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东方卫视拿下"12个第一" "番茄"下半年还要怎么"红"

李君娜
2018年08月07日07:35 | 来源:上海观察
小字号
原标题:上半年拿下“十二个第一”的这颗“番茄”,下半年还要怎么“红”?

  “梦想的力量”2018年东方卫视下半年资源沟通会于日前在沪举行。现场,东方卫视自信亮出“十二个第一”的全优成绩单。下半年,这颗“番茄”还要怎么“红”?为此,东方卫视端出包括一批现实主义题材佳作和一批正能量综艺节目在内的下半年节目“资源包”。

  拿下“十二个第一”

  中国电视行业会往哪里走?当整个行业都充斥着危机之时,东方卫视砥砺奋进,交出了一份阶段性的优异答卷。

  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商务总经理安平信披露,2018年1-6月,东方卫视登顶CSM35城收视率榜首,全天排名和黄金时段排名双双第一,是名副其实的“第一卫视”;自2011年至2018年,东方卫视全天收视排名连升6位,堪称省级卫视中成长最快的“第一增速”;今年连续20周收视排名全国前二,保持了“第一稳定”;观众每日平均收看东方卫视41.7分钟,是忠诚度最高的“第一吸睛”频道;“第一高知”优势也未旁落,高中及以上学历观众占比高达73%。

  坚持“都市气质、大剧品相、新鲜多元”的精准定位,东方卫视大剧战绩一骑绝尘:东方剧场是上半年度省级卫视平均收视中唯一破1、排名居首的“第一剧场”;共有六部大剧平均收视破1,在省级卫视里比例最高,斩获“第一爆款”;《东方看大剧》同时问鼎CSM35城黄金剧场“第一看点”。

  通过对模式、制作、内容的全面升级,东方卫视在节目版块出奇制胜,捷报频传。王牌综艺《欢乐喜剧人》 《极限挑战》宝刀不老,成功捍守“第一周日”;以《青春同学会》为代表的综艺新品崭露锋芒,拿下二季度周六新节目收视第一,并以单期最高收视1.14、平均收视0.82荣膺“第一创新”;此外,《电视剧品质盛典》问鼎收视冠军,跨年、春晚优质IP齐聚发力,共同夯实“第一品相”。

  在坚持“新闻立台”的前提下,东方卫视将推出大量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作品。结合重大节点,东方卫视下半年围绕大文娱、大剧、大片版块创新创优,将之打造为一个节目类型多元、版面布局合理的主流媒体平台。

  一大批现实主义题材佳作登场

  下半年,东方卫视的大剧版块精心储备了一大批现实主义题材佳作。

  SMG影视剧中心主任助理贾瑞明介绍,东方卫视黄金剧场一直以开放的态度与各大影视公司合作,下半年更将有9部大剧陆续亮相。其中,孔笙、黄伟执导,袁克平编剧,王凯、杨烁、董子健主演的《大江大河》,重点展现我国改革开放伟大历程,生动而真实地刻画活跃在改革开放前沿的代表人物;陈伟霆、马思纯联合主演的《橙红年代》,以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历程为背景,讲述了一群人民警察用热血和正义与罪恶勇敢斗争的故事;都市情感创业剧《创业时代》,由主演黄轩、Angelababy联手揭秘互联网商战内幕,开启激情四射的创客人生;李雪执导,刘静编剧,万茜、秦昊、李佳航等人主演的当代军旅题材剧《尉官正年轻》,将视角对准军队八小时之外的日常,生活底料丰富,情感细腻入味;郑晓龙执导,王雷、刘涛的《拼图》将还原检察官的工作和独特魅力;讲述年轻一代为事业奋斗、为爱情执着的《爱情进化论》《天使之城》《月嫂先生》都将从不同视角切入,见证他们的成长与蜕变。除了观照现实生活,东方卫视也从差异化、年轻化入手,拿下让无数粉丝翘首以待的热血励志大剧《武动乾坤》。

  大片版块是东方卫视强势卡位的“话题磁场”——于真实中感受时代价值,深刻的社会洞察和温热的现实关照,向来大受欢迎。第一财经副总经理、电视总监汪钧透露“大型系列财经纪录片《激荡四十年》,将从财经视角回望与梳理历史,完成对过去四十年中国经济发展历程的刻画。这套纪录片目前已经采访了超过200位嘉宾,他们都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重要事件的见证者、亲历者。

  第一季拿下豆瓣9.7,第二季《人间世》依然从医院出发,总导演范士广说,团队目前已经拍了一年,本季除了有10集50分钟的纪录片,还有相关短视频形成矩阵式传播,我们拍的不止是医生妙手回春,而是和当代社会有着紧密连接的。”而全景式呈现基层民警惩恶扬善、服务百姓、守护一方平安的《巡逻现场实录2018》则当前省级卫视稀缺的节目类型。总导演陈亮透露,团队以近乎“LIVE”的方式记录巡逻民警的工作状态,续写身边的感动。

  正能量综艺节目风潮来袭

  王牌IP《中国梦之声》蝶变归来。从早期的《加油好男儿》《中国达人秀》到如今升级的《中国梦之声》,东方卫视一直走在中国选秀品牌的最前列。总导演严敏透露,节目预计于今年第四季度回归,并从更高屋建瓴的角度出发,“或许有人会说,网络视频平台都在做男团、女团,但我们会在这个基础上做出新的东西。我们希望它是一件‘出圈’的事情,是整个社会都能讨论的。”

  旨在寻找相声新生力的《相声有新人》 从全国各地寻找到的百组身怀绝技的相声演员,最终评选出最有传承感和时代感的相声新星,让古老艺术焕发全新活力。总导演施嘉宁和团队曾打造东方卫视喜剧类王牌IP《欢乐喜剧人》。他坦言,在中国,相声有很大的群众基础,关键在于如何创新,如何传递文化自信。“我们希望传承经典又活在当下。观众看到相声的机会太少了,有多少人真的了解相声的生态和艺术平台?这个节目将给我们这样的一个机会。更重要的是,想成为能在舞台上逗笑大家的相声演员,没有台下10年的摸爬滚打是不可能的,这种价值观是我们最终想传递的。”

  在全国首档体验类正能量情怀真人秀《寻找英雄》中,每期由一位明星通过体验英雄人生、寻访相关人物等不同纬度,立体解读一位英雄人物。“当年的志愿军战士是如何选择了喊出‘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在墨脱,解放军战士又是如何用自己的脚印在陡峭的山崖上画出国境线?我们的主角都是超越平凡的人物,我们很有信心做一个超越平庸的作品。”担任制片人的主持人陈辰说,寻找英雄,不是把别人找过的英雄再找一遍,而是让观众走进英雄的经历,感受英雄的内心世界。”

  《喝彩中华》2018国庆特别节目以“致敬经典,喝彩当代”为主题,打破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观众的次元壁,弘扬经典国粹,彰显文化自信。总策划、主持人曹可凡透露,今年的节目依然会汇集各大戏曲流派的艺术大家,来自非戏曲领域的大腕演员、艺术家也将加盟。中国最具商业价值的超级晚会IP“天猫双十一狂欢夜”,今年将由东方卫视首度与阿里携手,重构消费娱乐新模式。备受瞩目的东方卫视跨年晚会,今年银妆素裹,惊喜变身《梦圆东方·2019冰雪跨年嘉年华》,聚集起全民迎新年、迎冬奥的空前能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