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央视《加油!向未来》科普节目研讨会:“立德树人”推进社会形成共识【2】

2018年08月10日10:31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立德树人,潜移默化影响青少年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不从孩子抓起,未来技术可能还受制于人。”

教育部办公厅巡视员、部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续梅点评到,“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引导孩子们能够追求科学、享受科学是我们包括传媒在内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如果我们不从孩子抓紧起,未来我们的技术可能还得受制于人。《加油!向未来》不仅是告诉孩子们科学是什么,同时潜移默化的将爱国、爱科学、创新精神、不畏困难、敢于探索等等融于其中,这些都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

教育部办公厅巡视员、部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续梅

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宓奇从一名科学教师的角度出发,认为“《加油!向未来》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和探究能力,在现场展示的这些实验其实从实验设计到装置的设计和搭建,再到演示的过程,是一个潜移默化的教学的过程。”宓奇还提到节目中涉及到一些主题跟国家工程、科技发展的前沿紧密相关,所以在看节目的时候,对学生未来的职业选择和为国做奉献的思想也有一种潜移默化的提高。

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宓奇

《加油!向未来》节目的科学顾问、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表示:“非常高兴《加油!向未来》给我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能够现场看到学到很多东西。我在第一现场看到小鸡孵化的时候,花了几分钟时间,你会发现生命最开始发动机一定发生在蛋壳和蛋白的截面上,先形成的是心脏发动机和血管这个线路,那时候我突然想到一句话,什么叫要想富先修路。我们的《加油!向未来》能够做一点尝试,能够让我们许许多多人第一时间看到一些精心准备、精心实现的真切的东西,我觉得非常好,非常感谢他们。”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苟利军认为《加油!向未来》在娱乐至上的电视界是一股清流,青少年的影响力是功不可没,会影响到他们的未来。同时,他也建议:“节目在网络或者其他平台上有加长版,作为科学课堂之外的一种补充材料。”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苟利军

与会的教育界人士认为在科学教育资源匮乏的偏远山区,《加油!向未来》给了那里的孩子们对科学最初的印象和直观的启迪,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科普处处长邱成利更是建议:“节目可以考虑请农村青少年到节目中来,多做些可复制的实验,让更多的孩子可以动手尝试。节目要让观众觉得科学是好玩的,科学是有趣的,还应该知道科学是美的,科学是有价值的,科学能够改变生活。”

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科普处处长邱成利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