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6期

刍议融媒体矩阵的构建

——以江苏广电总台“我苏”融媒体平台为例

周安琪
2018年08月16日10:0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本文以“我苏”融媒体平台为例,分析省级媒体如何与地方媒体同构发展共同体,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化”媒体传播格局。运用“第二媒介时代”理论,结合江苏广电总台实际,探寻省级媒体向融媒体矩阵发展的转型之路。融媒体矩阵不是简单的传播阵点的布局与集合,在互动、合力、共融的基础上,还应发挥阵点的空间优势与区域特色。

关键词:媒体融合;融媒体矩阵;用户思维;构建

中图分类号:G22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6-0130-02

习近平总书记在“2·19”讲话中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在这一讲话精神指导下,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积极推进融媒体平台建设,优化资源配置。这些积极实践给省级媒体提供了对标参照[1]。

省级主流新闻媒体在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介形态具有技术开发、内容生产等方面的优质基础资源,但短板在于不够“接地气”[2]。由于媒体的官方特质和政府属性,通常着眼于较为宏观层面的发展成就,针对具体受众(用户)的服务性、实用性不强;此外,江苏作为经济、文化大省,其十三设区市的政务信息、文旅活动丰富多元,却难以一一被省级媒体网罗并推荐给各地用户,容易导致用户流失。因此,如何将媒体融合进程往垂直、纵深方向发展,与地方媒体形成合力;让优质内容更精准地触达用户、服务用户,完善与用户沟通的“最后一公里”,与之形成技术、资源共享的矩阵式“生态圈”,是当前省市、县乡新闻媒体亟待解答的问题[3]。

2017年8月,由江苏广电总台打造的“我苏”融媒体平台正式上线。本着建设内容优化系统,精准服务用户多样性需求,充分释放高品质内容的传播效能的目的,江苏广电总台在融媒体矩阵的搭建、成长、运营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一、融媒体矩阵及其运作逻辑

融媒体矩阵是指,以一个媒体平台为主导,由多家媒体作为阵点进驻形成集合,综合多种内容生产体系(PGC、OGC、UGC),以专业编辑机制与智能推荐机制相结合的数字内容生产、聚合、分发体系。

江苏广电总台旗下“我苏”融媒体矩阵是在2017年8月推出的展示江苏、感知江苏的重量级综合性网络平台,在省级新闻媒体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我苏”主要包括:以“我苏”客户端为核心,由我苏网、微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共同形成的“五位一体”产品群;以及来自各地市的N家权威进驻媒体。通过整合地方媒体的行业资源,实现信息和服务联动。

在资源配置方面,江苏广电总台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各部门版块专业记者600余名,江苏省各高校大学生近千名,普通网友3000余名等作为核心供稿团队;以十三设区市各家权威媒体发布的新闻资讯作为重要供稿渠道;以及包括海内外江苏人在内的用户共同生产内容。通过内容的联合生产、整合发布和全媒体营销,力图打造一个人才共享、内容共享、渠道共享、技术共享、盈利模式紧密协作的终端载体。目前,“我苏”已与十三设区市确立了常态化的高效联络沟通机制,比如苏州的“i苏州”网站和无锡的“吾锡网”,都是“我苏”融媒体矩阵中最先发展起来的地方频道,将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推进到更广的范畴内进行实践[4]。

二、融媒体矩阵的建构模式

入驻融媒体矩阵后,地方媒体(阵点)将借助矩阵力量解决媒体融合发展中的难题,构建起全媒体生态圈,扩展地方媒体的主流舆论阵地,达到内容资源的灵活置换和流动。在搭建和运营矩阵的过程中,有以下路径可供参考:

1.自主入驻、自主发布

各地市县乡媒体以自有品牌进驻“我苏”,由自有团队负责“矩阵号”频道的日常更新运营。“矩阵号”由各媒体提供独立的主页和展示空间,可发布图文、视频、H5等相关内容,为地市以及县乡政府和媒体更好得在省级新闻平台搭建宣传窗口[5]。

2.专业推荐、智能推荐

呈现在“我苏”矩阵号频道的优质内容,将依据点击量数据,结合专业编辑筛选,择优被抓取推荐至“我苏”首页,实现内容二次传播;同时,将强化根据用户所在地和阅读喜好强化智能推荐,个性化的内容推荐机制给用户以更好的阅读体验,地域化的城市资讯推荐则增强了产品的地缘属性和实用性。

3.省市联动、协同策划

融媒体矩阵搭建的目的是建立起一支省市县乡区协同作战、全方位覆盖的新媒体内容制作团队。遇到重大活动、项目等,省市媒体联动策划、联动报道、联动呈现,生产出更多各具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内容产品。

4.“融合云”技术支撑

“我苏”全媒体矩阵依托江苏广电总台荔枝云系统,拥有独立的云存储、CDN加速等完整的内容聚合、分发流程。所有进驻媒体均可同步获得同等的技术服务,还可以根据需求,定制H5生产、平台扩容等技术需求。

共构的融媒体矩阵做到内部优势互补,协同联动发力,实现全方位、多渠道的深度融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