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4期

微信对新型社交关系建构的影响研究【3】

朱云龙
2018年05月17日13:42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解决微信社交负面问题的对策

1.用户网络素养的养成。一是融入传统社交属性,将虚拟和现实更好地掌控和平衡,增加现实社交的比重,重视身边人的交流。腾讯研究院曾在2017年进行了一次“社交斋戒”活动——让一群人远离微信15天,观察他们日常生活行为的改变[3]。从结论来说,有节制地使用社交软件,确实能让用户获得更好的社交质量。二是理性、文明使用微信。恪守道德底线文明上网。用道德来约束自己,保护自己。养成正确态度和价值观:想得开、不装蒜、有担当、不盲从、没脾气,恪守道德底线文明上网。三是调整好个人生活节奏,把智能手机放回到它应有的位置,不排斥技术,也不过分依赖技术,不被它奴役。可以使用“戒除”手机沉迷的小技巧,给手机设置一些禁区,有节制地使用社交软件,阅读更多的纸质书等,获得更好的生活质量和社交质量。

2.社交平台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一是转变经营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原本属于公益范畴的工作,纳入到自身业务体系内,推动产品乃至整个互联网向更具有人文关怀的方向发展。Facebook的CEO提出,不应该去追求单纯的用户时长,而应该仔细想想人们在社交媒体上是不是能够高质量地沟通,回归到连接人跟人最基本的属性。二是引导用户合理有度,理性消费,以及关怀菜鸟用户提升数字化时代的鉴别能力,回归到社会关系最基本的属性。腾讯研究院发起了Tech for Social Good(科技向善)这个项目,希望能够形成一个多方对话、研究、行动分享平台,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一起探讨大科技时代,如何用科技来缓解数字化社会的阵痛[3]。以人类为体验中心的设计理念,就是不止考虑目标用户的需求,还要考虑到所有人,尤其是弱势群体的相关利益。三是推出规范规则、建立谣言拦截系统、完善人工处理举报系统、辟谣等举措。加强管理,建立机制,对不规范、不恰当的信息和行为进行监管,采取删除文章、封停账号、处罚或盖上“不实信息”的戳等措施。当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微信应在舆论引导上发挥更大作用。帮助作者、读者、转发者之间,建立更良性的信用生态体系。

3.政府对信息传播加强监管。一是加强对微信公众号的监管,如开展普查和登记备案等。加强对各种网络评比的监管力度。对转发的各种投票链接予以监督,屏蔽拉票的链接。二是要完善各项相关政策法规,加大查处力度,软硬结合治理谣言和不良信息传播。三是强化舆情监测技术,对朋友圈中高转发量的信息进行监控和筛查,应对突发事件,积极作为,以情绪疏导为主,有理有据来推翻谣言对谣言和虚假信息,消解谣言。四是普及和增强公众网络素养教育,提高媒介素养水平,增强信息鉴别力。通过线下的各种社区活动、电视节目、讲座培训等活动,增强公众对于健康、理财、教育等方面的知识。在诚信方面,加大微信拉票行为危害的宣传力度,提倡诚信、公正的文明评比,反对虚假的随意投票和拉票行为。

参考文献:

[1] 40页报告:微信2017用户研究和商业机会洞察[EB/OL]. http://tech.qq.com/a/20170424/004233.htm,2017-04-24.

[2] 郭琦.移动互联时代的“轻熟人社交关系”——以微信为例[J].青年记者,2017(32):9-10.

[3] 张志东.信息过载时代.科技如何向善?[EB/OL].http://tech.sina. com.cn/roll/2018-01-21/doc-ifyquixe5268987.shtml,2018-01-21.

[4] 为了看透科技的善恶,腾讯搞了一个大研究[EB/OL].http://t.cj. sina.com.cn/articles/view/1861479634/6ef3ecd2001002sdh?cre=tianyi&mod=pcpager_tech&loc=1&r=9&doct=0&rfunc=45&tj=none&tr=9&,2018-01-25.

[5] 田志鹏,刘晓明.微信拉票现象的反思:人情绑架、诚信危机与网络社会责任伦理[J].学习与探索,2017(9):23-29.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