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河南卫视《老家的味道》 守护深山里的珍贵美味

2018年06月15日16:14  来源:人民网
 

一个风华正茂的女大学生,每天拿着大砍刀与猪肉为伍,割肉、斩骨头、清理大肠小肠……你能想象吗?今年刚刚23岁的张志远,是远近闻名的“猪肉西施”。两年前,大学毕业的她没有留在大城市工作,而是选择回到家乡栾川,和姐姐一起经营自家的黑土猪肉店。

虽然开店时间不长,张源远、张志远姐妹俩的小店,却已经在栾川当地小有名气。这份名气,不仅得益于两人手艺的日益精进,更得益于豫西黑猪的优良品质。和市面上普通的猪肉相比,这些土猪肉不仅从外观上有很大差别,口感更是遥遥领先。

6月15日晚21点15分,河南卫视《老家的味道》带您认识一下这位远近闻名的“猪肉西施” 张志远,和她一起品尝豫西黑猪肉的原汁原味。

豫西伏牛山黑猪自古以来生活在群山环抱、绿水长青的汝河、伊河侧畔,远离污染,吃的是无公害饲料,喝的是优质矿泉水,吸的是高浓度的负氧离子空气。在独特的生长环境中,保存了黑猪原生态的肉品性状。

具有饲养粗放、肉质鲜嫩等特点的豫西黑猪,是伏牛山区的地方传统良种,目前肉猪的饲养过程逐步向精细化、工业化转变,而口感上佳的豫西黑猪,却因为生长周期过长、经济效益不好而濒临灭绝的危险。为了保护这一即将消失的濒危品种,也为了扩大自家的生产规模,姐妹俩请来了早已退休在家的父亲张古栾,在市级畜牧专家的帮助下,从各乡镇收集品种纯正的豫西黑猪,并在深山里建立起近百亩的散养基地。

豫西黑猪以蛋白质高、氨基酸含量丰富而著称,肉质紧实、红白相间纹理似白玉、玛瑙镶嵌之间,食之鲜嫩可口,香味浓郁,回味无穷。尤以五花肉、肋排、脊骨、汤骨、前肋,后臀为上品,备受人们青睐。

层次分明的五花肉,因其蛋白质和肌间脂肪含量高,是制作红烧肉最为合适的部位。将五花肉切块后下锅焯水,大火煮开并撇去浮沫,沥干水分后捞出。将炒锅烧热后倒入油,加入白糖,小火煸炒至白糖融化。将五花肉倒入锅内快速翻炒,让每块五花肉都裹上糖色。翻炒匀均后倒入热水,加入生姜、大蒜、花椒、八角和香叶调味,小火炖制四十分钟左右。等到汤汁收干,香浓软糯,入口即化的红烧肉就可以出锅了。古老的烹饪方式,充分保留了豫西黑猪的绝佳风味,让家人的味蕾得到满足,幸福的味道从舌尖开始蔓延。

为了让美味豫西黑猪肉重回大众餐桌,张古栾积极响应国家的扶贫政策,按照“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带领乡邻们养殖豫西黑猪,深山为豫西黑猪提供了原生态的生长环境,也保留了它们活泼好动的野性特征;张志远一家人与农户们齐心协力,一同守护着深山里这道珍贵的美味。

被誉为“洛阳后花园”的栾川县,因其独特的地理风貌和气候,大山中孕育了数不清的新鲜美食食材。当地山民也因时而食,将这些大自然的馈赠充分的利用起来。

生长在中国豫西一带的伏牛山上的槲树,就是大自然丰厚的馈赠。近些年,随着交通的日渐便利以及电商的迅速发展,槲包逐渐销往各地,更多人喜欢上了这种包裹着山野清香的美食。在政府的扶持下,采摘槲叶及槲包加工,成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收入来源。

黑岩蜂的蜂蜜也是一绝。和其他的蜂蜜不同,黑岩蜂的蜂蜜一年只能收获一次。从迎春花,油菜花,樱桃花,接着是梨花,桃花,到野菊花等等,一年中所有花期的花蜜都在里面。依靠着这小小的蜜蜂,在养蜂合作社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增加了收入,脱贫致富。因时而食,不竭泽而渔,是所有养蜂人的操守,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真谛。

依靠着巍巍伏牛山脉,栾川人民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他们因地制宜、从好食材出发,充分发掘当地的资源优势,又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在脱贫致富的同时,更是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恰恰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谛。 

(责编:赵光霞、燕帅)

推荐阅读

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2018贺新春
  辞旧丹鸡鸣盛世,迎新瑞犬颂神州。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以及全国多家党报网站总编辑共同为网友们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万事顺意,节节进步!
【详细】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2018贺新春   辞旧丹鸡鸣盛世,迎新瑞犬颂神州。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以及全国多家党报网站总编辑共同为网友们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万事顺意,节节进步! 【详细】

为网络空间“岁月静好” 网信工作不骛虚声
  2017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网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详细】为网络空间“岁月静好” 网信工作不骛虚声   2017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网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