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5期

浅析无人机航拍在电视新闻中的运用【2】

张丙超,杨苏丽
2018年06月28日14:1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无人机航拍助推新闻报道理念与实践的变化

现阶段市场上销售的航拍无人机,无论是消费级还是专业级,其集成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较高。特别是用于操控无人机飞行的遥控装置物理按键少,操控简单便捷,可靠性强,摄录格式符合一般电视新闻制播标准,为电视新闻实践中的应用提供了可能。

(一)节省拍摄成本,提高新闻时效

以往电视新闻中的航拍镜头主要借助直升机搭载摄像机来拍摄。大多数情况下,新闻单位都是通过租用民用直升机完成航拍任务,租赁、保障费用昂贵,还要编导、摄像和后勤人员多方协作,人力消耗较大。此外,选题策划和航线申请也需要较高时间成本,如遇突发新闻,极易丧失最佳拍摄时机,时效性不能保障。均价一万元左右的专业级航拍无人机,对于有着航拍需求的新闻单位来讲,性价比较高。飞手具备一定的能力并取得相应资质,一个人、一台车、一架无人机即能快速抵达新闻现场,完成航拍任务,和直升机航拍相比,无人机航拍既能节省大量财力、人力,也能大大提高新闻时效。

(二)高灵活性和强适应性,可代替记者深入新闻现场

无人机体积小、重量轻、携带方便,运动能力较强,通过精准的操作,可打破空间限制,满足日常性的拍摄需求。

专业级航拍无人机大都具有恶劣环境下的作业能力,特别是在进行调查性报道、突发性和灾害性报道中展现出了较强的适应性。按照视距内飞行的原则,一般情况下,无人机飞行相对高度可达120米,飞行半径可达500米,能够代替记者进入危险的新闻现场拍摄。天津港爆炸发生后,记者通过操控无人机进入爆炸核心区域,拍摄到了大量爆炸现场的新闻视频和图片,既保证了自身安全,也高质量完成了拍摄任务,实现了“双赢”。

(三)提升新闻真实性,为新闻创作提供空间

传统的电视新闻拍摄技术手段多以地面的推拉摇移为主,平视和仰视视角较多,俯瞰视角较少,画面具有典型的“平面性”,容易造成观众审美疲劳。同时,俯瞰视角的缺失,易造成新闻画面“立体性”不强,新闻真实性降低。新闻实践中,飞手可利用无人机从“上帝视角”航行拍摄,弥补了传统新闻画面中俯瞰视角缺失的遗憾,可为观众还原一个更加真实的新闻现场,带来不同平常的视觉冲击。

此外,在利用无人机进行采访时,飞手可通过熟练操控无人机的前进、后退、上升、下降来实现传统摄像机“推拉摇移”的技术效果,也可以实现定点绕飞(刷锅)、跟随拍摄、斜线飞行、直线飞行等摄像机不能实现的高难度动作,获取大量富有美感和视觉冲击力的镜头,编导后期可将其与摄像机拍摄的平面镜头充分组合创作。

(四)适应媒体融合趋势,提升传播效率

传统新闻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趋势愈发明显,精简人员,打造媒体矩阵,培养全能型新闻人才,提升新闻传播效率成为媒体融合的方向。宁夏地区的五家市级新闻媒体中已有银川市、中卫市和石嘴山市三家传统新闻媒体完成融合,覆盖电视、广播、报纸、网站、新媒体的媒体矩阵逐渐形成,矩阵效应开始显现。

2016年9月28日,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黄河大桥建成通车,银川新闻传媒集团无人机飞手现场拍摄的图片视频,分别通过银川电视台、银川日报、银川晚报、银川新闻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了发布,形成了强大的矩阵效应,传播效率较以往单一媒体发布明显提高。

(五)促进无人机新闻人才培养

无人机作为一种新型的采访设备进入新闻实践,不仅为新闻业务带来了直接影响,而且对新闻实务研究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部分新闻机构和新闻院校围绕无人机新闻人才培养已经展开行动。

早在2016年3月,新华网首期无人机新闻航拍培训班就在武汉举办。无人机新闻实践的深入,不仅引发了学者和业界人士对无人机新闻未来的思考,多所新闻院校更是设立无人机航拍兴趣小组,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无人机新闻人才培养问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