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5期

直播答题应用的现状与问题研究

袁璐瑶
2018年06月28日14:2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2018年初,国内直播答题应用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参与。文章抽样调查了几款国内直播答题应用,采用数据统计、文献资料、比较研究等方法,分析了直播答题应用的现状与问题:直播答题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大众与传媒间的交流阻隔,在短时间内便集聚用户与广告主的青睐。但一时间由于受到来自同类型应用产品的冲击,同时再加上应用本身在内容和技术上存在缺陷,以及强制绑定个人信息使用户面临信息安全风险等问题。直播答题应用若想避免在互联网风口中昙花一现,还需不断修整并创新,负重致远。

关键词:场景融合;直播答题;用户参与;现状;问题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5-0083-03

2018年初,互联网新风口出现,直播答题应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从出现到引爆仅仅半个月时间,直播答题赢奖金的模式迅速进入百万级——单场在线人数破百万、奖金额度破百万,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参与[1]。在大浪淘沙的互联网时代里,各类应用软件的生产者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先用简易注册等方式快速笼络用户量,从而力争上游。较之其它应用,直播答题应用的出现似乎在短时间内便聚集了用户的青睐,在全民参与度方面,成为2018年初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一、场景融合的交互式体验

场景原本是一个影视用语。影视剧中,场景是指在一定的时间、空间(主要是空间)内发生的一定的任务行动或因人物关系所构成的具体生活画面,相对而言,是人物的行动和生活事件表现剧情内容的具体发展过程中阶段性的横向展示。更简便地说,是指在一个单独的地点拍摄的一组连续的镜头[2]。所以,影视作品依靠多个场景转换来完成叙事,能够带给观众充满故事性的情节体验。

在网络信息传播中的“场景”,是随着互联网技术进步而不断发展和丰富起来的[3]。Web1.0时期,主要是以门户网站作为主要平台,单向线性地向受众传播信息,人们只能通过上网浏览来完成对知识的获取,且有一定的基础技术操作要求,获取知识的门槛相对较高,无法使广大用户参与到知识内容的生产和传播。在Web2.0时期,论坛社区和自媒体兴起,在互联网上出现了一系列益智类游戏,此时人们便可通过完成在线答题闯关的游戏来获得某种意义上的人机互动,这是一种在互联网中产生的信息交互情境,是一种浸染式体验,往往在所进行的游戏里充满故事性。Web3.0时代,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深度融合,信息传播和交互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3]。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丰富和不断发展,“全民直播”热潮的到来,网络直播也被资本行业所看好,继而影响着人们的消费习惯。

随着场景在不断变更过程中所带来的融合,其答题场景设置被重新塑造:应用端线上直播过程中的主持人面对线下数以百万的用户展开知识竞答,每场竞答设置了相应数目的题目以及高额的奖金,用户通过手机下载直播应用完成注册后答题,通常设置了10秒的答题时间,答对通往下一题,答错即被淘汰(也可以通过使用复活卡复活后继续作答)在答对全部的题目后即为挑战成功,便能和其他挑战成功的用户一同瓜分当场次全部奖金。在此场景设置下,观众还可以通过即时的弹幕留言刷屏等方式来进行社交与互动,大大增加了用户的实质性参与,进而催生出一系列的直播答题应用。

二、百万级用户的群聚效应

为了解国内直播答题应用情况,截止2018年1月17日,在国内外应用分发平台中所常用的安卓和ios系统中分别抽取两种应用平台:APP Store、腾讯应用宝。从中分别查找直播答题应用,经筛选甄别剔除归类错误的应用,对每个平台进行统计,得到样本应用一共31款,去除重复后共计16 款,各平台选取应用数量(如表1所示)。

在不重复的情况下,笔者从各应用分发平台中分别抽取一款应用作为样本进行分析。根据极光大数据的统计,自1月7日—1月14日以来,《芝士超人》和 《冲顶大会》直播答题应用的安装数量直线上升,分别达到了209.56万和564.51万[4]。对于增速来说,1月7日到1月13日,用户参与量不断上升,在1月13日,冲顶大会和芝士超人分别迎来了近600万和近200万的用户数。而在1月13日到达顶峰后用户参与量增长率开始降低。

与此同时,通过观察“直播答题应用日新增用户数”数据,发现这两款应用的日新增用户数在急剧增长后,也逐渐趋于平缓。(如图1所示)这意味着新增用户红利渐消,用户数量接近于饱和状态。但经推算后仍然可见其总体用户量高于百万。

无可厚非,短时间内迅速集结起来的庞大用户群也吸引着各类广告主,芝士超人的跨界大都集中在传统媒体,推出了人民日报专场(1月13日)、体坛周报专场(1月26日)、中央财经专场(1月27日)等答题专场,从其他答题产品不发力的传统媒体圈子做跨界。1月21日,芝士超人联合“湖南卫视歌手”开启歌手专场,爆款游戏+综艺巨制强强合作,首发奖金300万奖金,线上线下联动,号召玩家边看节目边答题[5]。另外,荣耀手机也参与了冲顶大会的广告赞助,在其直播答题过程中以“荣耀专场”形式出现。由互联网各大名企来带来的跨界互动,使广告商与直播答题应用呈现共生态势,可料想而后各类广告也将在其中圈层发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