠军。作为“年度大秀·上篇”中最热门的冠军候选人之一的朱亚文,第一个出场便以“宝贝2.0版本”打响“开门红”,选择配音电影版《红高粱》中的余占鳌以及金城武电影片段,再次圈粉。而昨晚大结局中,韩雪和梅婷“姐妹开撕”再次点亮全场,朱亚文则不负重望夺冠。扬子晚报记者也带着问题对节目总导演徐晴进行采访。 

  韩雪梅婷“开撕”成最大亮点

  现场韩雪、梅婷、张铁林、郭德纲携手各自的助声嘉宾张鲁一、陈明昊、戴春荣、于谦,再次以声音震撼观众,角逐冠军。不少观众或许对第四期节目中韩雪一人分饰两角配音的海绵宝宝的“精分式哭腔”还记忆犹新,此次登上“年度大秀”的舞台,韩雪再次“精分”升级,一人分饰八角配音《头脑特工队》,声线不仅在“爸爸”和“宝宝”两个相差极大的角色中快速变化,更特别的是,她还用声音连续诠释“喜怒哀乐惧”五种情绪:婴儿哭声中的哀、少女世界的喜与惊、浑厚男嗓的惧和怒等,其不仅在五种情绪之间快速自由变换,其气息更是稳且准,现场观众惊叹,这真的是一个人配的吗?而韩雪的助声嘉宾张鲁一在《声临其境》中的综艺首秀,为韩雪的冠军之路又添一笔。

  与其对战的梅婷,表现更是再次震撼观众。不知有多少观众在看完梅婷配音的《唐山大地震》片段后,震撼得又回过头来重新看了一遍电影。而在此次《声临其境》大结局中,温柔如水的梅婷再度秀出“拖鞋配音”奇招,配音《父母爱情》中秀娥嫂子接生片段。梅婷一会儿叉腰站立,一会儿双手握拳,一会儿喝水喷水,表情夸张地把秀娥嫂子第一次接生中的惊慌失措、自我打气的场景展现得淋漓尽致。

  对话导演

  年度大秀是一次“极限挑战”

  问:听说年度大秀连续录制19小时,这次录制的难度是否比平常大?有哪些难点?

  答:至少用台里的这个技术工种的话来说,是创造了单期节目录制时长之最。最难的就是大家的状态要撑这么长时间的话,其实是一种极限挑战。要知道这个过程中连吃饭都没有时间,不要说睡觉了,整个人连轴转超负荷运转的状态。

  问:配音班底与节目的合作模式是怎样的?

  答:配音班底就是我们的配音指导。就是我们定了演员之后,会根据他们的个性和他们的角色特点,提供一些桥段的选项,他们那边也给我们提供,我们这边也自己找一些。到现场排练的时候,我们的培训指导就会现场跟演员做一些手把手的指导吧,因为在技巧这一块,配音演员还是特别经验丰富的。

  问:节目最开始希望用这样一档节目唤起对于配音演员的关注,但最终演员和演技的光芒盖过配音演员这个职业,创作中是不是对节目主题有过调整?

  答:像张博、李光洁都说特别喜欢这个节目,包括柳云龙也说,业务好的,把你的弱点拎出来;业务不好的可能就给你更加放大了。大家讨论演员,提到更多的是他的实力才华演技,而不是他这个人,这些才华和演技是通过配音来体现的。我们的主持人和我们的配音班底其实都是配音演员。所以其实配音演员在我们节目当中的比例和功能是特别强大的。我的演员是流动的,但是这个配音班底是固定的。

  来的都是“新鲜”面孔,第二天就上热搜

  问:当国内综艺制作水平逐渐进入成熟的工业化体系,观众对综艺节目的挑剔难免就落在品相与质感上。创作者不约而同地以“表演”入题节目,您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答:表演其实是我们在做综艺《一年级》时就做了呢。我们关于表演,其实已经生根了两年。虽然《声临其境》是做的台词,但其实它也是演员基本功的一个细分的项。所以我们这个题材其实是在演员的技术上面又做了细分。能够在表演这个行当连续三年做下来生根,成功就具有一定必然性了。

  问:在选择嘉宾的标准上,您曾透露“要新鲜感的嘉宾,不是满世界去上各种节目的大熟脸”,请问是否达到预期?

  答:达到了。看看我们的嘉宾。流量几乎没有了,然后满世界都上的综艺节目也几乎没有吧。上我们节目的,基本上都是新鲜面孔,包括综艺首秀给我们的有很多啊,像孙强、张博、柳云龙啊,王洛勇、梅婷其实都很少上。

  问:这档节目对于演员本身有没有什么直接的影响?

  答:基本上每个演员上了节目之后,第二天都会上热搜。然后各种评论就会说,之前可能只是他演技好,并不确切的知道他的名字。或者是说他原来的演技还这么好,总会给大家惊喜和反差吧。

  观众见惯了酷炫,要回归本质

  问:在制作初期有没有设想过能收获这样的口碑和热度?您觉得这档节目最打动人心的地方在哪里?

  答:说实话,当时做的时候,对口碑是不担心的。热度呢,倒是有点出乎意料,现在的观众可能看惯了那些过于酷炫的东西之后,又要回到一些本质的东西,比方说初心。我觉得《声临其境》最打动我的地方就是用实力说话,向专业致敬。我们不管是做任何行业能够走到最后的一定是实力和才华的支撑啊,不是一些表面的东西。

  问:您觉得《声临其境》与其他节目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答:我们理解最大的不同,应该在于它的切口吧。目前来说它的切口是最垂直最细分的,也是大家司空见惯的就是声音,其实它说穿了是一个语言类的节目。

  问:电视是遗憾的艺术,《声临其境》让您觉得最遗憾的地方是哪里?

  答:这一季最遗憾的地方就是时间太仓促了,我们前期有很多想法。因为这个过程时间太匆忙了,就没有得到一一的呈现。接下来我们可能会在第二季方面会做些提升和改造,还有优化。

  问:第二季的挑战太大了,你将如何面对?

  答:挑战肯定会大,因为第一季总是有惊喜的。第二季呢,有个好处就是它有基础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