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青海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3】

2018年05月31日16:41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青海日报社会责任报告 (2017年度)

   (三)围绕中央、省内重大节点、节会,推动各项重大宣传报道创新提质

   2017年,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中央环保督察、全省“两会”、“环湖赛”、“青洽会”等重大宣传报道任务接踵而至,给编务工作提出严格要求和重大挑战。青海日报把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作为检验采编队伍践行“四个意识”、推进“两学一做”的具体行动来要求,全体采编人员紧紧围绕中央、省内重大节点、节会,开展宣传报道,严格遵守采编、出版制度,严格采编发管理,确保不出杂音噪音。

   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期间,省内所有媒体刊发的要闻稿件均由青海日报提供通稿。本报记者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夜以继日,忘我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程序性报道,做到零差错。由于上会记者少,工作量大,很多同志一天内要承担多个采访任务,有些临时调整的任务很急,大家任劳任怨,甚至顾不上吃饭,但从没推脱过临时安排,耽误过采访任务。充分证明了采编人员践行“两学一做”的实际成效,彰显了党报宣传报道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展示了青海日报全体采编人员对党的宣传事业的热爱和忠诚。

  《青海日报》时政要闻报道版面

   (四)深入基层,积极践行“走转改”,用心用情做好宣传报道

   一年来,编委会成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带头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全体采编人员眼光向下,放低身段,着力在提升报道质量上下功夫。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的新成就新进展,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采访,推出一大批“粘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显著增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发挥省内媒体龙头作用,强化重点报道、强化基层报道,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四个转变”“四个扎扎实实”,前后方联动,着力增强报道“深度”“厚度”,推出了系列评论、重点述评、“1+1”专题、基层故事等重点报道。传统媒体、新媒体结合优势“发力”,立体式、多侧面做好报道,宣传报道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党报的权威性、思想性、责任性和服务性更加凸显,营造了团结奋进的主流舆论强势。

  

  《青海日报》“新春走基层”报道版面

   二、履行提供服务责任

   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广大读者,是青海日报的立身之本,更是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和担当。2017年以来,在进一步加强沟通群众、连接基层能力的同时,不断强化基层报道,基层新闻成为青海日报的重大特色。

   继续深化“走转改”实践,在业务部门领导和一线编辑记者量化考核中明确规定了相关要求,包括建立基层联系点,加大基层通讯员培训和联系,在文风、版面安排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据统计,在重点新闻版面中,一线和基层稿件占比大幅度提高,目前已经超过了50%,图片报道中90%来自基层。在重要新闻版面上,领导人活动报道大幅压缩,基层报道上头条、上重要版面位置蔚然成风。

   日常宣传中,把地方新闻版作为重点体现“三贴近”精神的版面来打造。立足青海农牧区面积大、民族人口多、贫困人口多的实际,继续招聘年轻记者充实到记者站,内部实施轮岗制,从各主要新闻部门抽调记者到记者站轮岗,极大地提升了记者站人员素质。同时,加强编委会策划,以重点策划保证一版新闻“接地气”。如今年以来,我们先后推出《和谐藏区行》《撸起袖子真抓实干》《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调研行》等主题采访活动,《“四个转变”在基层》《让“四个扎扎实实”在青海大地落地生根》《加快推进四个转变奋力建设新青海》等大型策划,全方位反映基层干部群众生产生活的巨大变化,极大地充实和提升了一版新闻的质量。2017年,编委会成员、部门负责人带队组成8个报道组,深入基层一线采访报道,在青海日报开设《一线传真》《一线故事》《宣讲一线》《十九大代表在基层》《市州领导访谈》《四个转变在基层》等子栏目,从11月8日至22日,共刊发“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百名记者一线行”文图70余篇、13个整版,呈现出效果好、亮点多的特点。

   一年来,九个记者站驻站记者共采写见报稿件4800多篇,平均每天10多篇。这些稿件视角向下、文风清新、语言生动、案例鲜活,具有很强的亲和力和说服力,拉近了党报与基层干部群众、编辑与通讯员的距离,进一步提升了报纸宣传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青海日报》“市州新闻”报道版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