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地方报纸版面创新 用艺术形式丰富新闻表达

胡德桂
2018年07月24日13:4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方报纸版面创新 用艺术形式丰富新闻表达

  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多种新媒体出现的时代,传统报纸与新媒体之间争夺眼球的竞争已到了白热化程度。在这种大背景下,一些报纸正尝试用传统艺术手法呈现新闻,以求吸引受众,从而增强新闻的传播效果。

  用书法剪纸等呈现新闻

  此前,江西《鹰潭日报》的“脸面”焕然一新。乍看其头版,就像是一个艺术类专版,刊载的是书法、篆刻、剪纸等作品,而且还是本土名家的作品,并附有作者创作视频的二维码,手机一扫立马播放创作现场。从形式上来看,这似乎在传播书法、篆刻、剪纸的创作艺术。但是,这些艺术作品携带的却是新闻。究竟是什么重大新闻值得《鹰潭日报》敢于第一个吃这只螃蟹?

  随着地方市委作出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发展思路,如果按以往的经验做法,无非就是发一则消息,再加上解读或来一个全文刊载。用这种传统的处理方式,报道看上去很热闹,但实际传播效果并不一定好。《鹰潭日报》决定以此时政内容作一次报道形式的创新,简明而艺术地传播这个总体发展思路。于是,《鹰潭日报》在头版尝试用书法、篆刻、剪纸等形式呈现这一重大时政新闻。这一创新呈现新闻的形式,让《鹰潭日报》一时洛阳纸贵,鹰潭市民竞相传阅当期的《鹰潭日报》,并被不少市民收藏。

  同时,让受众在欣赏本土书法、篆刻、剪纸等艺术作品的时候,也有机会记住发展定位、奋斗目标、总体要求等文字表述不多的总体发展思路的主要内容。

  为什么人们对书法、篆刻、剪纸等形式呈现新闻感兴趣?因为这种形式本身很新颖,更深层的原因是书法、篆刻、剪纸等艺术形式具有独特的魅力。

  用水墨画展现新闻

  从2018年开始,《常德日报》每月推出一期《画说常德》,主要尝试用水墨画等艺术形式呈现新闻。被呈现的新闻是全方位的,可以是人物、事件、工作、风貌等。也就是说,能够写成人物通讯、事件通讯、工作通讯等的新闻,都可以尝试用水墨画的形式来呈现。

  《常德日报》为什么选择尝试用水墨画等艺术形式呈现新闻?一方面,水墨画是创新新闻呈现形式的一个较为合适的选择。因为,作为中国画的一种,水墨画运用墨的浓淡干湿等变化,形成不同的墨色效果,再现自然的构造,并表现作者的观念和情感,深受中国人的喜爱。

  另一方面,为了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常德日报》现有美术编辑中,便有一位擅长水墨画。一个很乐意水墨画的创作,一个正在寻求新闻呈现的新形式,于是两者一拍即合,便有了由这位美术编辑主持的《画说常德》的诞生。这是“就地取材”,也是让人才价值最大化。

  从读者对《画说常德》的反响来看,尝试用水墨画呈现新闻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如《常德日报》2018年年初的《画说常德》,呈现的是渝厦高铁修到了常德的新闻。新闻题材重大,涉及国家重点工程。两个版面的篇幅、现场写生手绘的多幅水墨画、简明扼要的文字说明,大气呈现出了渝厦高铁修到常德的场景。

  用漫画品读新闻

  以故事讲历史,以漫画说故事,生动写意的场景、简明扼要的旁白、画龙点睛的对话,可以让受众轻松地跟着漫画走进所要表达的内容。正因为漫画的这种独特作用,不少报纸也在尝试用漫画呈现新闻。今年3月2日,《长沙晚报》《常德日报》《张家界日报》等湖南14家市州报,均以两个版面连版的篇幅在同一天推出《年味湖湘 韵味的美好生活——全省14家市州报记者联动见证记录当地特色年俗》的大型报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大型报道中运用了一组漫画包围文字,加强表现湖南各地市州的特色年俗。文字、图片、漫画等多种形式综合运用呈现新闻,受到了湖南各市州读者的好评。

  用创意设计传播新闻

  报纸版式设计,是组合与表达的艺术。新媒体的出现,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多了起来,对新闻呈现的形式越来越挑剔——要求用最短的时间,轻松养眼地一目了然获得新闻信息,这给报纸版式设计提出了新的挑战与要求。

  近年来,不少报纸在尝试通过信息设计来传播重要新闻。如《常德日报》对常德市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就尝试用了图表的方法呈现。在两个版面连版的篇幅里,以一棵抽象的大树作为报告解读的主打视觉图形,创意性地由树枝生发出城镇带动、乡村振兴、重点工程等重要内容。每一个具体内容,文字介绍简明,并且都有相应的插图。对于2017年的主要经济指标和2018年主要预期目标等关键性数字,用了创新的方式表达。版面稳重大气,图形、图表并用,图文并茂。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