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6期

西藏大众传播媒介与西藏刻板印象的研究【2】

赵晓宇,周德仓
2018年08月16日09:2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大众形成对西藏刻板印象的原因

(一)西藏的地理位置封闭,交通不便

西藏自治区位于青藏高原的西南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其四周都被群山环绕,地势险峻,且海拔较高,交通不便,与外界的沟通联系较为困难。直到2006年,“青藏铁路”建成,才有效促使了西藏与内地的交流。因此,长期以来大众对于西藏地区形成的刻板印象与西藏自然的地理位置封闭有很大的关系。

(二)媒体中的涉藏报道常带有倾向性

麦奎尔指出:为了使记者在固定的时间内能够完成新闻采访与制作,媒介必须要有一套可行的程序去帮助记者做出判断和选择新闻[2]。由于在西藏地区以达赖为首的分裂势力一直在或明或暗在西藏进行分裂活动;另一方面,西方世界也经常抛出“西藏问题”,借此干涉中国内政。因此,在如此敏感的政治环境下,媒体的涉藏报道多以政治性新闻为主,且言辞严肃,贴近藏族百姓生活的新闻报道较少,以至于长期以来的新闻报道给人们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刻板印象。

(三)语言不通、习俗不同

西藏群众90%以上藏族是僧俗民众,在中国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中,西藏极为独特的一点是:几乎是以单一的藏民族构成的一个相对封闭的巨大社区[3]。在这个社区内,民众的沟通用语是藏语,且年龄相对较大的藏族群众不太会说汉语。这就造成西藏地区对外交流沟通困难。且由于藏传佛教对于藏族群众深远的影响,使得西藏的生活方式和习俗与其他民族有着天壤之别。因此在语言障碍和习俗障碍的环境下,大众容易对西藏地区形成刻板印象。

(四)传说丰富

西藏有着极为丰富且难以让人们用理性思维或科技手段解释的传说。例如,活形态的千年史诗《格萨尔》至今在青藏高原广泛流传。而传唱《格萨尔》的民间说唱艺人被认为是天赐的能力。这些有着丰富传说的谜团为西藏增添了无数神秘的色彩,也是大众对西藏形成刻板印象的原因之一。

四、刻板印象对西藏地区产生的负面影响

(一)用民族的单一特征代表民族的整体形象

在西藏,确实有一些贫困落后的地区,但并不代表西藏的每一个县市。在大众心中,藏族百姓都是彪悍粗鲁的形象,却忽视了他们能歌善舞、朴实善良的一面。因此刻板印象只是单一的从某一个片面对某一事物的定义,它阻碍了我们整体看待事物的过程,往往一叶障目,损害了民族的整体形象。

(二)贬低了西藏形象,造成民族心理压力

刻板印象虽然有利于大众对于西藏的初识,但往往也会让他人对西藏形象产生误会,使得西藏形象在传播的过程中不断被贬低,例如,在就业方面影响就业群体的就业,在人际交往方面有意的排斥和远离等等,造成不公平的现象,影响到西藏地区以及藏族群众与外界的沟通和交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