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江西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10】

2018年05月31日16:20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西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二)履行提供服务责任

   一是发挥党报优势,及时提供信息服务。依托近年来重点打造的“权威发布”栏目,对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文件进行深入解读,帮助读者及时了解掌握信息动态。一年来,发布“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南昌楼市调控升级:新房取得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交易”等与百姓工作生活相关的各类信息近百条。此外,常年进行重要节点的气象预报、气象地质灾害预报预警、雾霾预报预警,广泛发布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的信息,打造权威的信息发布中心。

   二是提供生活服务和精神服务。开办《旅游》《教育》《财经》《健康》《汽车》《楼市》6个特刊,为读者提供生活服务和精神服务。一年来,围绕百姓工作生活中关心关注的热点事件、热门话题,推出1000余块特刊版面。

   三是融合发力拓宽传播渠道。江西日报紧紧围绕创新方法手段,由报网互动到报网融合,打造融媒体崭新平台,为读者提供更加便捷的获取信息渠道。2017年7月,报社作出决定,中国江西网与信息日报社进行深度融合发展,整合PC端、移动客户端和纸媒的采编经营力量。这是江西日报社根据报业发展的需要作出的通盘考虑和战略决策,是更深层次、更远眼光的新尝试,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真正融合。

   (三)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一是做好防汛救灾宣传报道。报社多次紧急召开采编处室负责人,布置防汛救灾宣传报道工作。经济部、政教部、分社记者站、都市新刊、新媒体部、摄影部共派出30余位记者深入一线采访,有的记者被困孤岛,一边吃泡面一边用手机发稿;总编办全天负责统筹协调记者采访,及时与省宣报告记者采访线索、重点选题;出版部统筹安排版面,推出“众志成城保家园 抗险救灾见精神”专栏。

   二是在日常报道中关注尊重社会弱势群体,帮助群众解决难题。近年来,江西日报以《民生·民声》周刊为着力点,重点打造江西新闻名专栏《党报帮你办》栏目,突出服务帮办、消费维权,更好地发挥联系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2017年,推出200余条(篇)稿件,切实为群众办理了一批急事难事,对社会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四)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一是加强文化宣传,搭建文化交流平台。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江西日报在“井冈山”版举办了“锦绣江西 梦想中国”的征文活动,这是江西日报最早开出的“喜迎十九大”的栏目,展现了江西人民对中国梦的憧憬与实践;“读书”版开设栏目“喜迎十九大系列书评”,刊发我省主要出版社十九大主题出版物的书评6篇,还精心策划了“我们的文化自信”“红船初心”等系列报道,收到热烈好评;“品鉴”版推出“喜迎十九大 书写新辉煌”系列策划,报道全省各地艺术动态,营造了喜庆气氛,读者反映良好。

   二是深度挖掘文化热点,系列策划创新出彩。如第五届“井冈山文学奖”,第四届“领导干部读书”征文,“年度十大赣版好书评选”。“井冈山文学奖”邀请中国作协名誉主席王蒙先生担任总评委,进一步提升了“文化赣鄱”副刊的档次,扩大了全国影响力;围绕三个90周年的宣传,先后开展了“军旗飘扬”“行程万里 不忘初心”征文活动等;对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进行了多角度、有深度的报道;“文艺评论”版对“五个一”工程我省获奖作品很早就进行推介和评论,使得“选题有高度”“内容有深度”“视觉有亮度”。此外,为了配合我省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特别开设了“书香之家”栏目,总共采写出版了13期,为营造全民阅读氛围、让浓浓书香浸润赣鄱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是通过开设“江西好人”“走进慈母”“文明家庭”等专题专栏,宣传报道了一批群众身边的“草根”典型。通过这些报道,大力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江西故事,传播江西好声音。

   (五)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一是立足长远,完善规章制度。2017年4月28日,江西日报社修订了《江西日报关于省级领导公务活动新闻报道的规定》,省级领导干部新闻报道在全部新闻报道中占比下降,把更多版面、更多篇幅留给了基层、留给普通百姓。江西日报社制定出台了《江西日报社改进作风实施办法》《江西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规定》《江西日报重大新闻事件的应急和协调规定》等规章制度。

   二是武装思想,坚定政治方向。2017年,江西日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的贺信为教材,对全体记者、编辑进行培训,做到全员、全覆盖。

   三是学以致用,力求躬行实践。以江西日报“记者走赣鄱”这一传统品牌栏目为载体,组织记者、编辑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改革开放第一线,努力反映江西在“十三五”期间改革发展的新探索、新经验、新成效和新风貌。

   (六)履行合法经营责任

   作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江西日报长期致力于发展传媒经济,夯实事业发展基础。2017年,《江西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方案》获批。集团公司为省属国有独资文化企业,省政府为出资人,与江西日报社实行“一个党委、两个机构、一体化运行”,并争取到了省财政5000万资本金注入、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债券资金和土地房产确权变性等一系列政策红利。

