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4期

梦与美 痛与醉【3】

——尼采“日神精神”与“酒神精神”视角下的《妖猫传》

张  楠
2018年05月17日13:4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五、结 语

电影的结尾,最触动我的,是那位曾经一心想要记录真实写史的诗人白乐天的选择。上文曾经提到,白乐天起初是想成为一个史诗型的作家。但随着妖猫复仇的深入,黑暗的真相逐渐被揭开,爱情虽不假,却远没有那般浪漫美好。但故事的结尾,白乐天放弃了日神精神下抒写真实史诗的想法,最终还是选择在诗歌里用浪漫的去歌颂绵绵无绝期的爱情,而没有用叙事的手法去记录真实悲剧,他的诗歌最终还是成为了抒情诗一般的存在,而非史诗。抒情诗是典型的酒神艺术的代表,这或许也是白乐天思想中酒神精神明显压倒了日神精神的最好佐证。在虚假的幻术里,建构盛世之乐的幻景,是梦,是美,也是外在表象的绝佳映射。在无尽的狂欢中,唱响极乐之乐的颂歌,是醉,是痛,也是生命意志的最终归宿。

参考文献:

[1] 弗里德里希·尼采.悲剧的诞生[M].译林出版社,2014.

[2] 王江松.悲剧哲学的诞生[M].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

[3] 李瑜青.尼采经典文存[M].上海大学出版社,2007.

[4] 刘昌奇.酒神精神与文化反思[J].榆林学院学报,2014(3):147-150.

[5] 李凤.日神精神和酒神精神论[J].语文学刊,2011(9):111-112.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