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发布 报告精华干货速览

2018年07月13日09:1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 昨天,在2018中国互联网大会闭幕论坛上,中国互联网协会正式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共32章,分综述篇、资源与环境篇、应用与服务篇、附录篇四篇,通过翔实的数据和客观的分析,对电商、共享经济、音视频服务、网络媒体等垂直领域,进行了系统梳理。人民网传媒频道摘编《报告》内部分与传媒领域相关的精华内容,以飨读者。

·中国网民规模达7.72亿 移动互联网带动网民增长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网民规模的增长。2017年手机上网人群占比由2016年的95.1%提升至97.5%,手机已经成为最主要的移动上网设备。

·中国网民以10—39岁群体为主 人均周上网27个小时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10-39岁群体占整体网民的73%,其中20-29岁的网民占比最高,达30%。2017年中国网民的人均周上网时长为27个小时。

·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6.47亿人 主流新闻网站更具公信力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6.47亿人,网民覆盖率为83.8%,用户规模保持稳定增长。在行业分布上,商业资讯媒体在影响力和流量上更具优势,该优势于移动端尤为明显。在PC端市场,综合门户和传统新闻网站仍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其中主流新闻网站在公信力方面更胜一筹。

·微信仍是社交媒体领头羊 自媒体发展迎来拐点

《报告》显示,随着移动应用技术的发展和用户需求的延伸,社交平台的媒体属性更加明显,社交媒体生态链条持续变化。2017年各大自媒体平台中,微信公众号以63.4%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微信依然是社交媒体领域的领头羊,但其用户增长及用户活跃度已经大幅放慢。

·移动社交应用成手机必备工具 微信是用户最多社交网络平台

《报告》显示,移动社交应用已成为中国网民手机中的必备工具,近一半的用户每日使用移动社交应用三次以上,80%的用户每天使用移动社交应用的时长在1小时以上。截至2017年底,排名前三位的典型社交应用为微信朋友圈、QQ空间和新浪微博,使用率分别为87.3%、64.4%和40.9%。截至2017年9月,微信日均登陆数量达到9.02亿人,较去年增长17%,成为中国当前使用人数最多的社交网络平台。

·中国网游市场规模约2354.9亿元 移动游戏用户规模趋于饱和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约2354.9亿元,同比增长31.6%,预计到2021年,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2017年中国移动游戏用户规模约5.54亿人。经过前两年的爆发式增长,人口红利逐步消退,移动游戏用户规模趋于饱和。

·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6.4亿人 百度依旧领跑市场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6.4亿人,相比2016年增加6.2%,增速微降0.2个百分点。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竞争格局基本稳定,百度整体份额有所下滑,但依旧领跑市场,份额高达77.2%,占据市场第一位置;搜狗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目前位列第二,市场份额占比达6.6%;360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日趋弱势,目前市场份额为3.2%。

·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79亿人 用户付费能力明显提升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79亿人,占网民总体的75%。移动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49亿,占移动网民的72.9%。2017年中国网络视频用户付费比例达42.9%,相比2016年增长7.4%,用户满意度达55.8%。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底,视频网站付费会员总数超过1.7亿,预计未来仍将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趋势。

·网络广告市场规模达3828.7亿元 信息流广告将成未来主要增长点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达3828.7亿元,在中国广告市场中占比超过50%。随着互联网广告规模的不断扩大,预计到2019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将突破6000亿元。2017年中国各形式网络广告中,电商广告占比为29.8%,与2016年基本持平;信息流广告占比超过14%,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搜索广告占比持续下降,预计在2020年仅保持在20%左右的份额。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