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荧屏进入新一轮综艺狂欢 《幻乐之城》:以专业之名

2018年07月24日08:1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幻乐之城》:以专业之名

  世界杯结束,荧屏进入了新一轮综艺的狂欢。今年的综艺样式有了新变化,歌唱类热度下降;场景综艺转向,从“诗和远方”回到了“眼前的苛且”,这样显得更亲民。比如《我家那小子》让全民代入老妈模式看“儿子”一个人咋生活,《幸福三重奏》就看三对夫妻怎么柴米油盐过日子。看着这些节目,我就操上了心:蒋勤勤啥时候生孩子,大S怎么能从流产的低落中走出来,朱雨辰得找什么样的老婆才能对付得了他妈,徐海乔失眠怎么治,钱枫能不能成功减下肥,还有个叫武艺的,他怎么顿顿在床上吃饭啊!……有这么多要操心的,差点忘了那些烦心的事儿了。

  《幻乐之城》总算让我们想起来,明星也是一个“职业”,是要讲“专业”的,唱念做打是基本功。第一期参演的四位嘉宾,各有各的颠覆和收获。黄晓明重新是一个演员了,王菲终于理解小朋友们喜欢易烊千玺是“有道理的”。任素汐和雷佳正需要一个更大众的舞台展现她们的实力和想法,她们也做到了。

  第一期节目看下来,《幻乐之城》像是从《演员的诞生》里来的灵感,但又是一个全方位的升级。在节目内容上,除了演还要唱,8分钟的内容由唱演者参与创作。但如果只是这样,节目最终不过是四个小型的音乐舞台剧,并不稀奇。因此,形式的颠覆更为重要,《幻乐之城》把原本的后期变成当下的现场,既考验唱演者的现场歌唱、表演和走位能力,也趁机展现了芒果台这么多年通过无数真人秀节目累积起来的强大的编导团队实力。

  这种音乐电影“LIVE”化的燃点,在于增强了幕前幕后、场上场下观众的共情和紧张感。每次唱演结束,体验官王菲、黄渤、观众都同时松一口气。节目尽管没有“评判”,不选“最佳”,但奇怪的是场上场下大家都异常紧张,比有裁判还认真专注。

  说起来,《幻乐之城》是献给幕后工作人员的。机位、灯光、音乐、调度,剪辑全程现场直播一气呵成一镜到底,这一点令传播专业的学生最激动:“以后再不用跟妈妈解释学编导到底是干什么的了!”

  《幻乐之城》找回了电视人和明星的尊严:真的不是只要有个手机人人都能拍电影的,不是只要颜值就能当明星赚钱的,不是只要“人设”就能上综艺圈粉的。

  除了以上这些,未来《幻乐之城》有挑战性的一点,是除了呈现唱演者“怎么讲故事”,还要思考他们“讲什么故事”。第一期的节目,除了雷佳其余三个唱演者讲的都是“自己的故事”,从效果看讲自己的故事更讨巧也走心。只有雷佳的盲童故事,是讲社会关怀的公益题材,但这个故事的呈现手法和感染力略显欠缺。

  未来,这两个方向,节目将如何平衡?这关系到节目最终的气质。毕竟,去掉所有包装,这个节目的核心还是要“讲故事”的。 马彧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