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8年第1期

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部分获奖作品赏析【2】

刘保全
2018年03月29日10:13 |
小字号

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

——评评论特别奖《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一文

在第27届中国新闻奖的评选中,刊登在《人民日报》2016年6月29日要闻版上的《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以下简称《信仰》)一文,荣获文字评论特别奖。这是一篇署名“任仲平”的评论文章。评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和“道义”两个制高点来撰写,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95年历史,放到改变中国百年命运的光辉历程中考量,证明马克思主义信仰“让一个政党的成长与一个国家的重生融为一体,在动荡的百年历史中写下不朽的传奇”。评论既有历史纵深,也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既写出了理论的深度,也谈了成绩和问题,是理性与感性巧妙结合的成功范例。评论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其主题思想无疑是重大的,其意义和影响是深远的。它获得特别奖是情理之中的事。从写作上进行分析,它还有如下三个特色值得称赞。

一、团队集体智慧结晶的硕果

新闻传播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会生活进入物联网时代,媒体竞争异常激烈,新闻报道的竞争已不再是单打独斗的比拼,而是媒体整体水平的较量。能不能捕捉到独到的题材,从什么角度采写,如何提炼出鲜明的主题,论述是否深刻,语言能否具有感染力,最终能不能采写出新闻精品,等等,都需要运用团队的智慧和力量。《信仰》一文的成功,再一次证明,团队集体智慧在新闻精品写作中的重要作用。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介绍,《信仰》一文的署名作者是“任仲平”,这个笔名下参与写作的作者有卢新宁、杨键、张铁、范正伟、曹鹏程、白龙、周人杰、李拯、李斌、陈凌10人。团结就是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众多行家里手的笔下,诞生了这篇精品新闻。

二、理性与现实的巧妙结合

文章在论述信仰之光如何照亮奋斗之路时,用满腔的正气,大量密集的短句、工整的对句和饱含激荡的情感,将理性与现实巧妙结合。如文中写的:

上海兴业路的一栋小楼,迎来更多朝圣者。……革命的星火,燃烧出一片崭新的天地。……纪念馆展览结束处悬挂着的题词——“作始也简,将毕也钜”。

陕西延安杨家岭的中央大礼堂,有人展开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会场墙壁的旗座上,写着八个字——“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北京,天安门广场花团锦簇,大街小巷飘扬的党旗上,镰刀锤头格外醒目。从苦难中来,朝复兴而去,一个古老的民族向着百年梦想迈进。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勿忘人民,甘作奉献”。

在回顾历史时,文中引用了方志敏、华罗庚、朱光亚、邓稼先、叶笃正及外国友人的名句,很有说服力和感染力。正像文中高度概括论述的:

95年来,无数仁人志士,汇聚于信仰的旗帜之下。在他们身上,有着这个群体的心灵密码,有着共产党人共同的精神基因——

他们秉承,“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

他们相信,“只有在斗争中无所畏惧,才能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把自己雕塑成器”。

为人类解放而奋斗的理想,更与沉沦日久渴望复兴的精神诉求相通。这个从遥远西方引来的火种,一经播撒便在中国大地形成燎原之势。

《信仰》一文在论述过程中,运用精选的事例和数据来说话,让人读后印象深刻,难以忘怀。如文中写的:

从人均国民收入仅27美元,到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新中国成立之初4000多万人流离失所,到让6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逾70%;从一穷二白到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国;从铁钉、火柴都造不出来,到“两弹一星”横空出世,“嫦娥”奔月“蛟龙”入海……“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并用他们的意志唤起了难以想象的力量。

从只有50多人的小党发展成拥有8700多万党员、世界最大的执政党,从积贫积弱的落后国家迈向社会主义强国,正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催生了一种新的社会实践、一套新的政治制度、一条新的发展道路,让一个政党的成长与一个国家的重生融为一体,在动荡的百年历史中写下不朽的传奇。

《信仰》一文在论述中,还写了许多有着现实针对性的内容:针对少数党员干部信仰动摇,提出要保持一颗“赤子之心”;针对一些人思想道德滑坡,提出从共产党人的信仰中得到净化、获得方向、汲取力量。如文中写道:

一些人视马克思主义为雾里看花,以共产主义为空中楼阁,丢弃了理想与方向,忘记了信念和担当。一些人崇尚“实用主义”,热衷“及时行乐”,把权力变成谋私的工具,把私欲看作人生的目标。一些人对群众感情淡漠,习惯高高在上,淡忘了鱼水关系,割裂了血肉联系。翻阅贪官忏悔录,总能看到在权力、财富、美色的诱惑之下,信仰的城池如何失守、精神的旗帜如何变色。

正因此,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不断线的思想教育反“四风”、改作风,严规矩、强纪律,打掉党和人民群众之间“无形的墙”;惩治腐败不手软,打虎拍蝇无禁区,彰显“共产党与腐败水火不容”的决心;修订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扎牢制度治党的铁笼子……全面从严治党凝心聚力、扶正祛邪,不仅让党心一振,更试出了人心向背。

《信仰》全文,由于运用讲故事的手法,从历史讲到今天,从现在讲到未来,读来亲切、自然,没有官腔、官调,没有居高临下的教训口气,没有套话,不仅在理性上说服读者,还能在情绪上感染读者,在头脑中、心灵中获得双重共鸣,最终起到传播正能量、引领社会思想、激发大众热情、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作用。

三、传播效果好

传播效果好也是《信仰》一文的一大特色。这是作为新闻精品必须具备的品质之一。众所周知,文章的优劣,要通过社会实践来检验,要让受众来评判,要让传播效果来说话。据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介绍,文章见报后,获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和表扬。总书记认为《人民日报》任仲平文章“写得很好,可读性强,很有说服力”。刘云山同志也批示表扬,认为任仲平文章“有分量有深度,引人深思、催人奋进”“如果没有深厚的理论功底,特别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如果没有对大量材料的搜集和消化,如果没有娴熟的文字驾驭能力,都不可能写出这样的好文章”。

《信仰》一文让读者感受到强烈的震撼。资深媒体人赞赏该篇文章:“有历史纵深,有全新视角,有真情实感,有飞扬文采,有宽广视野。”网友留言评论:“大气磅礴直抵人心,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文字魅力,读之肃然起敬,心潮澎湃。”《信仰》一文24小时内在微信平台被转载了1527次,近180家网站进行了转载,其中《解放军报》《法制日报》《浙江日报》《南方日报》等国内报刊转载279篇次,可见报道收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此外,《信仰》一文在语言的运用上,也是值得称道的,如文中写的“摆渡人”“领航者”“心灵密码”“精神基因”等,都有浓厚的时代气息,读来亲切、自然、赏心悦目,有一种美文的享受。

作为新闻精品,《信仰》全文6736个字,稍显长了一些。在浅阅读、易阅读、快阅读盛行的当下,长篇文章会影响它的传播广度。所以,尽管是精品,还是“短些,再短些”为好。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