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8年第5期

迪士尼动画电影与动画角色塑造研究【3】

姜博
2018年06月04日13:13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四、迪士尼动画产业对我国动画电影创作的启示

迪士尼动画电影的成功源于历史机遇、文化特点及社会环境等因素。它的成功道路虽然不可复制,但是仍有许多可为我所用的策略。结合我国的文化环境与观众的评判,针对动画角色的不足与缺陷,适合我国动画角色塑造的策略大致可分为四点:丰富角色外形、构建多元性格、拓宽表现形式、合理利用声音。

(一)兼顾多样元素,丰富角色外型

从宏观的角度来讲,角色的原型直接影响角色的外在形象。我国动画电影在角色原型的选取上既可以从现实中取材,以真实的人、物为原型,塑造拟人、物的角色,亦可依靠凭空的想象,完全虚构。例如在迪士尼动画电影中,不论是草原上的狮子,还是异度空间的怪物,又或是林林总总的玩具,任何事物都能充当角色,这是对动画形式的最有效利用,也能使每部影片新颖独特。从微观的角度来看,我国动画电影外在造型的塑造也应当面面俱到,应是包含从发型、表情到动作、外形的整体。毕竟外观是观众对角色的第一印象,外在形象到位即可全方位传达角色信息。例如迪士尼动画电影《玩具总动员》中“蛋头先生”的形象塑造,我们凭借这怪诞浮夸的外表就可判断出其为搞笑逗乐的身份。

(二)构建多元性格,充实角色内心

角色的鲜活本质在于性格,所以迪士尼的设计师都会在角色内在形象上倾注大量的心血。然而我国动画电影的角色塑造层面时而缺乏特点,过于单薄,导致角色扁平化;时而棱角分明,过于标新立异,使得角色标签化。在角色的性格塑造上,我国的动画电影工作者还需要构建角色的多面性。例如迪士尼动画电影《海底总动员》中马林在限制尼莫时有胆小懦弱的一面,而其也有为召回儿子不惧对抗大海的坚韧不屈的一面。此外,性格塑造要保证角色棱角分明的同时,还需要饱满立体、多层次,用足够强大的内在形象作角色的支撑。甚至可以另辟蹊径,为角色添加一些小瑕疵作为点缀,让角色美丑并存,好坏参半,从而贴近生活,使得观众感同身受。

(三)拓宽表现形式,延伸角色生命

针对一些鲜明独特的角色,迪士尼动画电影的制作者会为他们额外加戏。例如放在正片之后的彩蛋里,或是像《派对恐龙》《惊魂夜》《小玩具》等作为《玩具总动员》的番外专门拍摄的续集短片。这些作为电影附属的“小作品”是动画角色生命的延续。如影片《疯狂动物诚》结尾部分,飙车的罪犯竟是树懒“闪电”,这一情节之所以能让观众哈哈一笑,正是在角色形象上的反转呈现,让我们看到了“闪电”这个角色的另一面。因为正片中所呈现的只是动画角色性格的一部分,而影片幕后和影片之外的更多信息就需要借助花絮与彩蛋这样短小精干的形式来呈现。我国动画电影工作者应提起对花絮和短片的重视,它们不仅是动画创作者们对角色塑造充满热情的直接体现,更可以使原有动画电影内容进一步丰满,角色更加生动。

(四)合理利用声音,辅助角色塑造

视觉与听觉是电影的两大主要呈现形式,两者之间往往成正比关系。对于动画影片来说,天马行空的想象同时要求影片中的声音部分需要更多生动、夸张的元素存在。从角色的角度来看,语音、声响既可以作为这个角色的亮点,也可以是表现角色性格形象的因素。迪士尼动画电影中对于配音演员的选取一般只以演员自身的声音条件与角色的匹配度为准。例如《海洋奇缘》中,迪士尼选择了道恩·强森来做毛伊的配音。两者都具有强壮的身材和乐观自信的性格,从外在的体型、血统到内在气质都做到了最大程度的贴切。而反观我国动画电影配音层面,配音演员的选取并没有将“声音条件的贴合度”放在首位,而是主要考虑演员的“人气度”及“粉丝量”,却忽略了其声音条件与影片内容的声画和谐。

五、结论

在动画电影中,角色作为影片整体的“灵魂”,在影片的制作过程中尤为重要。迪士尼的每个动画角色都经过了潜心刻画,将想象力与现实完美融合,为动画电影赋予了生命,也给观众呈现了一部又一部的视觉盛宴。此外,动画角色带来的不仅是电影的成功,也拉开了整个动画产业的序幕。从动画电影到迪士尼乐园,再到附属产品,动画角色贯穿着整个链条。反观我国动画电影,我国具有渊源的文化传统及现代化的技术,其动画电影并不缺乏好的题材和优秀的技术,但如何对技术进行感官呈现,同样需要借助角色的塑造来实现。本文通过对美国迪士尼动画影业及其角色塑造的研究,为中国动画电影的发展提供经验与启示。

注释:

①刘小林,钱博弘,刘荃.动画概论[M].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6:23.

②肖文津.卡通形象设计[M].济南:山东美术出版社,2005:13.

③许南明,富澜,崔君衍.电影艺术词典(修订版)[M].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1996:144.

④荣韬.浅谈动画人物形象构成的特征[J].大众文艺,2013(21):189-190.

⑤孙维朕.动画角色人物的造型制作分析[J].商业文化(上半月),2011(12):368.

基金项目:西北大学2017研究生自主创新项目“理想‘乌托邦’的组构——美国迪士尼动画电影角色塑造研究”(编号:YZZ17029)。

(作者单位:西北大学文学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