   在广告经营活动中,江西日报做到:一是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严格实行新闻媒体采编与经营分开的通知》要求,努力做到采编与经营分开,实现组织机构分开、人员岗位分开、业务流程分开、财务安排分开、考核评价分开。二是强化广告出版质量管理,全面贯彻落实“广告也要讲导向”要求,以“新闻出版的严格要求”认真对待“广告出版”。三是严格按照新《广告法》开展经营活动,拒绝刊登虚假信息、低俗庸俗信息等违法违规广告。四是规范广告经营行为及加强广告从业人员的动态管理,要求对客户不能搞广告摊派,更不能通过新闻敲诈、有偿新闻等非法手段开展广告创收。

   (七)履行安全刊播责任

   江西日报始终高度重视作为党报所肩负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严格执行新闻出版“三审制”,切实做好稿件的初审、复审和终审工作,形成了一整套确保安全出报的规章制度和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做到全年无重大差错见报,保证报纸安全出版。

   一是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规定了责任编辑负责版面的编排、审稿以及提前送审、拼版后审读等工作,是编辑出版质量的主要责任人;校样排出后,责任编辑即将校样分发给校对,校对对原稿负责,完成改正、点红付印和原稿校样存档;当班的部门负责人为版面第一责任编辑,负责统筹协调、上传下达,协助好当班社领导完成好夜班全面工作,严防政治性差错和重大差错发生。

   二是根据最新一次的《江西日报版面调整方案》,进一步改进新闻宣传,提高办报质量,按照江西日报A、B、C三叠12个版的设置与风格安排,重新修订了《江西日报版式操作规则》。规范办事操作的标准细则,对版式的分栏、标题、字体字号、色彩线框等版式因素都作了数字化要求,实现了不因人而异的标准化操作。

   三是参照报社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制定了《出版部编校人员防止差错奖罚办法》《出版时间相关规定》《差错登记细则》三个规定,细化了原有的一些条款,在实际工作中更具操作性。

   四是汇总各上级部门传达下发的报道宣传要求,编辑成册了版面安排规定、报道注意事项、报道通知、实施细则共七个条例,方便编校人员掌握,力求杜绝工作中发生重大差错。

   (八)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一是严格签署劳动合同。认真遵守并执行国家和江西省相关法律法规,及时主动与员工签署劳动合同,积极保障新闻从业者权益。截至2017年底,所有员工全部依法签署、续签劳动合同,全年无一例因劳动合同引发的纠纷和仲裁。

   二是确保员工薪酬福利。严格履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制定符合国家规定的薪酬,针对岗位类型制定系列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按时足额缴纳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以及按比例缴纳员工住房公积金。认真执行员工法定假期、带薪年假、病假、婚假、产假、丧假、工伤假等制度,为员工提供健康、安全的工作和生产环境。

   三是为新闻采编人员申领记者证。根据要求为符合申领新闻记者证的新闻采编人员办理申领新闻记者证相关工作,并于每年一季度为目前持有新闻记者证的员工办理年检手续,包括审核资质、公示等步骤。目前,江西日报共有150名员工持有新闻记者证,在历次年检过程中未发生违规情况。

   四是广泛开展员工培训。通过报社集中学习和部室单独学习等方式,组织开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主题的教育培训活动,培训人数达500人次。派出新闻采编一线的负责人、新闻采编重要岗位的编辑、记者,新媒体的负责同志和编辑、记者参加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复旦大学江西新闻高级研修班。

   三、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一、新闻宣传离受众的要求还有差距。有些编辑记者坚持“三贴近”不够,没有真正让身子沉下去,把笔墨和镜头对准基层群众;受众意识有待提高,不能完全满足移动互联网用户有关阅读、发布、分享等社交需求,以及多样化、个性化和体验式的信息需求。

   二、媒体融合有待深度推进。报社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还停留在相加阶段,未能有效破除制约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壁垒,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真正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全方面的深度融合。

   四、2018年努力方向

   一是继续全面准确地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江西日报将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用鲜活的报道、多样的渠道、全新的手段,大力宣传报道好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立足主战场、唱响主旋律,不断激发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强大力量。

   二是认真做好重点活动报道。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江西日报将站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的政治高度,把做好相关报道工作作为检验党性忠诚与担当的政治任务,作为事关报社能力建设的头等大事,集全报社之资源,调全报社之力量,以强大的媒体整合能力和渠道传播力确保传播创新与效果。

   三是加快推进“赣鄱云”智慧平台建设。将大力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进“赣鄱云”智慧平台建设,在全国打造媒体深度融合的“江西模式”,使我省的媒体深度融合走在全国前列。

   四是全面深化报业体制改革。2月12日,江西报业传媒集团正式组建成立,将按照现代企业理念运营好报业传媒集团,开展一系列体制创新、机制转换和产业拓展,做大做强江西报业传媒集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