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的“头部效应”

人民日报研究部 李康乐

2018年07月18日11:2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根据清博数据公布的6月最新微信公号排名,微信公号1000强中,“人民日报”继续霸屏,摘得多项第一。劳模“新闻夜航”月发文720篇,蝉联文章数榜首;“券商中国”以282篇推文,再次拿下原创文章数冠军。

“人民日报”以6390万+的总阅读数获得冠军,“新华社”、“央视新闻”紧跟其步伐。点赞数量人民日报仍然是一枝独秀,以672万+的成绩位列第一,新华社”进步明显,以190万+的点赞数位列第三。在10万+点赞最高的10篇文章中,5篇出自《人民日报》,其内容都是真实而感人的故事,比如《泪目!夫妻被困洪水中,对消防员大声哭喊:太危险,你们不要来了!》、《含泪致敬!危急关头她用身体挡住学生,却再也没有醒来……》等。微博媒体头条号也基本由人民网、环球网、光明网轮流坐庄,紧随其后的有看看新闻、澎湃新闻、新华网、央视网新闻等。其中微博账号7月15日的头三名分别是TFBOYS-易烊千玺、围观世界杯、人民日报 。在2018年2月6日公布的2017年度“两微一端”百佳评选榜单中,国务院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铁路12306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十家客户端入选APP影响力十佳榜单。

通过这些榜单我们不难看出在新媒体领域,人民日报、光明网、新华网、央视网等传统主流媒体已经在多个新媒体领域占据了“头部”的位置。

头部效应是什么?

1895年,意大利经济学家维尔弗雷多·帕累托在研究国家的财富分布时,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每个国家的财富都呈现出一种分布方式,少部分人占据了大部分财富,而大部分人拥有少量财富,类似我们今天所说的二八定律。从坐标轴上看,头部向左靠拢,还拖着长长尾巴。

互联网时代,头部效应也被人们大量使用。各个领域内,关注度相对集中的公司、题材、IP都可以成为该领域的“头部”,头部就是一个赛道占据前几名的那部分。因此有人说,互联网时代是几个头部与众多长尾的时代。头部会获得更多的关注,更多的资源,有巨大的借势优势,很多投资者只投每条赛道的前两名,原因就在此。

有人针对搜索引擎的排名和点击量进行研究,有一项根据500万次点击日志数据分析得出的结果,超过90%的点击集中在前10名,其中,前3名占据了62.5%的点击量。也就是说,前10名以外的数百万个搜索结果总共还占据不到10%的点击量。这就是典型的头部效应。

提到“头部”,人们很容易想到前几年风靡一时的长尾理论,头部显然相对与长尾而言。互联网时代头部效应的显现,是否宣告了长尾效应的失效?

2004年10月,美国《连线》杂志主编克里斯?安德森在他的文章中第一次提出长尾(Long Tail)理论,主要用来描述亚马逊和Netflix等网站的商业和经济模式。他认为商业和文化的未来不在热门产品,不在传统需求曲线的头部,而在于需求曲线中那条无穷长的尾巴。

“头”和“尾”都是统计学名词。正态曲线中间的突起部分叫“头”,两边相对平缓的部分叫“尾”。

以人们的需求为例来看,大多数的需求会集中在头部,这部分常常被称之为流行,分布在尾部的大多是零散小量的个性化需求,差异化的、少量的需求在需求曲线上形成一条长长的“尾巴”,所谓长尾效应强调的就是“小利润大市场”,要赚很少的钱,但是要赚很多人的钱。在市场足够细分的情况下,这些细小的市场累加起来就会形成明显的长尾效应。可见,头部效应和长尾效应在互联网时代是并行不悖的,头部效应更多出现在一个品类内部,而长尾效应则出现在品类之间。

为何在一个品类的内部只有头部才会赚钱,美国社会学家威廉?麦克菲用“自然垄断法则”给出解释。他认为,占相当大比例的流行产品爱好者都是购买频率不高的边缘消费者,而大部分冷门小众产品都由忠实消费者买单。只有忠实消费者会深入了解一种产品,知道会有很多选择,而占主流的边缘消费者通常很少知道替代性产品的存在,于是爆款自然垄断了多数人群。举个例子,如果一个人一年只进三次电影院,他大概不会知道像《二十二》《路边野餐》《立春》这样小众长尾的文艺冷门电影,他一定会被头部、爆款电影所吸引。这也为什么小众电影只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能放,因为这里重度观影人群的需求可以形成长尾。

互联网时代为何出现头部效应?

大家关注头部内容,因为在头部领域内,投入产出比相对于尾部内容来说高很多。容易出大IP和所谓的爆款。近年来互联网行业每一个风口出现,都是一场混战,当年视频网站的混战,现在只有优酷、爱奇艺、腾讯等几家还活得不错;3000多家团购网站只留下大众点评和美团;多家网约车公司只留下滴滴;遍地共享单车,最后也只有膜拜和ofo还在苟延残喘……

媒体行业的头部也从竞争中不断产生。其实,头部的产生其背后经济规律在发挥作用。传统媒体时代,人们经常谈“经济频谱”客观制约着报纸的出版发行,比如一个人口规模15万的城市,只能养活一家报纸,在一个有着15-60万人口的城市可以有一家早报和一家晚报,在一个人口规模超过65万的城市,才可以有多于一份的报纸。新媒体时代,信息供给量几何级增长,人们对信息的消费能力也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人们对信息的消费数量终究也是有限的,加之互联网时代,被动的信息获取方式使受众变得日趋“懒惰”,在信息无限供给中,多数人会成为一个“边缘消费者”。因此,处于头部的媒体显然会拥有更多的受众,受众的关注反过来也会强化头部的地位。

此外,纸媒时代“发行螺旋”也可以很好地解释今天大量资源不断向头部集中的原因,发行螺旋指的是大量广告不按比例地流向在发行市场上处于优势地位的报纸,从而加剧报业市场的两级分化。新媒体时代,这种资本向头部集中的趋势更为明显,资本更加渴望获得超常规的利益和立竿见影的收效,成为头部才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健忘的时代做理性的媒体

在一个头部已经成为事实的今天,我们怎么办?

首先当然是要努力成为头部,因为只有这样才有存活下去且活得精彩的可能。马东在谈到媒体行业的内容生产时曾说,内容领域就像一座金字塔,头部内容只占5%,前20%的叫优质内容,而剩下的就是普通内容。如果没有做成头部内容,做到腰以上的内容可以够本,如果做底部一定会赔钱。此外,对于已经在头部的媒体,也要知道头部不是绝对的,要居安思危,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成绩,止步不前,一旦从头部掉落,很可能会出现过山车式的下滑。

其次,选择一个风口行业进入,应该是基于理性,而不能一拍脑袋,要懂得头部效应这一规律,不能盲目地看到别人在头部赚钱,就也想进入分一杯羹,要准确地判断走势,看准之后再结合自身优势,开拓新的领域。2015年,互联网一年可能出现一两个风口,到了2017年,风口你方唱罢我登场。因此,看到风口同时,也要看到风险。

最后,互联网时代,是一个时势造英雄的时代。头部效应不是绝对的,媒体要找准受众定位,坚持自己的选择,以垂直类内容,深耕尾部慢慢做大,有一天成为头部也未可知。

(责编:燕帅、赵光霞)

推荐阅读

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