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4期

全媒体背景下“金话筒”奖评奖规则变化趋势研究【3】

王   蕊
2018年05月17日13:43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四、顺应变化,提升主持人竞争力

(一)转变观念

在现如今的媒体传播过程中,以往的“传者中心论”已经更替为“受者中心论”。“受者中心论”强调了受众在信息传播的过程中逐渐占据主导地位。

尤其在全媒体背景下,主持人如何能够更好地做到想受众所想,心系受众,牢记时刻以受众为中心,这就需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带来的便捷,聆听受众的声音,加强传者与受者之间的交互性。首先,主持人可以开通自己的个人社交平台,通过互联网与受众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在网络上吸取受众的意见和建议,尽管由于广播电视节目受众流在各方面因素上有着很大的不同,具有严重的不平衡性,受众的素质也是参差不齐,在网络上网友的评论往往的有贬有褒,层次不齐的,但通过这种方式,主持人不仅可以更好地看到自身所有的问题,还可以从另一种角度上了解受众所喜爱的口味和风格,不断地改进自身工作方式。其次,节目自身也可以通过利用各种社交软件开通公众平台,举行线上线下活动等方式增强与受众的交互性。这样做一方面不仅能提升节目质量水平,另一方面也能在无形之中对主持人的工作形成监督,同时也增强了与受众的交流感。

总而言之,全媒体背景下,受众从以往的只能“看”不能“说”,转变为既能“看”也能“说”。而作为一名优秀的主持人,想要提升自身竞争力,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在观念上应当把自己的位置摆正,切忌主持人“明星化”,不可高高在上,仿佛站在“神坛”之上。主持人要积极树立受众第一的工作理想,在岗位上要时刻怀揣平等、服务的态度和理念,积极与受众进行沟通,了解受众的审美情趣和倾向,脚踏实地提升业务水平。

(二)强化内涵

播音主持界泰斗张颂前辈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无稿播音,出口成章”[4]。对于主持人来说,出口成章、妙语连珠所依靠的不仅仅是扎实的基本功和标准的普通话,更重要的是依靠自身内在所具备的丰富知识储备量。在播音与主持艺术中有这样一个定义是“广义备稿”,“广义备稿”是指主持人平时应当不断学习和积累,也就是指主持人应当不断强化自身内涵。主持人强化自身内涵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

首先,主持人应当提升自我文化素养。主持人应当具备一定储备量的人文知识。人文知识是主持人关于人文领域的知识积累,如历史知识、文学知识、政治知识、法律知识、艺术知识、哲学知识、宗教知识、道德知识、语言知识等。主持人应该有较广博的知识和较熟练的技巧。这都需要学习、实践、日积月累,播音的质量高低,进步快慢,往往取决于这种学习、积累的深广程度。越到播音主持的成熟阶段,这种对于人文知识的储备就更能为主持人锦上添花,在工作中使主持人能妙语连珠,体现个人特色,形成自己独特的语言风格,让受众能记得住。

其次,主持人应当具备正确的政治眼光。正确的政治眼光是主持人强化自身内涵中的根本一环。主持人作为电视机构的代表,一档节目的标志,其一言一行都需要谨小慎微。因为其观点、言论是面向整个社会的,面向全体受众的,受众无论是从年龄阶段、受教育层次、家庭因素等许多方面来说具有不平衡性,是参差不齐的。如果不注意自己的言行,或是在播音主持的工作中带入了太多不该有的个人感情色彩,那么很有可能会对受众产生不良的影响,从而导致社会舆论也走向了错误的路线。另外,主持人还应当积极响应正确的国家政策,坚定不移地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方针,树立大局意识,着力提升正确舆论导向,回应社会关切,服务百姓生活的能力,提升自我综合素质能力。

