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5期

探析电影《港囧》的整合营销传播策略【2】

王  楠
2018年06月28日14:3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港囧》的整合营销传播对中国电影营销的启示

1.建立双向沟通的营销模式

时过境迁,我们早已处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广告和促销等宣传手段屡见不鲜,但也正是在这样的市场经济环境下,我们更应该意识到,消费者每天接触的广告数以千计,能记住的自然少之又少,所以仅仅指望广告和促销来拉近与消费者的关系,建立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同已经不再适用。

当下的中国电影营销应该认识到,只有在大量调查的基础上建立消费者数据库,了解消费者的喜好,摒弃单一的传播方式,选择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手段,并提供的定制化服务,才能实现双向沟通,进而拉近品牌与消费者的距离。

2.注重传播工具质和量的整合

由于媒介数量不断增多,可供我们的选择也越来越多,当然这也提升了选择的复杂性。在这样的情况下,传播者必须知道自己的目标客户喜欢使用或者经常使用的媒介是什么,然后通过这些媒介平台进行传播,这样不仅能防止传播成本的浪费,又能有效地向消费者传递信息,减少消费者的时间成本,一举两得。而且我们要知道,媒介的多样性让消费者的选择也变得多样,消费者会通过多种媒介对信息进行选择、判断,从而在自己心中形成对产品的认知。在这里就需要传播者,摒弃使用单一传播媒介的想法,建立不同媒介一同为消费者服务的观念,在考虑到不同媒介独立性的同时,还要考虑到他们受众的重合性[3]。在今后国产电影营销的过程中,不仅应该引领热点,发挥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影响范围广,具有权威性的优势,也应该与时俱进,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优质新媒体进行传播,更要把控全局,传统媒体、新媒体互助发力,及时占据主动,跟随潮流,对不同的目标消费者有选择的进行传播,这样才能让传播效果更显著,进一步与消费者进行沟通,建立品牌忠诚度。

3.内外协调的整合传播

整合营销传播整合的对象一是战术执行层面,包含各种传播工具的整合,另一个是公司层次的战略传播,它强调的是公司的传播策略要和公司的形象一致,公司层次的战略传播首先是内外部功能领域的整合,即协调内部各部门在传播过程中保持一致的形象。其次是对内外利益相关者的传播,比如内部人员也可能成为目标消费者的接触点,所以不能忽视。最后是内外资源的整合,把企业内部有限的自身资源和外部资源进行互补互动,一起服务于企业目标。

中国电影在传播过程中应注重内外协调传播。在对内方面,应协调内部各部门在传播过程中保持一致的形象。在对外方面,充分重视对外部资源的利用,保持和政府、相关产业及国内外的发行机构良好的关系。同时也应该关注时事热点,与时俱进,紧跟时代的步伐,这样才能让国产电影的营销传播策略进行的更顺利、达到最佳的效果。

三、结 语

《港囧》赢在营销,早已成为业内不可否认的事实。《港囧》的营销团队采用的所有宣传手段都围绕产品本身,整合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对不同的观众制定不同的营销方案,可谓是把整合营销传播的理念发挥到了极致。也许从他多次成为微博热搜话题,从无数观众连预告片都会期待的那刻起就已经成功了,就像有一句话这样说,“《港囧》的成功,只是他把你不愿意做的事,做了一千遍”。“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电影必须要立足当下,与时俱进,充分利用整合营销传播策略,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日渐激烈的电影市场占得自己的一片天空。

参考文献:

[1] 董志远.现象电影《港囧》和《夏洛特烦恼》比较研究[J].戏剧之家,2016(19):118-119.

[2] 肖芳雷.拍电影,还是搞营销?——从《港囧》等票房看当前国产电影[J].科技经济导刊,2016(11):153+182.

[3] 罗明.电影《后会无期》的整合营销传播研究[D].云南财经大学,2016.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