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8年第5期

迪士尼动画电影与动画角色塑造研究

姜博
2018年06月04日13:13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从1937开始,在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的带领下,形形色色的动画角色为迪士尼打下了半壁江山,成就了一座恢弘的卡通王国。在动画电影的创作历程中,迪士尼一方面在以包容的姿态不断为动画角色增添新的元素,给观众带来新鲜感;另一方面,在创作的策略上仍蕴含着一定的规律性,从而形成自身专属的风格魅力。自此,以迪士尼影业为代表的动画电影在影视领域中占据了一定的市场,备受关注。

关键词:迪士尼动画;发展历程;角色塑造;造型研究

一、迪士尼动画王国的发展历程

(一)开创时期(1937-1942):世界动画的新篇章

从1937年到1942年,这五年是迪士尼动画电影的开创时期,也是迪士尼动画飞速发展的时期,影片受到不同年龄层次人们的喜爱。迪士尼第一部动画电影《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是首次使用多层次摄影机拍摄的动画片。这在动画史上是史无前例的创举,其改变了动画作为电影娱乐性附属的定位。这一阶段迪士尼创作的动画电影以神话、童话等题材为主,情节紧凑,色彩绚丽,角色富有童趣。《木偶奇遇记》《小飞象》《小鹿斑比》均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品。

(二)过渡时期(1943-1949):战争阴影下的维持

第二次世界大战摧毁了动画电影的商业发行和制作管道,迪士尼动画也极大地受到了战争影响。在题材上,迪士尼电影刻意增添与军事、政治相关的元素。而类型上,由于员工应征入伍与片场的军事利用,作品多为合辑动画,如《为我谱上乐章》《旋律时光》等。

(三)黄金时期(1950-1967):名利双收的动画之王

在这十多年的时间里,因为在创作与经营上的成功,迪士尼动画电影进入了“黄金时期”。这段时间里迪士尼影业在创作数量上显著增长,总共拍摄了9部动画电影。其中,既有像影片《欢乐满人间》这样荣获5项奥斯卡奖项的口碑佳作,也有如《森林王子》获得2.06亿美元的票房冠军影片。

(四)萧条时期(1968-1988):墨守成规二十年

这段时期由于沃尔特·迪士尼的逝世,迪士尼公司内部为争夺控制权而纷争不断,导致动画电影的创作陷入困境。这二十年里,迪士尼影业创作影视作品11部,在形式与题材上均没有很大的突破。“改编”及“真人+动画”的形式依旧是荧幕上的主力军,如《狐狸与猎犬》《奥丽华历险记》《妙妙探》等,但影片影响力却极大降低。

(五)再度繁荣(1989-2000):推陈出新的大突破

1989年《小美人鱼》的诞生,让迪士尼动画电影重回巅峰。影片成功地将剧情和音乐紧密相连,通过歌舞形式为迪士尼动画添加了新生命。此外,不论是首部3D动画电影《玩具总动员》,还是《泰山》中的CG“景深效果”技术,抑或是运用IMAX制作的《幻想曲2000》,迪士尼在影片的制作技术层面一直都有新的突破。

(六)转型期(2001-至今):三维领域的佼佼者

面对梦工厂、华纳、20世纪福克斯等强大的竞争对手,迪士尼影业一家独大的局面已不再。然而,迪士尼仍旧保持着强劲势头。在产量上,迪士尼每年都会有两到三部动画电影问世,占据着数量优势;而在质量上,与皮克斯联手进入了三维动画时代,电脑动画的技术优势,给迪士尼动画电影带来了颇高的成就。《失落的王国》《怪物电力公司》《海底总动员》《寻梦环游记》都是这一阶段的优秀代表作品。

二、迪士尼动画影业的独特风格

(一)角色塑造:鲜明的立体展示

迪士尼动画电影角色虽然数不胜数,但是不管主角、配角还是跑龙套的群演,都带有闪光点。在迪士尼动画的六类特点中(如图1),通过观众认可度的排序可以发现,性格鲜明位居首位。影片角色的鲜明性格是动画角色最有魅力的地方,其在观众心中占据着主要地位并留下深刻的印象,是迪士尼动画最为突出的特点。

