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5期

浅析无人机航拍在电视新闻中的运用

张丙超,杨苏丽
2018年06月28日14:1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无人机航拍凭借其全面的技术特点和独特的拍摄视角,在电视新闻实践中,较好地发挥了辅助化采访设备的功用。面对无人机航拍在电视新闻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有关部门加紧制定符合电视新闻行业特征的管理规定、新闻媒体树立正确的新闻观以及无人机飞手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显得愈发迫切。

关键词:无人机;航拍;电视新闻

中图分类号: 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5-0038-02

民用航拍无人机技术的成熟,让无人机航拍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应用成为了可能。航拍无人机作为一种全新的新闻采访设备,在电视新闻实践中表现出了一定竞争力,囿于行业管理、技术缺陷和无人机飞手等因素,无人机航拍在电视新闻实践中发挥的作用是有限的。

一、无人机的发展历史及在电视新闻中的运用现状

无人机是一架由控制站管理(包括远程操纵或自主飞行)的航空器,也称远程驾驶航空器[1]。

(一)无人机的发展历史

1917 年11 月,美国的第一架无人机在纽约长滩岛试飞场试飞成功[2]。这也是世界上公认的第一架无人机,自此世界范围内的无人机研究拉开序幕。1966 年12 月中国最早的无人机“长空一号”(CK-1)首飞成功,作为科技水平较高的技术,无人机自诞生之初,与其相关的研究就是各国军方服务于本国军事和国家安全的专有权利,加之各国对空域管控严格,民用无人机技术发展缓慢。进入21世纪,受市场经济利益的驱使,民用无人机行业快速发展,以中国大疆为代表的航拍无人机成为了民用无人机企业的佼佼者。

(二)无人机航拍在新闻报道中崭露头角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民用航拍无人机,大多都实现了拍照和摄像功能的集成。新闻传播行业所讲的航拍就是无人机飞手通过无线电操控具有摄影功能的无人机在空中完成影像采集的过程,这个过程既可以是动态的视频,也可以是静态的图片。

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爆炸事件发生后,新华网和新京报等记者携带无人机深入现场采访报道,新华网记者从灾区发回的现场航拍视频,真实再现了事故现场,带给了观众极大震撼。实际上,当年6月,新华网已着手组建国内第一个无人机新闻频道。同年,国外媒体也开始无人机新闻生产实践,2015年则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无人机新闻的元年。

(三)无人机航拍新闻趋势不可阻挡

天津港爆炸事件中利用无人机航拍新闻照片和新闻视频的实践,展现了无人机在新闻报道中的便捷性,也让电视新闻单位看到了将这种新技术运用到生产实践的可行性与紧迫性。在这场技术实践中,中央电视台一马当先,各省市级电视台紧随其后。以宁夏为例,截至2017年8月,宁夏两家省级电视台、五家市级电视台(新闻传媒集团)共购置了34架无人机,平均每家电视台拥有无人机4.9架,此外,青铜市、灵武市、贺兰县等地级市县电视新闻单位也购置了无人机,并在新闻实践中广泛运用[3]。随着无人机新闻实践的不断深入,利用无人机在新闻现场采访、摄录素材,连线直播已成为了一种常态,趋势不可阻挡。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