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2期

全媒体环境下如何做好广播会议专题报道

——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十九大特别栏目《大会之声》为例

桑红妍,周  丽
2018年03月29日11:00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长期以来,会议新闻是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的重要新闻源泉,如何改进广播会议专题报道,这是我们新闻工作者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通过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十九大特别栏目《大会之声》的会议专题报道进行内容分析,探索全媒体环境下广播媒体应该如何做好广播会议专题报道。

关键词:会议专题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十九大;《大会之声》

中图分类号:G2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2-0131-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台,是中国最重要、最具权威性和最具影响力的综合传媒机构之一,其影响力和代表性毋庸置疑[1]。同时,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因此,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大会之声》有其必要性和典型性。

《大会之声》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频道所推出的一档十九大会议期间为期八天的特别报道,从10月18日至10月25日早间新闻时间播出。本文通过对《大会之声》的广播会议专题报道进行分析,由于会议期间的样本有限,采用的是全样本分析,并通过分析对如何做好广播会议专题报道提出建议。

一、会议专题报道不枯燥,实现多种形式与现场感的紧密结合

《大会之声》以多种报道形式相结合包括:口播新闻、录音广播、广播讲话、现场报道、实况转播、配乐广播、录音剪辑等[2]。在《大会之声》的会议报道中,为公众呈现大会实况的同时也增加报道的趣味性吸引听众。

广播报道形式明确的界定:口播新闻是指运用广播记者和主持人、播音员的有语言叙述;现场报道是指记者在新闻现场采访并采录音响以及解说报道的形式,包括直播和录播两种播出形式;实况转播是指转播大会实况,通过实况的广播传送给广大听众;配乐广播是指加入背景音乐的广播形式;录音剪辑是指经过录音所形成的音频通过后期剪辑所形成的广播形式,其中包括录音讲话、录音广播等。

从《大会之声》特别栏目的报道形式上看,主播和记者的口播新闻所占比重为30%,通常情况下在广播会议的报道中口播新闻占有的比重达到50%以上,《大会之声》的口播新闻相对来说占比较少,说明《大会之声》分配的广播报道形式更加多元化,突破了口播新闻最大的局限。其次为现场报道占27%和实况转播占20%,可以看出《大会之声》栏目更加重视对十九大现场感的再现,这是作为会议广播专题节目的独有特点。

此外,录音剪辑所占比重也不小占18%,其中包括历史录音、录音讲话等,说明《大会之声》在注重会议实况的同时也兼顾了历史背景的回顾。

二、区分好广播会议新闻报道与广播会议专题报道,重会议也重解读

《大会之声》从10月18日至10月25日早间新闻时间播出,其中包括广告、配乐广播、会议报道、评论等,除18日45分钟和25日75分钟外,每期大约120分钟。

从报道时长上来看,在总时长中达到了一个节目的稳定性,因为18日只是节目的开篇,主要内容是回顾历史,25日大会顺利结束,因此,这两天的播放时间较短,在会议期间基本上为120分钟,保持了一个稳定性。除了18日,大会没有开始,只是进行了会前“党代表通道”的一个实况转播,时间较短。此后的七期节目中都保证了会议的口播新闻和实况转播的时间。

但是,《大会之声》作为十九大特别节目,在解读十九大报告中所占的时长也是较长的。在19日至24日六期节目中的固定栏目“解读十九大报告”长达一个小时。这也体现了会议广播新闻节目和专题节目的区别,重会议也重解读。

三、栏目稳定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内容丰富不失创新

例如,在10月18日的《大会之声》栏目中,前13分钟是大会代表会场的实况转播,各组代表与记者的互动交流环节。实况转播之后是“十九大代表风采”——曹先建的人物专访。“用声音纪录中国”以音乐广播的形式,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到来。在第一期的《大会之声》最大的栏目版块是“翻阅历史”,通过现场连线的形式以及形式多样的背景音乐为依托,把红色革命根据地“上海”“南昌”“井冈山”“瑞金”“延安”“西柏坡”串联为一个整体,回顾历史,感受革命年代的艰辛。

10月19日《大会之声》第二期为“伟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专栏。开篇以“大会在行进,央广在行动”的口号进行广播,前三分钟是针对十九大报告做的会前简要。在19日的特别栏目中同样有“回顾历史”这一版块,通过5分钟的录音剪辑还原历史。特别策划“请回答2017”栏目有针对性的对90后年轻人的创业生活进行人物专访。“大会档案”回顾建党以来党代表的历史。此后还有长达40分钟的实况转播党代表与记者们的问答环节。最后则是对十九大中新的概念提法,以及回顾前一天的午间特别栏目《做客中央台》历时30分钟。

从《大会之声》栏目内容中看,内容丰富多元且栏目版块具有稳定性和创新性。稳定性体现在每期节目有固定的几大版块,例如“解读十九大报告”“央广公开课”“请回答2017”等。创新性和灵活性体现在每一期版块的内容都紧随十九大的热点变化,而且每一期中也会有小版块的增加例如“此时此刻”“十九大时光”等。这在赢得稳定受众的同时也不失创新性和灵活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