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4期

全媒体背景下“金话筒”奖评奖规则变化趋势研究

王   蕊
2018年05月17日13:43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金话筒奖是中国播音主持界业内最高级别的奖项,至今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媒体大环境的影响,金话筒的评奖规则也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改变。从金话筒奖评奖规则的变化趋势中,通过媒体环境变化、受众消费心理的原因分析,展望未来主持人如何从转变观念、强化内涵、提升能力等方面提升自我竞争力。

关键词:金话筒奖;全媒体;主持人竞争力

中图分类号:G220 文献编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4-0070-03

一、引 言

金话筒奖成立于1993年,是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主办的,经国家广电总局上报中宣部批准的中国播音主持界最高等级的大奖,也是目前我国国内播音员主持人业内的最高奖项和最高荣誉。金话筒奖的参评者为中国大陆地区各广播电台、电视台在编或聘用的具有三年以上经历的专职主持人。

金话筒奖自1993年至2003年这十年期间,采取两年一评的评奖方式,下设三类奖项,分别是特殊荣誉奖、广播金奖和电视金奖。到2006年,金话筒奖晋升为国家级奖项之后,评奖方式演变为一年一评,下设奖项与之前相比也有所不同,调整为广播播音员主持人各十名、电视播音员主持人各十名、广播播音作品五件、广播主持作品五件、电视播音作品五件以及电视主持作品五件。

金话筒奖专业性强、权威度高,涉及节目范围广,评选标准严苛,对于主持人来说具有极大的激励性,是极大的精神奖励,远胜奖项所带来的经济以及职位升迁等方面的物质奖励。获得金话筒奖的殊荣对于主持人来说不仅是对其业务能力的一种认可,同时也是对其工作态度的一种肯定,更象征着获奖主持人能够在中国播音主持界中占有一席之地。

二、“金话筒”奖评奖规则变化趋势

(一)中央媒体比例有所下调

自第三届至今,中央级、省级、市级媒体获奖比例分别为34.45%、50.19%、15.36%,省市级媒体的获奖比例远超中央媒体[1]。而从受众关注较多的获奖电视作品及主持人方向来看,1993年至2003年的6届金话筒奖电视金奖获奖者中,央视主持人所占据的人数总额为26人,约占总人数比重的43.3%。2006年至2014年期间的9届中金话筒奖电视金奖获奖者中,央视主持人所占据的人数总额为19人,约占总人数比重的21.6%。由此可见,金话筒奖的评奖规则呈现在一定程度上下调中央媒体的获奖比例,提升省市级媒体的获奖比例的趋势。

(二)新闻节目获奖数量增多

在早期金话筒奖的评选中,综艺节目、少儿节目、娱乐节目等节目类型较为盛行,频频获奖。如王小丫的《开心辞典》、杨澜的《正大综艺》等。而在后期的金话筒奖评选中,上述类型的节目获奖数量发生了一定的缩减,逐渐占据主流地位的是新闻类节目。新闻类节目其中有包括着多种多样的节目形式——说新闻、新闻访谈、新闻评述、直播、转播等各类形式。如朱丹的《新闻夜航》、章艳的《直播港澳台》等。金话筒奖的评奖规则呈现减少综艺类等节目的获奖比重,转而更加侧重于新闻类节目的趋势。

(三)逐渐开始关注新媒体节目

金话筒奖的获奖作品中,除了有中央媒体、省市级媒体制作播出的节目外,由其他各类节目制作机构所制作在广播电视台播出的节目同样也有机会参与金话筒奖的评选。如2012年第十三届金话筒奖中,曾奎以首个播客节目《new radio之老友记》获奖。金话筒奖评奖规则呈现在涉及传统媒体之外,逐渐开始关注新媒体作品的趋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