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视阈下《幻乐之城》的形态创新

高军梅

2019年10月09日10:09  来源:今传媒
 

摘要:国内首档音乐创演秀《幻乐之城》开辟了电视品类的新境地。本文试图借鉴传播学理论,分析节目的创新形态表现,并从意见领袖的二次传播、微电影的叙事特征、嘉宾角色的后区前置、跨媒体的融合传播等方面指出其成功原因,进而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即类型受限,节目缺乏展演、侧重叙事;故事的主题重复老套以及过分重视创作过程的全景展现,以期为电视音乐综艺节目的创新提供经验借鉴与启示。

关键词:《幻乐之城》;形态创新;意见领袖;后区前置;融合传播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9-0000-03

电视音乐综艺节目是以音乐为主的视听表现形式,不论在音乐领域还是在视听媒体领域都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2018年,由湖南卫视与酷博特文化共同出品、联合制作的国内首档音乐创演秀《幻乐之城》,突破了以往音乐综艺节目“重唱轻演”的表现形式,打造了沉浸式的观演舞台,以戏剧、舞台剧、音乐剧表演作为主要形式,被称为“中国电视新物种”,并在2018年12月获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8年第三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笔者拟从传播学的理论视角对该节目的创新形态进行分析和解读。

一、《幻乐之城》的创新节目形态

作为国内首档旨在用“光影造梦”的音乐创演秀,《幻乐之城》一经播出就获得了极高关注度和话题讨论度。节目的创新之处主要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首创“幻乐体验官”概念

在这档综艺首秀中,王菲作为 “体验官”从每部幻乐之作的创意构建、潜心打磨和舞台呈现等环节,以多维度的全程参与、真诚恳挚的创作交流以及深度投入的欣赏体验去见证幻乐之作的诞生。除了固定的幻乐体验官王菲外,每期节目王菲都会邀请一两位“幻乐好友”,与她共同观看并点评唱演嘉宾的舞台呈现。王菲与诸位好友的活泼互动,让观众对王菲的了解越来越多,而互动过程中制造的“来亲普”、“活久见”等“菲式语录”更是引爆社交流行词。

(二)“去剪辑化”的原创综艺模式

节目最大的亮点就是“去剪辑化”的原创综艺模式,利用电影镜头的表现形式,一气呵成、不NG不剪辑的呈现唱演作品。“不接受剪辑,只接受真实”,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观众可以获得沉浸式体验,因为“每一次唱演都是现场直播”。节目每期邀请四组搭档,每组8分钟的表演时间。每个作品都是由唱演嘉宾自己创意,同时由专业的电影团队历经长达32天的打磨,经过多次排练之后,在唱演嘉宾录制过程中,现场剪切镜头、现场同步配乐、实时直播唱演画面,无后期剪辑,这一原生态的直播无疑具有强烈的现场感和震撼效果。

(三)音乐+电影+现场元素的结合

《幻乐之城》的发起人梁翘柏这样解释它的节目形态:穿插音乐表演或专门以音乐为主题的电影,一场真实零NG的现场演出。他想把音乐+电影+现场这三种元素结合在一起,把一气呵成的音乐现场,用电影的呈现手法直播出来。它以唱演结合、现场直播的跨界形式,对传统音乐综艺的边界发出了挑战。为了融合电视、电影和舞台,节目不仅要调配繁复庞杂的电视、电影全工种,还要拥有以“遗憾的艺术形式”来呈现表演的勇气。

(四)智能穿戴科技的加盟

深圳市爱都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动哈品牌,携手IPTV登陆湖南卫视《幻乐之城》,在沉浸于电影级的音乐故事短片的同时,让观众也深切体验到动哈非同一般的时尚感及科技感。节目现场,现场嘉宾及观众都佩戴心动手环,实时监测观影过程中的心情曲线。在节目间隙,主持人何炅会请导播随机抽取现场观影人的心情曲线,在大屏幕上播放,以了解观影人在观看演出的时候心情起伏。人与终端的融合趋势正在显现,不仅使人体向外界发送数据的方式得到丰富化,而且实现了观众对节目效果的真实反馈和现场互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