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邹振东:主流媒体第一要提高的是发现力

唐玉洁、陶建
2018年06月22日07:29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邹振东:主流媒体第一要提高的是发现力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邹振东 胡昱喆/摄

  人民网天津6月20日电(唐玉洁、陶建)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今日在天津召开,论坛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本届论坛由人民日报社、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委网信办主办。人民网天津频道对出席论坛的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邹振东进行了专访。

  邹振东认为,当前“新媒体”这个词出现频率过高,暴露出媒体界、新闻传播学界思维时间化的取向,而把优劣问题简单化地用新旧问题取代,不仅是框架失焦,而且是方法失当。最有价值的问题应该是优媒体与劣媒体的问题。传统媒体的自信,新媒体的价值,都要从“优”这个源泉里找。

  媒体融合的目标,不是简单地把新媒体捆绑在传统媒体,也不是传统媒体搭上新媒体的快车,更不是把传统媒体洗新为新媒体,而是把媒体融合成优媒体。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优媒体。古往今来,优媒体都是在围观、分享、独游三种传播模式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未来的新媒体一定也是在这三种传播模式中展开,在内容上满足,在技术上超越。

  “在新媒体时代,优媒体最突出的就是发现力。”邹振东表示,主流媒体有无可比拟的资源,导向、政策、独家、水准,其它媒体都无法复制与取代,所以主流媒体要提高传播力,第一要提高的就是发现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