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8年4月上

推进大平台建设 创新联动式报道——

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2018全国两会融合报道实践

文/李天行 董昭溦
2018年05月04日14:43 | 来源:传媒
小字号

3月14日,《河南新闻联播》上出现了这么一段30秒左右的消息:2018全国两会特别直播节目“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将于明日下午13:30至14:30在人民网进行直播。这种不可多见的报道形式,正是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以下简称党媒平台)在全行业全媒体融合道路上不断尝试、不断创新的亮点之一。

该档60分钟的特别直播节目,由党媒平台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与人民网共同推出,邀请李连成、俞章法、高新才三位人大代表,将主演播室设立在人民网,以河南广播电视台北京两会演播室为副演播室,通过现场访谈、连线直播、时空对话等形式,分别就乡村振兴、振兴实体经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个方面讲述河南乡村奋斗实践,传递两会河南好声音。作品经过人民网和党媒平台入驻单位进行同步预告、联动直播,节目播出24小时,人民网、党媒平台渠道浏览量突破1000万人次,河南广播电视台旗下平台浏览量突破650万人次,总浏览量突破1650万人次。这次广电与报业、地方和中央的跨界互动无疑是一次融合创新的成功尝试,成为两会期间各大媒体创新传播报道的亮点,也是互联网各大平台传播的热点之一。

打通“报网端台”的真融合

上述案例中,两大媒体集团通过党媒平台实现了“报网端台”这样真正意义上的全媒体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党媒平台自成立以来的系列创新和突破正是遵循这样的指示,一步一步具体落实,认真实践。

2018年两会期间,党媒平台为百余家入驻媒体搭建两会报道联动平台,在内容、形式、技术等方面大胆创新,用丰富的样态与多元的视角,打破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报道的边界,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创新传播模式。

由人民网牵头的《两会进行时——全国党媒报两会》栏目,突破之前的“报网端”“台网端”的联动模式,真正实现了“报网端台”的全媒体联动。两会期间,该节目每天在全国70余个党媒渠道同步播出,共有67家入驻单位通过党媒平台将自己的视频报道呈现在《两会进行时》栏目,其中有近一半是地方广电集团。

党媒平台仍在内测阶段的“融合号”也在本次两会上进行了实战演练。据统计,两会期间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融媒体工作室及地方党报评论部等内测用户,通过“融合号”平台共发布稿件232篇次,经党媒平台渠道分发后,累计浏览量超1000万次,智能化一体收录、推荐、分发的平台功能得到检验,“融合号”发展未来可观。

此外,党媒平台通过自身的聚合能力,在与商业渠道合作方面也有不少亮点,如与今日头条合作推送的《两会今日要闻》、在UC平台上推送的《全国党媒报两会》等栏目,再如在一点资讯上开通“党媒推荐”频道和“两会专题”置顶新闻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党媒平台聚合新闻的曝光率,提升平台的优势价值。两会期间,党媒平台在商业渠道同步推送150余条新闻,累积推荐量近10亿次,浏览量近2300万,访客数近1900万。党媒平台的聚合能力使平台在以内容换流量的过程中有了更强的议价能力,争取到更好的位置,直接提升内容浏览量,惠及更多供稿单位,真正实现了资源联动下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荣。

本次两会,党媒平台与入驻单位之间除了实现人才、内容、渠道、技术的共享之外,空间上的共享也是一大亮点。继往年向合作单位开放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之后,今年两会上,人民网演播室也向入驻党媒开放,在提高演播室利用率、降低成本投入的基础上,实现了高质资源共享,为入驻党媒机构的创作节省了大量的人力与物力资源。

从“中央厨房”到党媒平台

经过近年来的行业实践和探索,融合性新媒体革新已多面开花,平台化是现阶段促进媒体融合的重要风口。“中央厨房”是借助技术手段进行媒体融合、平台再造的有益尝试,并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和经验。但不可否认,其对于地方媒体来说,还存在不能常态化运作、建设成本高但利用率不高等局限。基于“中央厨房”的运营理念,为进一步开创媒体融合发展新布局,人民日报社于2017年8月19日启动党媒平台建设,开创平台赋能机制。

