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5期

张艺谋电影叙事的“诗意”策略

——以《山楂树之恋》为例

李超
2018年06月28日14:12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文学和电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媒介所建构的表意系统,较于文学通过文字来表达思想情感与内容,电影则通过声音和影像来使得观众获得一种更为直接的艺术感觉体验。以电影《山楂树之恋》为例,张艺谋导演通过镜头、声音、色彩等电影独特的叙事策略,使根据文学改编的电影得到了“诗意”的升华。

关键词:《山楂树之恋》;蒙太奇;声音叙事;色彩叙事

中图分类号:I23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5-0008-03

由艾米创作的《山楂树之恋》作为一部文学作品,问世于2007年,但它真正为大众所熟知,却要追溯到张艺谋于2010年将它拍成电影,因而也引起了更多的人进一步关注张艺谋的电影叙事策略。作为小说的《山楂树之恋》的“诗意性”更多体现在故事、叙事话语和人物设置上。艾米通过将这三者有机统一,使小说文本实现了对“诗意”的追求。而张艺谋通过镜头叙事、声音叙事以及独特的色彩运用进一步增强了《山楂树之恋》这部电影的“诗意”色彩。

一、镜头叙事的“诗意”功能

所谓镜头——它具有两个独自使用却不可相混淆的理解。一种理解是“电影摄影机在一次开机到停机之间所摄的、连续的、留有影像画面的胶片片段,是电影的基本单位”;而从物理意义上来理解,它则是摄影机或摄像机上的一个部件,被摄物通过它的胶片上的感光成为物像。摄像机开机以后,胶片上一个画面接着一个画面,既要有取景、用光、色彩、演员表演以及音响等方面的配合,又要有摄像机本身的机位、距离、运动、视点以及摄像机的的长度等方面的问题。只有这些关系都协调好,才能呈现出生动、丰富、独具电影特色的艺术节奏和气氛的画面。因此镜头是电影艺术的基础,离开了镜头,也就无所谓的电影艺术。而对镜头所展开的“结构主义”活动又可以看作是一种“蒙太奇”。正如巴赫金在思考“结构主义活动”中强调一种“拆分”与“合并”,对以“蒙太奇”而言,它就是“结构”,既是“拆分”,从素材中剪出所需的镜头,又是“合并”,把镜头联结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可以说,在张艺谋导演的《山楂树之恋》中,正是由于对蒙太奇手法的运用,实现了电影叙事的诗意升华。

(一)“重构型”蒙太奇的巧用

在电影叙事中,“重构型”蒙太奇是电影艺术中一种常见的叙事手法。它“旨在凸显蒙太奇在时间上的重组性:无论是浓缩简化,还是颠倒时序;无论是交错呈现,还是平行剪辑,它都以‘时间畸变’作为结构段落的功能指向”。张艺谋在《山楂树之恋》中就运用了许多“重构型”蒙太奇的手法。如在影片初始阶段,当欢欢带着静秋去喊老三吃饭,张艺谋以一组横移镜头和摇镜头的组合,将静秋入迷地听着帐篷中传出的苏联名曲《山楂树》与对帐篷外观的投射组合起来,制造悬念,烘托环境气氛,进而为老三与静秋相见以及相互倾慕作铺垫。再如当静秋妈妈发现静秋与老三谈恋爱,把他们叫到家中,要求老三禁止与静秋交往。老三同意了,但要求为静秋绑最后一次绷带。此时镜头在老三为静秋换绷带和静秋妈妈订信封之间切换,通过两者猛烈的冲突,更凸显静秋与老三之间的唯美爱情。

(二)“强化型”蒙太奇的运用

“强化型”蒙太奇的构成,这种蒙太奇构成的着眼点不在于结构情节而重在表达意念,“镜头快速分切、高速摄影、特写镜头、倾斜构图、旋转镜头、节奏及声音的强化等,······从而使观众在视听、知觉上得到一种强刺激,感受到一种深刻的触动与冲击,最终导致对某种意象、情绪、诗意、观念的领会与感悟”。在《山楂树之恋》中,则具体表现为张艺谋对长镜头和空镜头的应用。

组接的镜头都是有时间长度的,于是镜头有了长短之分。而长短镜头的界定也只是相对而言的。“长镜头”意味着与前后的其他镜头相比要长一些。它往往用一个比较长的镜头连续地对一个场景或一场戏进行拍摄,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镜头、段落,以保持被摄体时空的连续性、完整性和真实性,从而实现对真实场景的再现,达到渲染烘托人物情绪和环境气氛的目的。张艺谋或多或少受这一理论的影响,因此我们在《山楂树之恋》看到许多长镜头的拍摄。片段一:在从医院回家的路上,老三骑着单车载着静秋,静秋害怕被路人认出,于是用老三的白色衬衣将头罩住,老三则载着静秋在街道上飞驰,两人挤在一辆自行车上,辗转在僻静的小巷子,在这样的特定情境中,小巷显得那么诗情画意。片段二:静秋在探望完病重的老三后,两人隔着河依依惜别,一边用双手比划出拥抱的样子,一边泪水静静地挂在脸庞。小河静静地流淌,树叶在天空中沙沙作响,安静的好像只剩两个人的心跳。这些通过长镜头呈现的画面,影像建构出一种诗意浓浓的影像空间。这种拍摄技巧也符合张艺谋极静极美极纯的美学意境。

空镜头是指不包含人物在内的对环境单独表现的镜头,又称景物镜头。日本导演小津安二郎时常利用空镜头来达到对场景进行间隔的效果,从而使电影叙事能够慢下来,定格在那一个瞬间。张艺谋受此方法的影响,常常在空镜头中注入主观的情绪,以表现男女主人翁复杂的情愫,由此赋予一种独特的审美内涵。在《山楂树之恋》中,为了刻画在复杂社会环境下男女主人翁之间的纯洁的爱情,张艺谋对空镜头的使用频率是极高的,而且大部分集中在对自然景物的聚焦上,如山川、树木、河流等。他通过将描述自然的空镜头穿插于人物镜头之间,进而用大自然的纯白、洁净、空灵来表征老三与静秋之间“清澈”、“透明”的爱情。与此同时,这些空镜头也起到一些“留白”的效果,从而引发观者以无限的遐想与向往。我们看到在《山楂树之恋》中空镜头使用最多的可能就是山上那棵山楂树,如在结尾,老三死后,埋葬在山楂树下,起初画面呈现出的是一颗完整的山楂树,树后翠绿的高山,进而特写到山楂树开的几朵白花,就很好地为男女主人翁之间的凄美爱情营造了一种诗意般的意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