图1关于“迪士尼动画角色特点”的统计

数据来源:disney.cn(2018)

按角色的原型来看,迪士尼影片里以动物为原型的角色,通常会被赋予美观、可爱的造型。其中,既有像《疯狂动物城》中的兔朱迪、狐尼克等“动物化的人”型角色,也有如《狮子王》中辛巴拉菲奇这类“拟人化的动物”。无论影片角色属于哪一类型,迪士尼都可将人与动物的特性进行完美融合,在真实的基础上又加以一定的夸张成分。同时人物型角色既忠于人物原型,保留了人物特点,又在外观、肢体、对白等方面增加了动画特征。

(二)视觉呈现:无处不在的夸张

“夸张”,是迪士尼在塑造角色时最常采用的手段之一。其或是体现在变幻莫测的外形改动上,或是浓墨重彩的细节之处。迪士尼动画电影中时常会通过角色的眼睛、鼻子、耳朵的变化来彰显角色的面部变化,也可以是借助拉伸、压缩肢体来夸大角色的处境,根据剧情转变而不断改变。例如影片《超能陆战队》中的大白,既可以折叠、压扁装进一个小小的箱子里,也可以像气球般充气膨胀、漏气干瘪;穿上装甲是强壮剽悍的战士,脱下来又立马恢复圆润肥胖的身材。

(三)创作风格:令人捧腹的幽默

娱乐性一直都是动画电影的一大特点,也是迪士尼最为看重的元素。迪士尼影业旨在为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带去欢乐,不论是通过搞笑的言语、滑稽的造型,还是怪诞的音效。这些元素的融入成功塑造了影片角色的幽默形象,使得动画片变得老少皆宜。如《阿拉丁》中机智、顽皮的猴子阿布,《狮子王》里喋喋不休的丁满,《怪物电力公司》里造型怪异的大眼仔等。这些角色无论在外形特征还是性格特点上,都带给观众轻松愉悦的视听享受。

(四)色彩搭配:不失纯真的华丽

由于动画创作中的虚拟与随意,动画角色的色彩搭配有着极大的自由度。其不完全遵循现实,可以充分通过色调的明暗冷暖对角色进行美化与重塑。迪士尼往往会给动画角色添加“儿童化”的点缀,使其形成卡通画般的既视感。明亮和柔和的颜色占据角色的主体部分,同时由缤纷的次级颜色进行搭配,总体上多样但又不显杂乱,带给观众一种舒适感。以《怪兽电力公司》中的苏利文为例,身为以恐吓为生的怪兽,他的形象并没显得丑陋肮脏。浅蓝色的毛发加上紫色斑点,反倒让苏利文与毛绒玩具更相似。颜色对角色形象的美化不仅提升了角色的可爱程度,同时也带来了更加充实的视觉观感。

(五)主题寓意:寓教于乐的内涵

迪士尼的动画电影没有因其动画片的形式而使其所想表达的主题受到限制。在其动画片里嬉笑杂耍的情节背后,观众总能体会到比卡通形象更为成熟的内涵,既能娱乐儿童,又能感动成人。迪士尼对主题的甄选十分宽泛,观众既能看到《狮子王》中的成长与拯救,领略到《海底总动员》中的亲情与责任,还能感受到《疯狂动物城》的平等与包容。从情感到社会,迪士尼动画电影的内涵覆盖方方面面,就像是导演设计的一颗颗彩蛋,隐藏在形形色色的场景画面下,静待观众细细挖掘体会。

6.音乐运用:旋律与表演的融合

将歌舞与动画相融合,是迪士尼一直沿用至今的经典手法。不论是《小美人鱼》中的艾莉儿,还是《冰雪奇缘》中的艾莎女王,都有一副动听的歌喉,为平铺直叙的故事添加了动听的一笔。在影视艺术中,音乐一直都与画面相辅相成。迪士尼动画中的歌舞情节即为角色表演进行二次拓宽,进一步使角色形象化。同时,歌舞情节伴随着优美旋律,也带给观众身临其境之感。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