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视阈下《幻乐之城》的形态创新

高军梅

2019年10月09日10:09  来源:今传媒
 

二、《幻乐之城》创新形态的传播学解读

节目的成功绝非偶然,从传播学的视角来看,这与它精心选择意见领袖、微电影的叙事特征、嘉宾角色的后区前置等创新举措有着密切的关系。

(一)意见领袖的二次传播

作为一位唱演俱佳的歌手,幻乐体验官王菲在节目过程中完美地承担了“意见领袖”的职责。“意见领袖(Opinion Leaders,又译为舆论领袖),是指在信息传递和人际互动过程中少数具有某种影响力的中介角色者。”[1]作为节目方与观众之间的中介人,王菲主要担负着加工与解释、扩散与传播、引导和协调等中介功能。

在概念宣传片中,王菲对“幻乐之城”做出了明确的阐释,“幻,是流动和变化;乐是比语言更自由的表达;城是意念堆积出的境。这些都是心的体验。心,寂静、包容、永恒”,引导观众准确把握节目的主题和内容。她为节目录制具有示范作用的开场秀《梦中人》,短短2分钟内穿梭于 “唱演人”的幻乐空间,再一次印证了她的唱演实力。王菲及好友的点评则可以引导观众更好地理解和评价幻乐之作。

(二)微电影的叙事特征

幻乐之作在叙事上具备了微电影的一些叙事特征。一是强高潮与短铺垫。二是存在着后现代新叙事主导的较多近景甚至特写叙事的特征。三是更注重于悬念式叙事。

节目第1期,黄晓明的《独木桥》展现一位成功人士人到四十的矛盾与救赎。故事铺陈较少,从一个看似成功人士的酒会开场,简单交代了其身份,然后他逃离餐厅,却迷失在阴暗的走廊。误打误撞间,他走进了一个神秘的房间,看到房间镜子中有一位戴面具的男人。他们互相询问对方究竟是谁。黄晓明无法回答,转而跑出房间,来到一座独木桥,接受倾盆大雨的洗礼,达到故事的高潮部分,并唱出那句点明主旨的歌词“懦弱是我、坚强是我、不自信是我、这些好的坏的加起来,就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

作品较多地展现黄晓明的近景,用以细致表现人物形态和情绪,而展现他在雨中接受洗礼的场景时,则采用特写镜头,具有高度的真实性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影片结尾,黄晓明唱出点明主旨的歌词,才让观众恍然大悟,原来镜中人就是他的另一个我。

(三)嘉宾角色的后台前置

美国社会学家欧文·戈夫曼认为,社会是一个舞台,人类在舞台上进行不同的角色塑造。每个社会角色都存在“前区”空间和“后区”空间两种,就如在舞台上进行角色扮演一般。“前台区域指作出表演的场所,后台区域则是一种相对于特定表演的场所。”[2]

节目将幕后搬到台前,每期节目要花上一半时间讲述幕后的故事。嘉宾先跟导演进行配对组合,每组抽到的资源会有A级、B级和C级之分,每个作品都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意沟通和创作,然后进行实景搭设,最后是一镜到底的舞台呈现。

节目第4期,窦靖童携手好友导演麦子,带来自己的综艺首秀《幻月》。正式录制作品前,节目首先展现了窦靖童幕后的一些准备过程,即展现她的“后区”行为。观众惊喜地看到,台前内向羞涩不善言辞的窦靖童,在与好友麦子接触时,是那么的亲切自然。排练时,她精益求精,不厌其烦地一次次重来。休息中,她胃口很好,经常偷吃东西,遭到麦子的调侃。而在作品中,处于“前区”的窦靖童本色出演,用《猴子捞月》的典故展开,一切犹如幻觉循环往复,每一次循环却总有新鲜发现。奇幻的舞台设计加上窦靖童对音乐、对自我的独特演绎,让整部作品看起来十分惊艳。

(四)跨媒体的融合传播

跨媒体的融合是“以电视媒体为传播平台,以电视的表现形式来承载其他媒体的形态资源,在两个不同媒体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中,嫁接出新的电视节目形态。”[3]《幻乐之城》总导演安德胜认为,“该节目是一个跨行业的项目。从表层来看,他们进行了电视和电影的融合,用电视的播出手法、电影的制作方式来制作这档节目。而从深层次而言,他们在尝试两种工业形态的融合,电影强调的是分镜头的拍摄、画面的精致、故事的完整,而电视是一档快节奏的、以直播实时性效果为主的模式。”[4]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