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4期

在媒体融合中彰显地市级报纸副刊的特色【3】

梁真鹏
2018年05月17日13:51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有长互补,媒体融合渐入佳境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媒体如何转型、如何融合发展成为当前媒体创新的重中之重。作为传统媒体——报纸的传统品牌的副刊,其发展一样受到了关注。著名报人赵超构曾经说过,新闻是报纸的灵魂,副刊是报纸的面孔,报纸耐看不耐看主要看副刊。在媒体融合的环境下,报纸副刊必须融合新媒体传播的优长,突出重围,异军突起。因此,在副刊上苦下内功,力争办出特色来,应该成为地市级报媒体融合发展下应对市场报竞争的发展方向之一。

报纸副刊纷纷开设自己的新媒体传播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每天推送若干篇文章,使读者在移动智能终端上可以随时阅读美文佳作,互联网、博客、微博、微信等传播形态比报纸的传播更加迅速、便捷,报纸副刊与新媒体的互动共生与和谐共融,使新媒体融合渐入佳境。报纸的传播渠道虽然有所变了,但是以内容为本的精神却仍在绵绵延续,款款行进,一路高歌。副刊有前瞻意识地策划了一些读者喜闻乐见、思想健康向上、可读性强的版面。利用元旦、春节、妇女节、清明、中秋、重阳、国庆等一些重大节日、传统佳节来临前夕,提前组织一系列与节日相关的稿件作“节日造势”;利用热点问题、时事评论组织相关的鞭挞丑恶引领舆情的稿件作“引导造势”;利用来安康采风的名人名家、成功人士,组织约稿来安康风情见闻与沧桑巨变的稿件作“对比造势”;让本地作者融抒情叙事与热情吟唱的作品来“民众造势”。本报一些品牌栏目,譬如《百姓茶坊》《人文安康》多次在全省副刊评奖和全国副刊评奖中斩获一二三等奖,杂文《期待“大腕”出本土》、文化探谜随笔《中国当代民歌史疑案揭秘——“我来了”作者考》相继在中省年度副刊中摘取金银奖牌,获取安康市政府文艺奖。在2017年度第二届“三秦悦读”主题征文活动中,安报《书香安康》刊登作品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16件,在质量和数量上均名列全省报纸副刊获奖前茅。

“新闻吸引读者,副刊留住读者”。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对地市级党报副刊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新时代的报人只有内练素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才能真正办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品牌特色,探索出不负时代呼唤,走向更为广阔天地的报纸副刊。

参考文献:

[1] 赵炎秋.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与中国文论话语体系的构建——以党的领导人关于文艺问题的三篇重要讲话为研究对象[J].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6(4):59-68.

[2] 温朝霞,仇妙芹.论习近平以人民为本的文化思想[J].探求, 2016-09-26.

[3] 陈士娟,高亚平.媒体融合下报纸副刊的创新探索与实践[J].今传媒,2016(5):80-81.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