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人民日报2018俄罗斯世界杯特别报道评析

赵伟
2018年07月30日10:01 |
小字号
原标题:读报 | 厄齐尔离开国家队——世界杯的事儿,谁能说清楚?

为了报道好俄罗斯世界杯,人民日报在体育版以整版开设特别报道(以下简称特刊)。综观一个多月来的特刊,可以说内容丰富多彩、琳琅满目,言论视角新颖、给人启示,标题生动活泼、抢眼吸睛,版面靓丽美观、冲击力强,不仅有信息而且有思考,整体质量很高。

第一,体育评论视角新,挖掘体育精神,传播正能量。

特刊“绿茵走笔”专栏评论每天一篇,就头一天赛场内外事件进行精彩点评,动作快、基调准、立意高,做出了特色和品牌。特别是几篇着眼于体育精神的文章,思考深刻、评析到位,让人读后有所启迪、有所感悟。

体育精神是运动员身上拼博进取、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的精神,是体育活动的支柱和灵魂,尤其是在四年一届世界杯大赛中,体育精神不仅体现出个人素养,也代表一个国家的形象和国民的素质。

7月4日《请从清理好垃圾做起》一文,切入点就是日本队被比利时淘汰出局后,球员离开更衣室时清理好垃圾,以及日本球迷在日本队输球后把赛场垃圾清理干净的行为。文中写道:“相比于球员在赛场上发挥高水平、取得好成绩,球员在赛后清理好自己的更衣室、球迷在赛后清理好自身所在的赛场座位区垃圾,都不是很难做到的事情。但是在球队输球之后,球员、球迷都还能坚持清理好垃圾,……而一以贯之保持一种清理垃圾的好习惯,也是日本足球塑造自身形象的有机组成部分。”评论的内核是“讲理”,文章在娓娓道来中阐明了提升球队职业素养、提高球迷文明素养这个基本原理,入脑入心,在网络热转的同时引发了社会讨论与思考。

再如6月30日的《全力争胜,体育比赛的魅力所在》,评论点是英格兰队与比利时队在世界杯H组最后一轮比赛中相遇,在两队都已提前出线的情况下,比赛进程出乎意料地火花四溅、精彩纷呈。文中论述说:“不惜一切代价赢得胜利,这是一支强队在世界杯赛事上的应有姿态,当然这也是一种可以充分满足观众需求的正确选择。”论点紧扣不惜一切代价赢得胜利,不钻规则空子的体育精神,指出胜负绝不应该是体育的全部,不能为了比赛胜利而不择手段,丧失基本的体育道德。从这个意义上说,此篇文章针对性很强,是正面引导公众认识和尊崇体育精神之佳作。

还有《锻造好球员需要大熔炉》《竞技看实力 也要看底蕴》《战术魅力常演常新》《让足球传递更多的快乐》《赛场内外有真情》《从容面对失利》等评论,全方位观察本届世界杯赛场内外事件,细致剖析,提纲挈领,对新鲜的、敏感的新闻话题作出判断和解读,有高度、见深度,有力引导了舆论,体现了人民日报体育评论的高端之处。

第二,标题醒目、制作精到。

标题是新闻的眼睛,题好一半文。特刊在标题制作上非常用心、讲究,向读者呈现了大量让人眼前一亮的好标题。

《绿茵场上,看青春风暴》一文,针对本届世界杯“95后”球员已经担当重任、青春风暴愈演愈烈的现象,阐述年轻球员已然勾勒出足球未来轮廓的意义。文章标题运用俗语式的表述方式,通俗易懂,形象贴切。“看青春风暴”既有力度感又有观点鲜明,引发读者的阅读兴趣,进而产生对足球运动的深入思考。

《传控足球,威力哪去了》一文,就俄罗斯世界杯1/8决赛上演多场传统强队的“滑铁卢”,继阿根廷队和葡萄牙队之后,被称为“传控足球王者”的西班牙队遭到淘汰这一事件做出分析。肩题“1137次传球,1031次成功,传球准确率达91%,西班牙队仍无缘八强”,以大数据凸显反差感,主题则用疑问句进一步强化悬疑性,这样的标题就很容易吸引专业足球迷的目光。

《一个定位球 胜负两重天》,标题干净利落、言简意赅,直截了当说明法国队击败比利时队闯入决赛的赛况。标题中“一个”和“两重”的用法,在构成前后对比结构的同时,也增加了语言的节奏感。

《为了这一刻,我等了一辈子》一文,讲的是45岁零161天的埃及队门将哈达里,在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第三轮对阵沙特阿拉伯的比赛中,刷新了由哥伦比亚门将蒙德拉贡保持的世界杯最大参赛年龄纪录的故事。标题中的“这一刻”“一辈子”,口语化表达,人情味儿十足,读起来也朗朗上口。

《有梦想就了不起》一文,报道的是两只世界杯新军巴拿马队、冰岛队完成首秀的场景。标题借用了著名歌曲《北京欢迎你》中的“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一句歌词,贴切巧妙,把世界杯新军表现出的无所畏惧的斗志和团队协作的精神表达出来,易于理解,效果不错。

还有《赛场“意外”也精彩》《球场上的判罚,谁说了算?》《行走世界杯 气质各不同》《大赛如大戏 浓缩悲和喜》《告别,也是一道风景》《华丽的告别和无言的再见》等标题,也都很精彩,富有诗情画意,为版面增色不少。

第三,版面美观,烘托内容增添活力。

特刊精心设计的红蓝相间栏头醒目突出,“大标题+大照片+评论”的组合形式成为一个鲜明的特色。在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特刊和几个专栏不断线,凭借高见报率吸引读者形成阅读习惯。

值得称道的是,夜班编辑精心选取了大量动感十足、内涵丰富的照片,有力有效地提升了版面的吸引力。这些图片,有的表现的是身披国家队战袍的球员们进球后,充满了个性色彩的庆祝方式,彰显出动感和力量;有的反映的是主教练们或泰然自若,或坐立难安,或喜出望外,或哀叹连连等一个个精彩瞬间,人物表情有执着、有坚定、有无奈、有欣慰,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都很强。

2018俄罗斯世界杯特别报道的成功,给了我们一个启示:重大体育赛事报道要实现最佳传播效果,需要策采编发各个环节的协同配合——前方记者在与时间赛跑来进行准确、全面赛事报道的同时,还要把最鲜活的赛场内外见闻和相关评论呈现给读者,而后方编辑在编稿和排版时也要大胆创新、充分使用可视化元素,这样传播效果就会大不一样,从而带来令人满意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研究事儿”微信公号)

 

(责编:薛贵峰、荣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