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2期

浅析VR技术在纪录片中的运用

陈一苇
2018年03月29日10:5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VR技术作为一种新兴的技术由于其对真实的还原再现与纪录片的核心追求不谋而合,VR技术运用于纪录片领域为大势所趋。VR技术使得纪录片能够突破了“画框”限制,带来了沉浸效果的临场感,赋予观众极大的的感官享受和主动权,但同时清晰度、刷新率等技术方面还有待提高,VR纪录片的叙事方法还值得研究。

关键词:VR技术;纪录片;运用

中图分类号:G206.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2-0113-02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迅速发展,VR技术已经融入多个领域,VR技术的运用已成为不可阻挡的社会潮流。由于其独特的表现方式,传媒领域也开始广泛使用。VR技术具有先天表现真实的优势,所以近年来学界开始了对VR纪录片的探索。我国VR纪录片目前已经出现多部,但学术研究还处在新兴阶段,VR技术的运用到底会给纪录片带来哪些影响?这些影响是利是弊尚是值得研究的问题。

一、什么是VR

VR 是 Virtual Reality的缩写,即虚拟现实亦称灵境或人工环境。最早可以追溯到1957年Morton Heilig 发明的仿真模拟器。而20 世纪 80 年代,该名词由美国 VPL 公司创始人 Jaron Lanier提出[1]。VR实际上是通过电脑虚拟仿真系统创造三维虚拟空间使观看者可以在视觉上产生一种临场感。虚拟现实是一门综合技术,以计算机技术为主,综合利用计算机模拟技术、三维图形技术、传感技术、显示技术、人机界面技术、伺服技术等。它建立的体验虚拟世界包含多感知性、交互性、自主性、存在感4个特征[2]。发明之初VR设备笨重不利于携带,但自2016年起VR产业实现了井喷式增长,腾讯、爱奇艺、搜狐等都开通了VR频道,VR设备轻型化,纪录片产业也开始了VR探索。

二、VR技术带来的新特点

1.叙事权转移

由于VR技术透过头显给观者塑造的是一个“沉浸式”360度的空间,贴近亲眼所见,它突破了画框的限制,不再是一个有限制的平面。观者与故事不再有距离,而呈现一种互动交流的状态。相比之前的纪录片,叙事权不再紧握在导演手中,而是转移了部分到观者手中。VR纪录片的导演为观者提供的是一个个叙事空间,而不再是一个个画面。在这个叙事空间中,存在着诸多线索,导演能够设置吸引注意的线索,但是不再能够局限观者所看到画面。观者通过头显,可以自行选择关注的对象,寻找线索来拼贴出影片的主题。由于VR独特的叙事形态,导演从主导者变成了线索的提供者,而观者则拥有了选择权,正如“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观者能够在导演所提供的VR空间中根据自己的喜好找到各个元素,构成故事的整体。导演的控制能力被削弱,而观者的主动性加强。

2.感官享受

安德烈·巴赞曾在他1946年发表的《“完整电影”的神话》一文中提到,电影的发明始于早期电影先驱们头脑中存在着的一个关于“完整电影”(cinema total) 的神话:“在他们的想象中,电影这个概念与完整无缺地再现现实是等同的; 他们首先考虑的是再现一个声音、色彩、立体感等一应俱全的外部世界的幻景[3]”从3D、4K 和IMAX技术在不断提高自身的品质以贴近人眼所见,VR无疑是又一个突破,将画面发展为空间。VR提供了一个360度与人眼所见无限贴近的场景,通过戴头显得方式,屏蔽了所有外界的干扰,使人直接沉浸在纪录空间之中,使得视觉感官享受最大化。如VR纪录片《深海水母》,就好像是真实潜入海底,水母在眼前运动舒展,前方还有潜水人员,下面是茂盛的海藻。运用VR技术不管是在何处,带上头显就能随时沉入海底,飞在空中,行走在山村...VR技术带来的感官享受是难以言喻的。另外,VR显示装备已经可以外接传感装置。不仅仅是视觉的感官享受,而是实现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的联合驱动,将画面实境化。

3.真实感提高

纪录片是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以真人真事为表现对象,并对其进行艺术的加工与展现的,以展现真实为本质,并用真实引发人们思考的电影或电视艺术形式。纪录片的核心为真实。而VR技术相比于其他呈现方式最大程度还原了真实,直接将观者拉进了真实的现场。VR技术对于真实的还原和再现与纪录片所追求的真实不谋而合。以往的纪录片是展示真实,而引入VR技术后,纪录片多了一种感受真实。观者不再是“真实”的接收者,而成为了“真实”的参与者,传统的纪录片是通过导演的引导感受真实,而VR纪录片则是身在其中自己参与真实、发现真实。如《山村里的幼儿园》中,观者既可以看到留守儿童的活动,也可以同时通过转动头部的方式看到留守儿童的整个活动环境。以前的记录方式是有所选择的呈现,而通过VR技术则可以全方位展现。以前的观看方式总是隔着荧幕,而通过VR头显,荧幕的隔阂感消失,所有的客观镜头,都变成了观者自身的主观镜头。由“他”到“我”,更加接近真实。

4.声音引关注

VR纪录片由于展现的是一个立体空间,而不是画面,所以不能够通过景别变化的方式去限定观看的范围,而需要采取吸引的方式来引起关注。在使用了VR技术的纪录片中能够采用的吸引关注的方式主要就是前景遮挡、声音引导、灯光引导、色彩引导和设定区域等方式。其中较一般纪录片而言,最具特色的就是声音引导的方式。为了体现VR的沉浸性,VR纪录片对于声音的要求非常高。我们现实生活中所听到的声音都是有方向的,我们可以分辨声音的来源。在VR纪录片中,必须使用立体音,使声音具有方向感,没有方向的声音会影响到沉浸感。由于声音有了方向,当声音不是从当前眼睛所关注的方向传来的时候,观者就会去寻找声音的来源,从而转移视线,关注声源。这就形成了VR纪录片较为特殊的引发关注的方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