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专家观点

2018年06月21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发挥党媒优势 实现融合价值

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 崔士鑫

经过融合发展,许多党媒逐渐补齐互联网时代在传播渠道、传播方式等方面的短板,受众到达率明显改善。如何按照新时代的新要求,推进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一是坚持办媒宗旨。通过技术、渠道等扩大受众覆盖面是提升“四力”的前提,但更重要的是有效传播主流声音,凝聚社会共识。新闻产品应“有意思更有意义”“要黏性更要思想性”,才更能体现融合发展的价值。

二是立足自身优势。党媒有技术、资金等劣势,但也有政策、人才、信用等优势。深度融合目的是如虎添翼,而不是自废武功。要议题不变语言变,深度不变形式变,融合不同话语体系、观察视角,学会用讲故事的方式讲道理,用提供服务的方式传播价值。

三是增强平台意识。弘扬“全党办报”“全民办报”优良传统,在新媒体时代,打造能凝聚“众人之智”和“众人之力”的优质平台,实现自身盈利“造血”功能,与受众建立更有生命力的联结。

创新传播方式 聚集引导用户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 王润泽

中国融媒体发展的核心,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舆论思想,讲好中国故事,实现内容、平台、渠道、管理、经营的和谐匹配、高效融合,打造具有显著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其中,特别要注意创新传播方式,适应并引导用户习惯和喜好,在新平台上吸引和黏住用户。

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要着力探索灵活新颖的表达形式,以视频为载体,借鉴流行短视频的内容结构特点,让优质内容以视频形式创新表达;要准确把握用户趣味,把握传播“爆点”和路径,把握合适的时机、合适的形式、合适的平台,发布和传播视频内容产品,在导向上发力;最后,要特别注意在传播过程中思想性、文化性内容的保真效果,不能让优质内容因形式变化而流失。

“优”字为源 提升媒体发现力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邹振东

媒体融合不是简单地把新媒体捆绑在传统媒体上,也不是让传统媒体搭上新媒体的快车,更不是把传统媒体洗新为新媒体,而是要把媒体融合成“优媒体”。

传统媒体的自信、新媒体的价值,都要以“优”字为源泉。新媒体时代的传播力,第一构成要素就是发现力。主流媒体在导向、政策、独家、水准等方面都具有优势,还需要提升发现力,发现内容、发现需求、发现渠道、发现目标受众。

(责编:岳弘彬、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