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7期

“融媒体”时代地方广播的差异及发展策略

曹  艺,逯梦凡,常晓涵
2018年09月18日09:4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广播作为一种大众传播工具,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已渗透到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各个领域,并发挥着积极作用。不难发现,全国各省市地区的广播节目各具风格和特色,在“融媒体”时代,面对中央和新兴媒体的压力,地方广播该何去何从,又该如何突破和发展?本文将通过详细的调查,以广东,辽宁为例,分析各地节目风格的差异,进而从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分析造成这一差异的原因,同时提出针对地方广播发展的建议和策略。

关键词:节目风格;差异;发展策略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7-0087-02

一、地方广播节目现状

20世纪50年代初,地方广播事业开始兴起,如今已走过半个多世纪。地方广播事业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高舆论引导水平以及频率专业化等方面都取得了骄人成绩。但随着电视节目、新兴媒体的出现发展,地方广播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压力;与此同时,广播节目针对此现象根据自身特点进行了不同方面的改革和转变,从而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受众群体。

地方广播的区域化逐渐形成了地方广播节目的本土化,各地方广播根据地域特点、民俗习惯、人文素质等不同因素,集中力量发挥各地优势,逐渐形成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广播节目。

二、地方广播节目的差异及原因——以广东、辽宁为例

1.广东。目前,在广东省广播节目的收听率排名中,较靠前的有:广东音乐之声、广东新闻广播、广东电台羊城交通台、广东城市之声。95%以上的节目均使用粤语,除了常见的如音乐、新闻、娱乐节目外,有一类节目尤为受欢迎——“风水”类,如《玄妙一点》。下面将着重分析以上特点的形成原因。

(1)地理位置:与香港距离近,交流频繁,受“迷信之都”香港的影响。首先,香港的风水文化可谓是香港不同时期内地移民潮的产物。中国的风水理论于唐宋时期形成了以江西风水为代表的“形法派”和以福建风水为代表的“理气派”,作为风水信仰载体的赣、闵、粤客家人徙居香港,带来了原有的风俗习惯和信仰文化,这是香港风水文化盛行的基本原因;其次,大众传媒的大肆渲染和公益机构的“风水行为”,也为香港的风水文化营造了社会氛围。除香港媒体的宣扬之外,一些公共团体也会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在各大公园组织算命先生、风水先生为市民免费看相算命,运演生辰八字;再次,香港风水文化的盛行,脱离不开港英政府殖民统治时期的管治政策。当年的港英政府在“不干预”文化政策导向下,为香港本土文化自由发酵提供了一个相对包容宽松的环境。另一方面,港英政府奉行“经济挂帅”的经济政策,统治期间努力在社会中营造商业主义氛围,实用主义、工具理性逐渐成为人们价值尺度的标准,香港人在追求商业效益最大化的同时,也开始借助风水学说抚慰心灵。

而广东,毗邻港澳地区,自然少不了与其在文化,经济,政治上的交流与借鉴,因此,信奉风水说,也就不足为奇。

(2)经济原因:广东人善于经商,商人往往信风水之说。在广东人看来,风水既不是迷信,也不是科学,而是一种道地的商业文化,这种商业文化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不论贫富、阶层、职位,从办公场所、生活起居、室内陈设到兴办公司、开张志禧、买楼装修等,都要讲究一个风水,偏爱请风水先生“睇风水”。大多商家均在店堂里设有财神位,张挂着“镇宅七十二灵符”而临街的店铺还会在门口靠墙处摆上神龛,店主人有事无事都要出来拜一拜。

不仅普通小民相信风水,富豪们更是津于此道,不亦乐乎。他们都配有自己的御用风水师,每月定期请风水先生上门,小到办公室的摆设、家居布置,大到经贸活动、起地盖楼,都要请风水师测算,选点选向选择黄道吉日方能开工。当年人称小甜甜的亚洲女首富龚如心逝世后,第一个跳出来宣称对其遗留下来的巨额财产有继续权的,竟然是她生前的御用风水师,多少体现出了风水师的受重视程度。

2.辽宁。在广播节目本土化、辽宁民俗特点、经济发展水平和方言特色逐步稳定和成熟的影响下,辽宁广播节目已经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使以辽宁为代表的东北广播节目在全国广播节目中形成独特的风格和代表,占有不可撼动的地位。辽宁电台在不断积累的过程中,也已经做出了许多具有特点的广播节目。例如:收听率较高、特点鲜明的娱乐节目《娱乐二人转》等。而一档成熟广播节目的形成必定是由多种因素所形成的,接下来将从民俗特点、人文环境等方面进行详细分析。

(1)别具一格的民俗特点:形成辽宁广播节目特色重要因素之一。历史上“闯关东”人口迁徙之后,以辽宁为首的东北各个地区,人群来往混杂,交流密切,多样化文化风俗开始走向融合。东北地区民风淳朴开放,因此形成了二人转、小品等具有鲜明东北特色的文化娱乐形式。而这样的民俗也逐渐形成了东北人民淳朴、爽快、泼辣的性格,使《快乐向前冲》等明快的娱乐节目形成了稳定的风格特点。

(2)人文环境:造就辽宁广播特色主持。东北人豪爽、敢说敢做的性格也是形成辽宁广播节目鲜明特色的一个重要原因。例如,覆盖东北三省的都市情感节目《叶文有话要说》,主持人叶文通过热线电话帮助听众解决家庭、情感问题,她的主持风格具有东北人泼辣、直爽、深刻的特点,而也正是她犀利、直接的话,才会形成独特的主持风格和节目风格,让节目的整体节奏欢快明亮,使整个节目一直在感情谈话类广播节目中占有独特的地位。

(3)辽宁方言特色:成为在地方电视台中脱颖而出的优势。在各个方言区中,东北地区方言是极具有鲜明区别感的代表,自带幽默感、热情等特点是被众人所熟知的重要因素,这一特点也在辽宁电广播节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在辽宁都市广播《娱乐二人转》节目中,曾在2005年达到辽沈地区19家广播收听率同时段第一的卓越成绩,取得这一成功的重要原因就是节目拥有特色化方言主持。主持人大兵熟练运用浓重的本土化东北方言贯穿始终,而正是因为这样具有特点的语言烘托出的节目氛围,才使的《娱乐二人转》成为辽宁广播的王牌节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