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5期

机器人新闻:开启新闻生产模式新样态

刘  迷
2018年06月28日14:1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2015年9月10日,腾讯财经推出了国内第一篇由Dreamwriter撰写的“机器人新闻”,在国内率先开启了利用机器人进行新闻生产的新模式。这意味着中国新闻界开始赶追美、英、法等西方媒体进行机器人撰写新闻尝试的实践,在新一轮的技术浪潮下紧抓机遇创新新闻生产形式,积极变革新闻生产模式。文章主要分析了机器人新闻产生的原因,探讨了机器人新闻对新闻生产的影响并对其未来发展进行了思考,以使机器人新闻能更好地满足大众需求。

关键词:机器人新闻;新闻生产;新样态

中图分类号:G210.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5-0031-03

机器人新闻(Robot Jour-nalism 或 Autom Journalism)是使用算法自动从结构性数据中生成的新闻,这种依赖数据生成新闻的程序一旦开发出来就可以高速生产出海量的内容。[1]喻国明教授在他的文章中对机器人新闻给出了这样的定义,即“所谓机器新闻写作是一种自然语言生成引擎,利用算法程序,通过采集大量的各种题材及高质量的数据,建立各种分类的庞大数据库,借助人工智能(AI)实现从数据到认识、见解和建议的提升和跨越,最后由机器自动生产新闻。”[2]由此可见,机器人新闻的一个最明显的特征是自动化,因此也可以称之为自动化新闻。紧随着西方国家将机器人应用于新闻生产的成功实践,近几年来,把机器人撰写新闻稿件应用于新闻生产过程也在国内新闻生产领域得到了极高的重视和推广,并在体育、财经、地震报道等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一、机器人新闻产生的必然与应然

任何新事物的产生都有一定的理论与实践缘由,机器人新闻也是如此。首先,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的推动下,媒介普遍实行商业化的运作模式,商业化运作带来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尤其是以时效性取胜的新闻业急需用全新的传媒产品抢占市场。而机器人新闻正好符合这一迫切要求,从而成为新闻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其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迅猛发展给正在寻求出路的新闻业带来了福音,为新闻业的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也使得机器人新闻的产生成为一种必然。另外,“受众即市场”的认知模式强调了受众的重要性,这在当前的传媒市场中表现得尤为明显,市场需求即是受众需求、市场导向即是受众导向。而当前的受众市场复杂化、多元化、个性化,他们想要获取的新闻也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实时性等特征,新闻媒体想要抓住受众市场就理应在这方面有所作为,机器人新闻也应该是新闻界在满足受众需求方面应有的作为。

(一)传媒市场环境的变化

改革开放后,整个传媒市场面貌焕然一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确立引起市场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促进了传媒市场的发展,经济效益成为了传媒发展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传媒市场也呈现出新的态势即媒介的商业化运作,媒介商业化作为20世纪80年代新闻传播史上的一个重要潮流,极大地激发了媒体活力。尤其是在现今新的时代背景下,媒介产品都必须投放于市场上并接受市场的考验以获取利益,导致各类媒体及媒介商品的竞争日趋激烈,可以说,谁赢得了市场谁离成功就更快人一步。为了满足受众多方面的需求、获得更多的商业利益,各大新闻媒体机构竞相玩出新思路以抢占先机;为了赢得更大的市场,获得更为可观的关注阅读率和点击率,他们在内容和形式上争相创新,受众市场成为各种媒体竞相争夺的首要对象。而目前热度正居高不下的机器人也就理所当然地在这一形势下以其强大的精准性、时效性和数据挖掘能力在新闻领域中脱颖而出。

市场需要引发的媒体竞争在近几年已经表现得愈加明显,里约奥运会期间,由北京大学和《今日头条》联合研发的新闻机器人记者Xiaomingbot在奥运会中实时撰写奥运赛事的新闻稿件,使得人们能够在最短的接近实时的时间内接收到他们关注赛事的最新消息,比起传统媒体,《今日头条》无疑在受众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截止目前,Xiaomingbot已经自动撰写和发布了成千上万篇新闻稿件,其中既包括长篇新闻也包括短篇新闻,且总阅读量惊人。通过“多、快、好”且本来就备受关注的新闻消息吸引并锁住大众,机器人新闻俨然成为了媒介抢占市场的一把利器。

(二)新兴科技的助力

人工智能是一门学科,目标是要探索和理解人类智慧的奥秘,并把这种理解尽其可能地在机器上实现出来,从而创造具有一定智能水平的人工智能机器,帮助人类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3]简而言之,人工智能即是由人类所制造的智能,也就是与人类的自然智能相对应的机器的智能。2016年,谷歌AlphaGo在与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之间的人机大战中强势获胜,标志着人工智能取得重大胜利。此则消息不仅震撼了整个国际棋坛,也在公众舆论中激起了波澜,更使得智能机器人应用于新闻领域成为一种必然。最先出现的腾讯 Dream writer(梦幻写手),第一次将 AI(人工智能)写稿机器人应用于国内新闻生产中;新华社推出的“快笔小新”则是开启了央媒机器人写稿的先河;今日头条的“张小明”让写稿机器人的技术水平提升到了2.0的时代。[4]其它的如阿里巴巴与第一财经、南方都市报等都争先恐后地加入到利用机器人生产新闻过程的大潮中,并推出了自己的新闻机器人“DT稿王”和机器人“小南”。人工智能机器人可以促进传媒业传统思维的转化、采编流程的优化以及内容结构的深化,日渐成为新闻生产过程的最佳触媒。

对机器人新闻写作产生重大影响的还有人们并不陌生的大数据,大数据技术是海量数据的集合和描述,具有数据量大、价值密度低、速度快、数据类型多等特点。大数据的核心作用是预测,借助于海量数据及数据之间的相关关系对未来实践进行预测分析,并通过数据的二次利用实现自身的价值。大数据技术对新闻生产的深远影响主要表现在新闻信息的搜寻、采集、分析处理以及可视化呈现等各个方面。在新闻实践中,新闻摄影、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等新闻业务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大数据技术的影响,其中新闻采访、新闻写作和新闻编辑所受的影响最为显著。信息时代,利用大数据技术完成新闻采编已经逐步成为现实并受到极大关注。如今,数据新闻已经成为新闻工作流程中的重要一环,它通过反复抓取、筛选和重组来深度挖掘数据,过滤无效数据,并将数据可视化地呈现出来,最终合成新闻故事。数据新闻引发的流程再造,为机器人写作的成功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受众多元信息诉求

数字传播时代,单纯的信息获取、了解新闻资讯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广大受众认知和求知的需要。信息以指数函数的速度增长,造成了信息爆炸,大众不再追求信息知识的广度,他们反而希望找到一个信息过滤器以帮助筛选对自己有用的信息,从而避免被过量的垃圾信息扰乱视野,个性化和针对性成为受众接收信息的行为特征之一。除此之外,受众普遍对“明日黄花”式的信息缺乏兴趣,他们希望获取到最新的、第一手的新闻资讯。况且最新的信息远比过时过气的消息更具有价值,这给新闻媒体在发布消息的时效性上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新闻媒体必须将客观世界的样貌实时反映给受众。尤其是那些重大的与人们切身利益相关又无法通过实时直播传输的讯息,比如初发地震、突发性洪涝灾害等专业新闻媒体可能无法实时记录的场景。而这些对于机器新闻来说并不值一提,通过实时数据检测和数据分析,算法会自动识别、筛选和数据处理,在几秒钟的时间内将消息发布和传达给受众,并且精准、有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