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张彩色报纸《人民日报》【2】

许林

2018年05月31日09:2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过程

从1972年底至整个1973年,报社进行了一系列的筹备、考察和引进工作,力争尽快出版彩色报纸。

出彩报,需要引进彩色制版和印刷设备,需要建新的厂房,但原社址早已没有发展能够印刷彩报厂房的地盘和空间,所以就需要找一个能够发展的新址。可以说,人民日报从市中心的王府井大街搬到现在的朝阳区金台西路,开始和最终的原因,就是为了出版彩色报纸。记得大约1973年春天有两个地方可以选择,一个在海淀区,一个是金台西路的机械学院,后经周恩来总理批准,人民日报新址就定在金台西路。而考察、引进、建新址新厂、全面搬家,等等,需要很多资金。据当时的报社负责人鲁瑛回忆,在一次会议上,就人民日报出彩报的问题,谷牧同志说:主席都讲了话,就是动用国库,也要干!

一切都按计划进行着。1973年12月初,由日本引进的小型彩色轮转印刷机已经在建国门外印刷分厂(彩印车间)开始安装并试运转,照相制版设备也陆续运到。报社定于1974年1月1日正式出版彩色报纸。

参与

大约11月底到12月初,从新疆回来的夏景凡受报社领导(听说是安文一)之托,多次到摄影组谈筹备编辑印刷彩色报纸这件事,因为老夏不是摄影组的工作人员,而这件事又绕不开摄影组。当时摄影组领导刘振祥、吕相友没有安排由谁来负责协助彩色报纸的筹备工作。

老夏就找到我,谈了报社领导关于12月26日印彩报试刊和元月正式出彩报问题的设想,希望我能协助他。

我当即同意并与他一起,先后到新华社、解放军画报社等单位,洽谈组织准备在1974年元月1日刊登的毛主席大幅彩色标准像,挑选准备在主席生日那天用的试刊彩色照片稿。为了彩报试刊,我还到北京内燃机总厂拍了一张工人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彩色照片。由于当时我们自己的彩色制版设备和工序还没完全准备好,我俩还多次跑到北京新华印刷厂同他们洽谈帮我们制版的具体事宜。

试印刷

1973年12月26日是毛主席80诞辰,当时报社领导选择这天印一张彩报作为试刊,有纪念意义。

12月26日的试刊版面,用了两张彩色照片,一张是一版的“韶山大队党支部书记毛迪秋教育青年民兵继承革命传统”,另一张是二版我拍的“北京内燃机总厂柴油机车间工人在学习毛主席著作”。版面是各版编辑编排的。据参与试印刷的印刷厂前厂长、轮印车间主任刘炳振和后来调到生产科的彩印车间工人李文成回忆,就是这张彩色试刊,由于当时印刷机刚刚安装完毕,工人们和技术人员,以及日本技术人员一起,一边印刷一边调试,一共用了26个小时,才印出了27000张试刊彩报。遗憾的是,当时没有意识到试印刷对于人民日报社史和新闻史的重要性,也没有收藏概念,所以至今再难找到这天的试印刷彩色报纸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是全国新闻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经过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13名优秀记者代表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
【详细】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是全国新闻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经过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13名优秀记者代表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 【详细】

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详细】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详细】

传媒关注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