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6期

发展新闻观下“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研究

——以《西藏日报》大型专栏报道为例

孙红旗,袁爱中
2018年08月16日10:09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发展新闻学是指媒体要为国家发展尤其是经济的发展服务,新闻媒体承担促进社会发展的职责。“砥砺奋进的五年”作为中央提出的为迎接党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宣传主题,符合十九大中国家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本文以发展新闻观作为理论支撑,通过对《西藏日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报道内容进行分析归纳,总结专栏报道的特色与不足。最后,提出关于创新专栏报道的思考与建议,以便更好利用新闻媒体来促进国家持久发展。

关键词:“砥砺奋进的五年”;发展新闻学;《西藏日报》;十九大报告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6-0144-02

砥砺奋进的五年是指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后的五年,2017年5月16日,中宣部指出将“砥砺奋进的五年”作为重要宣传主题,文中所提“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是指《西藏日报》以“砥砺奋进的五年”作为专栏报道主题进行的系列报道。

本文以发展新闻学作为理论支撑,运用定量与定性结合的内容分析的方法,梳理了《西藏日报》自2017年5月18日开辟专栏以来系列报道,通过将报道内容按照类目进行编码,后期针对数据反映的问题,提出可行建议。

一、《西藏日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报道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分析此专栏报道具有深刻理论意义。这不仅从学术领域就如何创新报道方式,丰富内容体裁有借鉴作用,还有利于丰富发展新闻学在我国新时代背景下的具体内涵。

分析此专栏报道具有深刻现实意义。有利于实现党发挥正确舆论引导,有利于弘扬社会主旋律、传播中国正能量。有利于加强各地区的人民对西藏当代社会发展的了解,全景观展现西藏五年发展变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国家统一意识。

二、“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中贯彻的发展新闻学的理念

杨保军教授认为发展新闻主义核心与实质是,把新闻、新闻传播、新闻传媒、新闻媒介、新闻业当作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信息手段、舆论手段、教育手段。[1]发展新闻学作为发展传播学的自然延伸,共同目标都是“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状况以及如何通过传播媒介促进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2]在发展新闻学与中国国情相适应背景下,媒体发挥为国家服务的功能,

“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结合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理念和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目标,以发展新闻学为本要求新闻要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现实问题结合,利用新闻机构和传播手段来促进社会全面发展,“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的提出恰好契合我国新闻媒体就是为国家发展和建设服务。

三、《西藏日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报道分析

(一)具体内容分析

通过分析微信客户端、“本报讯”中报道地域、报道议题、专栏下的系列报道、月数量、报道体裁、稿件来源七大内容数据,并绘制成图表,总结相应专栏特征。

1.微信客户端内容分析:《西藏日报》形成的新媒体矩阵有“西藏日报”“快搜西藏”等多个微信公众号,但笔者通过查找2017年所有微信公众号中有关“砥砺奋进的五年”相关文章,其中仅有《西藏日报》出现两篇原创文章,一篇是九月十一发布的“厉害了,五年来西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绩单’亮眼”和十月四号发布的“厉害了!<人民日报>》今天用8个整版为西藏点赞”。其它公众号未出现相应主题文章。

2.“本报讯”中报道地域分析:根据西藏划分的七大地区,其中拉萨3篇、日喀则2篇、林芝13篇、山南4篇、阿里4篇、昌都7篇、那曲3篇。总体来说,报道地比较均衡全面,报道数量最多的为林芝地区,日喀则报道为最少。

3.报道议题分析:主要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报道的主要内容,又因西藏藏传佛教所居重要位置,故将报道议题划分6个,即: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社会民生、生态环境与宗教。其中社会民生70篇、政治46篇、生态环境22篇、经济15篇、科技文化教育12篇、宗教1篇。

4.专栏下的系列报道分析:砥砺奋进的五年:精准扶贫驻村调研、脱贫攻坚在行动、重大工程巡礼、雪域巨变—走基层话变化、雪域巨变—行业发展新成就、雪域巨变—聚焦对口援藏扶贫工作、连片特困地区蹲点、“放管服”改革、民生新变化、绿色发展绿色生活、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变革中国、砥砺奋进雪域巨变“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以“五位一体”为本多角度全方位的进行详尽报道。

5.报道体裁、稿件来源数值分析:报道体裁中,通讯共135篇,消息占据8篇,图文类的则为6篇;新闻稿件来源中,新华社稿件达81篇,《西藏日报》本报讯为69篇,其它转载的为1篇。

(二)专栏报道特色分析

1.新闻专业特色:首先,报道主题突出,聚焦效应强烈。专栏报道议题全面详尽立体,突出了“十八大后的成就展示”。其次,报道对象多元,报道区域相对平衡。然后,故事化讲述,本土化素材。在《西藏日报》本报记者采写新闻中,出现很多典型人物和事件,注入西藏本土特色。最后,策划意识明确,系列报道细分化。专栏之下又分设许多具体报道—政策解读、农牧业改革、生态环境保护、旅游业发展、民生、教育、电力建设、水利设施等。

2.报道主题特色:首先,发挥主题观念带动效应;其次,发挥社会凝聚力效应。专栏报道在内容选择上将西藏发展与国家发展联系起来,增强了民族凝聚力;然后,发挥文化传承效应;最后,推动了西藏现代化进程,在西藏社会现代化的演进和跨越式发展上均有推动作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