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4期

智慧城市背景下鞍山政务新媒体发展问题及对策【2】

吴雨蓉
2018年05月17日13:3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鞍山政务新媒体的发展对策:

(一)打破信息孤岛、形成“数据联动”的传播效果

研究表明,目前鞍山政务新媒体数量众多,但覆盖不均衡,活跃度整体不强,很多部门虽然开通政务微博和微信,但信息发布不及时,很多栏目成了摆设,有些和民生息息相关的部门的政务新媒体还处于基本关停状态。同时针对已开通的政务新媒体的研究表明,目前鞍山政务新媒体分布较为零散,媒体间各自为政的情形较为明显,不同部门的媒体间未能形成“矩阵式”的数据联动效果,同一部门不同类型的新媒体间未能形成如“双微互动”格局。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鞍山市公安局将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微网站信息资源整合在“鞍山市公安局企业微信”一个终端平台上,实现利用一个端口,接通三条对外宣传工作渠道的真正意义上的“移动警务”。只是这种互助协作、共同发力的整合传播在鞍山政务新媒体大军中仅是个案,在今后的发展中,鞍山政务新媒体应该在整合资源、做大做强上做文章,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发展的长效机制。

(二)做好事件营销、注重平台推广、提升媒体公信力

信息质量不高、缺乏互动、时效性差,原创内容少是目前鞍山政务新媒体在内容质量上存在的主要问题。特色鲜明、时效性强的信息才会受到用户的青睐,这在任何时候、任何媒体形态中都是并行不悖的真理,对政务新媒体也不例外。笔者认为做好事件营销是政务新媒体提高关注度和信息质量的可行之策。如今的新闻热点层出不穷,涉及社会方方面面,所包含的领域自然也可以归入不同的政府部门之中,如果政府部门和机构能及时准确的把握社会热点问题,将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与思考或者将其区域化处理,这样的信息必然会引起用户极大的关注度,也是本部门新媒体平台推广的好时机。比如在教育、妇女儿童、青少年、社会治安和公民素质等方面出现的社会热点问题,相应部门可以加入自身分析和思考的原创信息发布,对社会起到引导的作用、提高信息质量的同时,也借热点事件实现了平台推广。

(三)适当开发政务客户端(APP)项目

目前鞍山政务新媒体中只有鞍山市公安局开通了政务APP,其它机构和部门只运营微博或微信。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都是依附新浪微博和腾讯微信的功能框架而建立,在产品深度开发上不免会受到限制。而政务APP作为一个独立的产品,识别度更强、产品设计自由度更高、功能也更强大,在提升用户粘度和互动性方面也有前两者不可比拟的优势,更适应移动新媒体时代的特征。鞍山各政府部门机构可以根据部门自身条件和特点开发APP项目,与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一起实现功能互补。

四、结 语

如今,我们正在建设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深入实施“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发展战略,只有形式上鲜活、内容上高质的政务新媒体才能真正吸引公众,实现政务信息与民众需求之间的精准对接,使政府赢得更好的口碑和公信力。也只有打破信息孤岛,打造跨部门跨层级的信息共享机制,真正实现平台共通、数据联动,才是建立“智慧政务”、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的应有之意。

参考文献:

[1] 金婷.浅析政务新媒体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J].电子政务,2015(8).

[2] 李增辉.网民在哪,政务新媒体就在哪?[EB/OL]人民网,2015-02-12.

[3] 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EB/OL].新华网,2016-07-27.

[4]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EB/OL].http://www.cnnic.net.cn/hlwfzyj/hlwxzbg/hlwtjbg/201803/t20180305_70249.htm,第41.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