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三届中国传媒创新杭州峰会 广州日报"央厨"获奖

王菁
2018年06月08日07: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报“中央厨房”再获奖

  本报代表领奖现场。

  昨日,由中国报业协会主办的2018年第三届中国传媒创新杭州峰会在杭州拉开帷幕,2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传媒界精英围绕传媒领域的新项目、新产业、新方向交流探讨,共谋发展。

  广州日报“中央厨房”项目在此次峰会上荣获“2018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创新奖”。这是继2017荣获“中国传媒‘中央厨房’年度最具价值品牌”,2016年荣获“中国报业融合发展优秀案例奖”之后,广州日报“中央厨房”获得的又一殊荣。该项目同时入选《2018中国传媒创新经典案例40例》一书。

  近年来,一大批传统媒体主动顺应时代潮流,推动转型升级。尤其是一批报业“急先锋”大胆解放思想,前瞻性地牵手新技术、新业态,开拓新项目、新产业,通过创新盈利模式,转变增长方式,实现了产业质量、结构、效益大提升。为及时总结传媒创新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探讨新形势下媒体转型升级的方向和路径,中国报业协会在杭州召开2018第三届中国传媒创新杭州峰会。

  200多位来自全国各报社(集团)社长、总编辑,分管媒体经营管理的负责人,全国各级电视台负责人,各类网络媒体负责人,多家传媒机构有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传媒领域的新项目、新产业、新方向交流探讨,共谋发展。峰会对包括广州日报社中央厨房、上海报业集团澎湃新闻问政频道等现象级爆款产品在内的一批媒体创新经典案例进行了颁奖。

  中报协秘书长胡怀福表示,当前全国报业正面临着新的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队伍和新闻舆论工作,把新闻舆论意识形态工作,包括抓紧抓好抓牢新闻舆论主导权领导权、新媒体的发展都放在了更加举足轻重、事关党运国运的高度。

  广州日报央厨模式:全采编进入 全天候使用

  广州日报中央厨房就是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应对挑战积极转型的创新之举。

  2014年底,按照“统一指挥、统一把关;滚动采集、滚动发布;多元呈现、多媒传播”24字方针,广州日报成立全国首个“中央厨房”模式的媒体融合中央编辑部,涵盖采编、设计、技术、运营等多个全媒体生产支撑部门,全采编进入、全天候使用,媒体融合战略进入新阶段。

  在媒体融合中央编辑部的统筹指挥下,广州日报按照互联网思维优化重组业务部门,进一步优化“策采编发”业务流程,建立完善总编协调制度、部门沟通制度、岗位值班制度、采前策划制度、网情监控通报制度、传播效果反馈制度,以及与外部单位协同生产、传播制度等,确保媒体融合中央编辑部与策采编发网络紧密结合、高效运转。记者采集回来的文图、音视频等多种形态的新闻素材,经过媒体融合中央编辑部加工、把关、集成之后,由平媒、网媒、掌媒各个平台作为线索、稿件各取所需,做到新闻内容的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媒传播,达到传播效应叠加和效果最大化。

  通过变革组织架构、重构业务流程、完善运行机制等一套“组合拳”,广州日报的媒体融合开始从相“加”迈向相“融”,不仅使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真正做到了“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解决了不同媒介之间优势互补、一体化融合发展这个根本问题,探索走出了比较扎实、独具特色的融合发展之路。

  入选2018中国

  传媒创新经典案例

  为更好地总结传统媒体在转型升级道路上的优秀经验和显著成效,峰会组委会面向全国优秀报业单位广泛征集了一批传媒创新项目案例,并从中评选出40个优秀案例,汇编成册。广州日报中央厨房项目入选经典案例。开幕式当天,这本《2018中国传媒创新经典案例40例》举行了首发式。书中选取的40个传媒创新项目案例,优选自全国各地的报业单位,内容涵盖体制调整、流程优化、产品延伸、多元拓展等多个层面,是近年来报业大军中涌现的开拓创新的先行者和破局者。

  升级版中央厨房

  即将全新亮相

  依托媒体融合中央编辑部的强大内容生产能力,广州日报已构建起了以纸媒为龙头,以广州日报数字报、广州日报微博微信微视频、广州参考客户端、大洋网为骨干的“报+网+微+端”的融媒方阵,“1+N”全媒体用户向亿级迈进,媒体融合传播力居地方纸媒前列,影响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大幅度提升。

  目前,《广州日报》的品牌价值达到305.19亿元,全媒体矩阵用户数迈向亿级。据百度搜索风云榜报纸排行榜中的数据显示,广州日报搜索指数达到1171,位居榜单第三,仅次于人民日报、参考消息,在地方纸媒中居第一位。

  近三年,广州日报报业集团通过新媒体培训、组织架构重组、全媒体流程再造、薪酬激励制度变革等改革组合拳,推动了报纸采编团队全员向融媒体团队的转型,目前广州日报融媒体的图文、音视频、H5、MV、大数据新闻等原创产品,皆出自这支团队之手。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推出的MV《福气广州》,一周内点播量逾2.6亿次。

  广州日报新大楼启用之后,一个傲立在珠江之畔、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的升级版“中央厨房”将全新亮相。依托其强大内容生产能力,秉持用户体验为王理念,广州日报将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央厨房”及其融媒方阵,基于大数据技术重新建立与亿级用户的连接关系,为用户、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新闻资讯服务和整合传播方案,进而实现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的再造。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