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4】

2018年05月31日15:43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

   2、搭渠道建平台 投身公益事业不遗余力

   2017年,人民网不但大力传播公益慈善理念,还通过设立奖学金、搭建健康公益平台、助力中国信息无障碍等行动,投身到公益事业中。

   (1)奖学金项目十年磨一剑

   2017年是人民网奖学金第一个十年的收官之年,共收到270篇学生投稿论文,同比增长58.8%。该项目已扩展至6个省(市),覆盖清华、北大等12所知名高校。作为国内第一家在高校设立奖学金的网络媒体,人民网不断加强与高校的产学研结合,培育出一批优秀的传媒人才和研究成果,推动了学界和业界的共赢发展。十年来,先后有474名同学获奖,总额超过370万元。

   (2)搭建公益平台助力健康扶贫

   2017年8月,人民网和国家卫计委合作推出“会战2020 人民健康公益行动计划”,人民健康公益援助信息平台也同步启动运行。该平台分为四个功能板块:一是汇集提供大健康领域的救助入口;二是弘扬宣传救助公益事迹;三是发布832个县的救助援助动态信息;四是引导开展援助方和受助方的互动交流。

  

   “会战2020 人民健康公益行动计划”启动仪式

   (3)助力信息无障碍共享科技发展成果

   2017年12月,“中国信息无障碍公益行动启动大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信息无障碍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人民网成为该委员会的发起成员单位。人民网自2013年开始参与并推动该公益行动,成为中国第一批无障碍网站。四年来,完成三次升级改版,让信息获取有障碍的人群共享科技发展成果和社会进步福祉。

   (4)#温暖中国#荣获新浪微博2017十大最具公益影响力话题

   凭借11亿的话题阅读量和21.8万的讨论量,人民网法人微博主持的#温暖中国#话题,荣获新浪微博2017年度十大最具公益影响力话题。该话题于2017年春节期间创建,旨在发现、报道中国好故事,号召全国网友一起“说出你看到的正能量”。此外,人民网法人微博还主持#随手转发、宝贝回家#、#人民帮帮忙#等多个公益性话题,分别有3.7亿和7065万阅读量,传播效果佳,社会反响大。

   3、多手段、全方位提供服务

   2017年,人民网通过“地方领导留言板”为百姓解决实事,上线“中俄中小企业电子百科全书”为企业提供帮助,举办大学校长论坛为高校谋求发展。

   (1)“地方领导留言板”五年解决72万件实事儿

   2017年,“地方领导留言板”新开通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市县超过300个,同比增长50%;各地回应网民留言28万项,同比增长5%。截至2017年底,各地省、市、县“一把手”累计回应网民留言突破85万项;网民发帖超过130万条;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开通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累计有59位省委书记省长、2400多位市县“一把手”对网民留言做出公开回复。

  十八大以来,各级地方领导通过留言板为百姓解决72万件实事儿

   (2)“中俄中小企业电子百科全书”上线为两国企业提供帮助

   2017年12月20日,由人民网和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联合制作的“中俄中小企业电子百科全书”中俄文项目正式上线。该项目不仅包括企业注册、中小企业与对方签署国际贸易合同的注意事项,还囊括中俄两国的外资监管情况、产品认证、商业纠纷解决机制等,为两国中小企业间合作与交流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3)举办2017大学校长论坛 助力高校发展

   2017年12月,人民网举办第四届大学校长论坛。本届大学校长论坛以“新时代 新使命”为主题,聚焦高校如何加快“双一流”建设这一崭新命题,来自40余所重点高校的书记、校长参会并发表讲话。论坛得到与会专家、领导的一致肯定和好评,与会者表示,“人民网为各大学交流办学思想、融通教育理念、探讨办学经验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令人受益匪浅。”

   (三)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人民网在日常报道中关注社会弱势群体,聚焦民生主题;在灾难事故报道中坚持以人为本,在舆论引导上发挥积极作用;在主题宣传报道中始终坚持关心人的情感、启迪人的思想,切实履行媒体的人文关怀责任。

   1、九寨沟地震报道有温情 原创视频打动亿万网友

   2017年8月8日,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人民网四川分公司记者连夜赶往事发地,成为最早出现在灾区的权威媒体。H5策划《有情九寨沟 震不垮的是人心》、图文报道《震中七勇士》阅读量均超过2000万;法人微博创建主持的话题#关注九寨沟地震#,阅读数达2.3亿;《人民V视》推出的原创视频《特警救灾过家门不入 抱了抱4个月大的娃》在各大平台总阅读数超过5000万,被诸多主流媒体转发。

  

   《特警救灾过家门不入 抱了抱4个月大的娃》视频截图

   2、主题宣传活动有真情 营造尊医重卫良好社会氛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卫生和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人民网联合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举办“尊医重卫——我们一起行动”暨“寻找身边感人的医患故事”主题宣传活动。深度挖掘、重点展示广大医务工作者良好精神风貌,传播医疗行业正能量,弘扬医疗卫生从业者职业精神,提升医学人文素养,加强医患与医媒之间的了解和互动,共同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社会氛围。

  

  “尊医重卫——我们一起行动”暨“寻找身边感人的医患故事” 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海报

   3、拍客队伍有情怀 用镜头传递正能量

   2017年,人民拍客招募了一批以传播正能量为主的拍客队伍,他们身处基层,通过镜头记录世间百态,挖掘身边感人故事,或励志自强,或传递大爱,或记录真情。《她两年行车5000里为抗战老兵义务修脚》《夫妻37年如一日 坚守“袖珍”学校》等多篇稿件访问量超千万,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夫妻37年如一日 坚守“袖珍”学校》视频截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