最后,主持人应当丰富自身思想内涵。思想内涵主要表现在主持人是否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是否能够在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引导下具有一定的思想水平。主持人的思想内涵不仅与自身强大的知识储备量有关,更重要的是思想内涵能够指导主持人正确的“以人为本”的工作方法。主持人在岗位上要突出以人为主体的原则,以满足人的各种需要为最终诉求,突出人高于物的特殊地位,突出生命价值优先的人道主义原则。思想内涵能够直接反映出主持人的工作质量和业务水平。一名具备丰富思想内涵的主持人,在热爱本职工作的同时,应当把节目做的深刻、有力,使自身在受众群体里具备一定的可信度。

由此可见,在全媒体背景下,随着科技的快速进步和发展,无论是传播者还是接收者,对于主持人各方面素质的要求水准都在逐步提高。而主持人强化自我内涵更是提升自身竞争力必不可少的途径。只有通过日积月累的学习和积淀,主持人才能够更好地实现形之于声、及于受众。

(三)提升能力

主持人应该具备的能力从来就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更不是亘古不变的,而是随着时代的变化与发展不断进步,不断完善的一个前进的过程。尤其是在全媒体背景下,主持人更应当不断提升自我能力,实现能力的灵活变迁。

首先,主持人应当提升业务能力。在新媒体盛行的大环境下,主持人的业务能力已经不再单单局限于以往在演播厅中会“说”,会“播”。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合格的主持人,以往的采编播一体在如今的媒体环境下已经远远不够,现如今的主持人应当做到采、写、编、评、摄、播以及新媒体的熟练运用为一体。伴随科技的进步,主持人要及时掌握最新的节目制作播出技术。特别是在今年两会的报道中,集新闻信息采集、发布于一体,只需要一名人员就能独立完成节目视频、全景、VR的录制与上传的多信道直播云台“钢铁侠5”的首次亮相更是突出了主持人需要提升熟练操控高科技传媒工具的业务能力的必要性。

其次,主持人应当加强个人风格塑造能力。伴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大批网络自制节目涌现在受众的视野中,相比于传统媒体上的节目,网络自制节目更加符合受众的审美倾向,符合受众的口味。那么对于主持人来说,这既是一个机遇又是一个挑战。机遇在于对主持人来说,能够施展个人能力的平台正在逐渐拓宽,能够将自身展现给受众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挑战则是主持人在新媒体播出平台多元化,节目类型多样化的背景下,是否能够顺应时代的发展,灵活塑造具有个人特色的主持风格,在新媒体中占据一席之地。

优秀的主持人在个人风格塑造能力上很强,总是能给予受众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感觉。如主持人撒贝宁,在央视主持《今日说法》时的个人风格,与他在作为脱口秀嘉宾参加由腾讯视频和笑果文化制作的网络综艺节目《脱口秀大会》时的个人风格有着明显的区别。撒贝宁在《今日说法》节目中,主持风格严肃认真,语言风格严谨,不仅符合法制节目的基调,同时也塑造出他作为一名法制节目主持人公正公平的个人形象特点。而撒贝宁在网络综艺节目《脱口秀大会》上作为脱口秀嘉宾时,他的主持风格诙谐搞笑,语言风格“接地气”,并善于使用各种“冷笑话”调动现场气氛,塑造出他作为一名脱口秀嘉宾风趣幽默的个人形象特点。

由此可见,在新媒体形势下,主持人是面向千千万万受众进行工作的,所服务的对象、所面对的受众流广泛,主持人能否被受众记住并喜爱,极强的个人风格塑造能力是必不可少的。一个优秀的主持人不应当是为自身打上一个固有的标签,这个标签永远伴随着自己的工作过程,永远不变化。一个优秀的主持人在工作过程中应该是抱着“集邮”的心态,在不同的节目当中,可以根据不同的节目的特性要求和受众范围灵活改变自身的个人风格,让自己身上所贴的标签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这也是主持人完善自我的一个过程。加强个人风格塑造能力,不但能够赋予主持人自身无限的活力和创造力,使主持人对自己的工作更加富有热情和激情,不断地完善自己,也能够更好地契合受众的口味,赢得良好的口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