如果说“中央厨房”要解决媒体集团内部融合问题,那党媒平台则要推进媒体行业的整体融合。作为一个智能后台,党媒平台只做后台支撑业务,不做客户端和网站,不与地方客户端、行业客户端抢夺用户。其建设目的是帮助各媒体在各自的领域做大做强,夺回被商业互联网占有的部分市场份额,为党媒党端赋能,从而实现全国媒体行业大融合。

党媒平台依托“中央厨房”“运营分析与推荐系统”的强大数据处理能力与智能分发技术,向入驻合作单位的APP、网站等端口提供智能分发和个性化推荐服务,力求构建全行业全网分发的“内容+渠道”传播矩阵,增强主流媒体的用户触达能力,帮助每一个入驻终端实现个性化内容推荐,全面提升党媒传播矩阵的用户体验。党媒平台联通“百端”,入驻单位范围除各类媒体端口外,也逐步扩展到党政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的客户端,统筹党媒渠道资源,建立党媒传播矩阵,提升全国范围协同推广能力,确保优质内容的全渠道推广落地,轻松实现亿级用户的全面覆盖,降低对互联网巨头有限端口的依赖。这种支持性平台迎合了媒体行业长久发展的诉求,也指引着融媒体转型的新方向。

平台化是趋势也是关键

互联网正在加速重构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社交媒体、聚合类资讯平台、自媒体公号等正在与传统媒体抢夺舆论阵地和商业领域,主流媒体面临的竞争更为激烈,媒体深度融合的任务更为紧迫。单独一个媒体集团所生产内容的数量和种类,不足以满足其全部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而打通全行业,消融媒体边界,创建海量信息的内容池,吸引用户,势在必行。“媒体融合不只是媒体的事,一切具有内容生产能力和发布渠道的党管机构,都可能成为党的媒体融合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时任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蓁蓁说。

地方党媒或行业媒体立足某一地区,深耕某一行业,必然存在资源不足和影响力有限等局限。党媒平台的建立有效解决了行业内资源共享受限的问题:一方面共建的平台拥有强大的原创内容生产聚合能力,有能力创造优质产能;另一方面各级地方媒体在当地本身就拥有极具竞争力的线下服务体系。共建平台,联通中央和地方,通过打造共同的内容资源池,全面提升优质产能和舆论引导合力,多维度提升优质内容的生产力,综合提升各级党媒终端的影响力,提高用户黏性,满足各党媒的多元化发展需要。

去年党媒平台和苏州广电总台“看苏州”客户端联合发起的“喜迎十九大 重走党史路——全国党端在联动”融媒体行动正是这一模式创新的有效实践。《人民日报》利用自身影响力、号召力,组织媒体资源、北京高端专家资源为苏州广电赋能。此后一个月里,看苏州、上观新闻、嘉兴禾点点、广州参考、澎湃新闻、看看新闻、北京时间、湖北长江云、每日聚焦、掌上青岛、视听甘肃等十余家党媒客户端派出采访组参与探访党的一大、二大、三大等几次党代会会址,最终于十九大前汇聚北京。党媒平台的运作机制,成功地将一场苏州媒体发起的活动提升为全国性大型主题报道活动,并衍生出系列活动,影响力与互动效果可见一斑。未来,党媒平台还将基于资源优势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构建党媒间的版权、电商、广告等合作模式,促进平台和媒体业务实现从内容到商业的转化和联动。

万物皆媒时代,媒体的领域在拓展,联动的需求在提高。党媒平台逐渐打通了媒体行业内部,实现了“报网端台”的全媒体联动,为入驻平台的党媒赋能。其将进一步打破和重组传统机制,构建适应媒体行业融合发展的内容生产体系,通过全行业的人才共享、内容共享、渠道共享、技术共享和数据共享,把整个媒体行业变成一个大的协作体,消融媒体与非媒体行业间的边界,实现媒体行业与全行业的融合。

作者李天行系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主任

董昭溦系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