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6期

新闻编辑的新媒体素养培养研究【2】

王  敏
2018年08月16日09:20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新闻编辑的新媒体素养培养应该遵循的原则

新闻媒体在我国社会上有很重要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因此新闻媒体的节目制作、播出等环节需要很严格的管理和监督,这就需要新闻编辑提升对新闻信息处理的水平,不断对新闻信息的处理方式进行创新,从而促进新闻媒体的发展。在新媒体素养的培养过程中,一般需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新媒体素养要遵循真实性原则。真实是新闻的核心,只有把真实的新闻事件展现给观众,人们才能对媒体产生信服。因此,新媒体素养的培养首先要遵循真实性的原则,保障新闻信息的处理与新闻事件相统一,才能赋予新闻信息一定的价值,这也是人们选择的重要因素之一。比如电视媒体在播报一些自然灾害新闻的时候,真实性可以有效地帮助人们掌握灾区的伤亡情况,为下一步的救援计划作出指导,如果进行虚假的报道那么群众会产生很浓重的抵制情绪,新闻媒体的公信力也会下降,所以真实性是新媒体素养培养中必须遵顼的一个原则,只有有效的把握住了真实性的原则,才能在新媒体环境下培养出优秀的新闻编辑。

2.新媒体素养要遵循准确性原则。在进行新媒体素养培养的过程中,首先要遵循新闻事件的准确性原则。要严格保障新闻事件中新闻人物、新闻事件、新闻内容以及新闻地点的准确性,才能直观的将新闻事件展现给观众,通过新闻信息的准确表述和展现,可以增加观众的代入感,观众能够切身实地的感受到新闻事件,增强新闻信息的感染力和号召力。在网络信息复杂的环境下,新媒体素养的培养一定要遵循准确性原则,新闻编辑只有具备了分辨的能力,才能够保障新闻信息的准确、完整。

3.新媒体素养要遵循清晰性的原则。在新媒体素养培养的过程中,还要遵循清晰性的原则,这个原则主要指的就是在进行新闻播放的过程中,要清晰的把新闻事件传达出来,展现给观众,要有明确的新闻主题、清晰的新闻结构和内容,观众可以通过新闻清晰的了解到新闻事件发生的原因、影响等,新闻事件的价值可以最为直接清晰的传达给观众,这样才能提升新闻信息的处理水平。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接收观看新闻信息的方式也出现了变化,所以新媒体素养培养的过程中要让新闻编辑掌握清晰性的原则,直观明了的把新闻信息和新闻事件呈现给观众,提升观众的使用感受。

三、新闻编辑的新媒体素养培养探究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给我国新闻编辑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因此新闻编辑一定要寻求自身发展的突破,加强对新闻编辑的新媒体素养培养,在新时代中转变新闻编辑工作的思路和方式,加快新闻媒介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实现新闻媒体和新媒体持续稳固发展,提升新闻媒体和新媒体在社会中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新媒体时代下新闻编辑的新媒体素养培养要从以下几个方向开展:一是要变革传统新闻编辑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二是要提升新闻编辑与受众的互动性,三是新闻编辑要做好节目定位,有针对性的战略开展新闻编辑工作。

1.变革传统新闻编辑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在新媒体时代,传统新闻媒介要想得到持续高效的发展,首先要变革新闻编辑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在对新闻编辑的新媒体素养培养的过程中,要注意新闻媒介传播的时效性,为受众带来更加优质的服务和体验,从新闻编辑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开展创新。比如新闻编辑处理新闻信息的时候,新闻编辑一定要创新传统新闻编辑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及时快速地传播把新闻信息传播受众视野中,同时有新闻编辑自身的观点和分析,取长补短充分发挥传统新闻媒体和新媒体优势,把媒介融合发展的价值最大化,让新闻受众切实感受到进步与发展,通过变革新闻编辑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带给受众全新的体验,促进新闻编辑的发展。比如新媒体都是直接把新闻事件传递出去,而新闻编辑闻则可以对新闻事件的内涵进行分析,带给受众更深的思考,体现出新闻的价值。

2.提升新闻编辑与受众的互动性。在新闻编辑的新媒体素养培养过程中,主动地去提升新闻编辑与受众的互动性,吸引更多的新闻受众。传统新闻编辑在工作中的受众与新闻之间有很大的隔阂,受众只能简单的接收到一些新闻信息,却不能去主动的参与新闻事件的讨论,因此在新媒体时代下,要加强新闻编辑新媒体素养的培养,就必须要提升媒介与受众之间的互动。比如新闻编辑可以现场直播的方式传播新闻,受众通过弹幕进行交流讨论,新闻节目在制作中可以运用一些剪辑特效,增加新闻的趣味性,吸引更多的观众。在新媒体时代下,电媒体和电视新闻要以受众为中心,发挥出受众群体的主动性,才能留下更多的用户。

3.新闻编辑做好新闻的节目定位。在新闻编辑新媒体素养培养的过程中,新闻编辑一定要做好自己的节目定位。有的新闻栏目属于纪实性的,那么节目的制作就应该庄重肃穆,让受众感觉到新闻中法律威严,如果新闻节目是叙事性的,那么可以通过有效的剪辑手法把新闻事件进行压缩,提取精华呈现给观众,提升新闻播放的效率。新闻编辑的节目定位和风格决定了受众群体,只有打造鲜明个性的电视节目才会受到观众的喜爱,收视率才会提升,在新媒体时代中才能获得一席之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