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3期

视频节目中的“自黑”现象研究

陈  蕊
2018年05月04日09:3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视频节目中的“自黑”可分为有意自黑和无意自黑。自黑的出现帮助了自黑主体洗白自身,降低了节目的传播门槛,契合当前视频中的节目设置,更是时代叙事方式的体现。自黑式叙事作为视频节目中的卖座亮点,规避痛点、传播正能量自黑、明确传受双方的双向互动程度,才能把握好自黑的尺度,优化视频节目的传播效果。

关键词:视频;节目;自黑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3-0046-02

一、自黑的定义及分类

自黑作为网络热词,可理解为自己嘲讽、丑化、抹黑自己。以《吐槽大会》《火星情报局》为代表的明星自黑,和以天猫“双十一”为代表的自黑式公关,属于自黑主体的有意自黑。在《金牌调解》《爱情保卫战》等调解类节目中,当事人的颠三倒四、含糊其辞、理直气壮给受众营造了强烈的自黑氛围,展现出人性中的丑恶一面,属于自黑主体的无意自黑。除此之外,视频节目中出现的槽点,如怪异的表情包、不合理的结果等,往往在舆论场上再次发酵,形成了无意自黑的结果,如《演员的诞生》《中国有嘻哈》等节目中因投票结果给节目自身所带来的自黑式传播效果。

二、自黑的出现原因

(一)用自黑回应质疑,加强自我认同,以获取受众好感,进行洗白

视频节目中的自黑往往带有自黑式公关的作用。自黑主体在存在较大的公众质疑和争议时,相比于传统的危机公关,运用自黑的方式来亲口演绎外界的吐槽,更加符合新媒体时代的传播特质。首先他们的槽点集中于作品、私生活、为人处世上,不涉及对于法律的触犯以及公共秩序的破坏,他们既需要为自己辩驳洗白,但又不适合过于正式地澄清和表态。再者,泛娱乐化时代,网民的看客心理很强,不存在过多的角色代入。在这种情况下,用自黑的方式来回应质疑,既能充分满足受众的消费需求,同时有利于自黑主体输出自己的价值观,说出事情的原委,表达自己的真实诉求,以获取受众好感,达到洗白的目的。

《吐槽大会》中,某明星面对整容脸的吐槽,大方自黑后回应称只要是通过安全的渠道就可以了,每个人都有爱美的权利。《吐槽大会2》中,国足代表用自黑娱乐受众,调侃过后他主动回应质疑,称自己的梦想是中国足球走向世界,希望有更多热爱足球的孩子们参与到足球运动中。类似的自黑主体的观点表述往往都能收获受众的善意反馈,弹幕区不时出现“棒棒哒”等评论,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

(二)视频节目中的自黑现象有效降低了传播门槛,节省推广成本

在拉斯韦尔的5W模式中,从传播者到受众需要经过传播内容和渠道媒介两个环节,在传播媒介相对集中且形式多元的情况下,传播内容是决定传播效果的最大变量。

2016年作为网络综艺的井喷之年,大量的综艺节目轮番轰炸,极大地考验着市场的娱乐周期,节目的制作思路也发生着巨大转变。只要有话题度,无论你是刚刚结婚、生了孩子、成为表情包小能手、演技受到强烈质疑等,你都能成为综艺节目的嘉宾。在这样一个泛娱乐化时代,节目组抱着玩味一切、消解一切的特质进行着节目制作。此时的自黑不再是视频节目中特定的环节设置,而成为一种常态的综艺话语叙事方式,自黑往往无时不在、无处不有。正是这种戏谑的自黑式叙事,抓住了大众传播时代受众的易流失、不忠诚、维系成本高等特点,这一类轻松、碎片化、娱乐性强的节目激发了受众的观看欲望,在迎合受众窥探、猎奇心理的同时,利用愉悦的叙事方式和较高的话题度扩大受众群体,有效降低传播门槛,赚取点击量,节省了推广成本。

(三)多数嘉宾的名气有限,槽点比亮点多,自黑更能引发受众共鸣

当前的网络综艺,节目的嘉宾配置多为个别大主咖加多个小副咖。主咖多是话题度较高的明星,也是节目表现的主要内容,副咖往往名气不够,主要用来烘托气氛,强化节目效果。相较而言,副咖们正是因为不够红,槽点比亮点多,自黑起来则更加大方和自然,同时他们又没有过重的偶像包袱负累,自身所塑造的人设也会引来更多的吐槽,从而成为自黑的素材。《火星情报局第三季》中对于明星的介绍有“梦想是当个骄傲的公主,生活所迫学会了唱歌跳歌和跪舔金主”,“很著名的演员歌手,但仔细想想又想不出来为什么著名”,“说一次话至少要垮三次,开一次会至少要胖三斤”等。

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的副咖通过自黑,展现出他们接地气的一面,打破了明星头上的主角光环,最大限度地引发受众共鸣。在说到“每个人都有不知道被拉黑的原因”这个提案时,某明星回忆被圈中朋友拉黑的经历,顺势自黑了自己的名气。“演员分不进去,分到主持人,好烂啊,歌手也不对,取消吧”,这一句生动有趣的归因,赢得了受众的欢笑声和掌声。

(四)自黑是时代催生的叙事方式

在亚文化与后现代主义思潮的双重影响下,社会对于消解理性、逻辑和权威的诉求愈发强烈,主张注重个人情感、价值和自我表现,追求自由、个性、多元,拒斥传统、科学、理性[1]。视频节目中的自黑现象无疑是这种反传统、抵抗和消遣诉求的直接表现,是时代叙事方式的体现。受众通过观看此类视频能找寻到自我心理上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有效缓解自我焦虑。

同时在日常交流语境中自黑带来的便利和自黑式的交流习惯进一步推动了视频节目中自黑式叙事的出现,大众传播所追随的叙事方式总是紧紧跟随着社会主流话语体系,以避免出现迁移后的水土不服现象。视频节目中的自黑现象可视作是日常交流语境的升级版,加入了戏剧冲突、扩大了传播范围、提升了影响力也凝聚了共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