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2期

广播微信公众号传播内容研究

——以新疆人民广播电台先锋961微信平台为例

穆尼热·买买提,叶卫玲,王晶玉
2018年03月29日10:30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信息需求量使微信成为受众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存在差异,但就本质来说,媒体的性质没有变,只是媒介不同,并没有改变为受众提供内容的首要职责。广播与微信的融合越来越密切,微信平台更是打破了广播自有的单向模式以及互动性差的局限。文章在此背景下,通过对新疆人民广播电台先锋961微信平台的内容研究,分析其传播内容及其特点,探讨对于内容选择上的不足,以及作为本地媒体公众号,如何体现其特色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关键词:微信公众号;广播;传播内容

中图分类号:G2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2-0020-02

一、内容及微信公众号内容

内容是指事物内部所含有的实质或存在的情况。在互联网范畴之内内容是指网页上的文字和图片,包括视频、音频等,其实就是丰富的、易于被看到的信息,并且是受众感兴趣能够方便存取的超文本组织结构。“超文本”是超级文本的简称。全局性的信息构成系统。用关键字将文档中的不同部分连接起来。通过链路,使本来互不相关的各种信息可用交互方式进行搜索。标题、文字、配图、视频、音频等,这些就是微信公众号内容生产链条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二、微信公众号内容的选择标准

微信公众号的内容选择是多种多样的,那么在进行微信公众号内容选择时,一个好的微信公众号内容应具备以下几点要素。

(一)优质的原创内容

原创是指首创;最早创作,就算是在新媒体时代,内容仍然为王。简单来说,“内容为王”指的是高质量、原创、符合读者公众需求和感情特点的内容媒体经营和发展的最重要的支柱,内容永远都是微信公众号内容生产链条的核心。根据微信公众号文章的关注度分析,相比于纯转载型文章,受众会更倾向有独特观点看法的文章。

(二)鲜明的排版风格

文字,图片,标题对于建立微信公众号品牌形象是十分重要的。微信公众号的品牌形象类似于个人形象,都要具有自己的个性特点。由此可以得出只有存在鲜明统一风格的微信公众号才能更吸引受众注意,增加与受众的粘性的结论。

(三)具备有价值的稀缺信息

“内容为王”的原则要求传播者所提供的信息资源应该是稀缺的,并且对受众而言具有较高的价值,从而让公众在选择不同媒体的过程中优先选择具有高质量内容的平台。

三、先锋961微信公众号的内容分析

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汉语新闻广播于2015年1月1日正式改版为“先锋961”,据资料显示,这次的变化是因为在e时代,电台将颠覆传统广播的节目格局,“全天一个节目”,即全天大直播的新闻流,按照新闻事件发生,发展的原有格式报道新闻,现场化,故事化,过程化,细节化,个性化地呈现新闻事件和新闻当事人。文章从内容形式,推送内容类型,排版效果等对先锋961广播微信公众号做了进一步分析。

(一)推送内容形式较单一

先锋961在进行微信公众号推送时多采用大量的文字、少量的图片及视频的形式进行传播,一篇文章内并不能保证图文并茂,减少了受众的记忆点。且先锋961作为广播电台媒体,微信公众号并没有延续其声音传播的特性,在微信内容生产中较少采用语音传播形式。

(二)缺少丰富的推送内容

推送时间为每天早晨8︰00~10︰00,正是在用户上班途中,阅读的几率大,但每日只推送一次。先锋961作为新闻类广播的微信公众号并不能随时跟进新闻热点,不能及时引导舆论导向,会导致每日推送的不是新鲜的新闻而是昨日的“旧闻”。在新闻素材的选取方面较单一,推送内容的主题多为政治新闻、民生新闻等,并没有丰富的多类型内容推送。

(三)排版效果不佳

在每日的推送内容里图片质量较低,且标题字数有时过多,以至于标题把封面图的一半都遮住了。标题制作时的标点符号的运用并不恰当,使用感叹号的次数较多。在推送内容里字体字号较不统一,在推送新闻早餐类型的内容时,每条新闻的字数过多,并不能给受众简洁明了的视觉感。

(四)未形成特色品牌栏目

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汉语新闻广播先锋961就是由多栏目构成的,但是在微信公众号内容上并没有体现此特点。分为多栏目板块推送,能使受众在接受信息时更清晰具体,微信公众平台能更好的迎合受众的喜好,从而增强与受众之间的联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