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8期

中韩真人秀节目主持群比较分析【2】

——以《Running Man》和《快乐大本营》为例

胡颖,丁敬
2018年10月18日09:5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中韩真人秀节目核心主持人的个人角色差异

所谓主持人就是电视节目在放送期间的领导者、掌控者,是受众与之进行情感沟通的关键,也是节目的形象代表。主持人在节目中有着统筹作用,而核心主持人是节目品质的保证。电视节目主持人作为一种职业,第一次出现是在1928年荷兰对外广播电台制作的节目《快乐的电台》中爱迪·勒达兹。

1.韩国:低姿态的亲和特征。在韩国这个娱乐业十分发达的国家,每个明星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争议,而刘在石却像一个奇迹般的人物,他的主持生涯没有受到过质疑,并且一人主持多个节目,他同时也是《Happy Together》《无限挑战》等综艺的核心人物。分析刘在石,首先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他的低姿态,他虽在韩国广为人知,但为人却十分低调谦逊,对前后辈都有礼有节,从而使每位嘉宾都能充分融入节目。同时他还很有亲和力并且善于发现嘉宾及工作人员的不适,作为国民MC,他不但没有那股傲劲反而与后辈们相处融洽,并会在节目处于低谷时期不顾个人形象去搞笑来提高收视率。“正如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个性就是主持人的生命力”。在Running Man的2014年8月24日这一期里,他被金钟国倒抱住头在水泥池子里来回涮,满脸甚至全身是泥,不但没有生气反而为了节目效果将泥巴再一次抹在自己全身,为节目做了巨大牺牲,且毫无做作之感,这次搞笑经历给人印象很深。他除了礼貌和亲和力之外,人品更是受到好评。观众们一直都很欣赏他的主持风格,作为节目的MC,他会给嘉宾和辅助主持人更多的发挥空间而不会去占据节目的制高点,更多时候起到起承转合,画龙点睛的作用,他更是没有担心过风采被抢走,从不特意去奉承嘉宾,还会在节目尴尬时巧妙地将其化解为笑料,并且不会对此进行抱怨。这种方式最直接的受益人就是观众与其他主持人,他还帮其他主持人找到适合自己的定位,让主持团中的每位主持人的形象都立体饱满,更方便观众欣赏到精彩的节目。

2.中国:平民化的幽默特征。在一档节目中,主持人的鲜明特点会直接影响观众对节目的喜爱程度。何炅是我国节目主持人的佼佼者,因出色的主持才华而家喻户晓,在主持道路上叱咤风云。他总能够面面俱到,给予每一位嘉宾关注,情商高且反应灵敏,能在巧妙化解节目尴尬的同时张弛有度的把节奏,收放自如,例如在《快乐大本营》某期节目中,吴磊作为嘉宾上节目,节目中维嘉说到“16岁的孩子说话你也信啊”,何老师感到气氛异常,立马用“16岁孩子说的话才信呢”进行圆场,可谓是将他的高情商发挥得淋漓尽致。诙谐的语言能使人从窘迫的境地中脱离又不伤害到他人或自身,何炅语言中的诙谐体现在他的灵活机智上。何炅能巧妙地将庄重与诙谐同时融入他的言语中,精准拿捏尺度。他会根据场合和嘉宾的不同,用不同的方式对他们进行介绍,说出合乎当下、老少咸宜的话,且不厚此薄彼,从而形成亦庄亦谐、雅俗共赏的语言艺术。谢娜因“读书少”时常被观众质疑,例如在金鹰节颁奖晚会上,何炅向谢娜抛出“橄榄枝”后,她拿出一本《荧屏顿悟》惹现场爆笑不断,或许此情节是有意为之,但从中看得出来何炅话语设置的灵活巧妙。作为一名优秀的节目主持人,何炅彰显了他的主持功力,无论是嘉宾到来的迎接还是突发事件的处理,他均能够轻松自如的掌握尺度,既不隆重突兀又能准确掌握好节目节点,制造合理的仪式感与段落感。

综上所述,在当今真人秀节目中,主持群已很常见,“主持群”模式也是契合观众需求而产生的一种主持形式,这种形式延伸了节目的表达空间,拓宽了真人秀节目的范畴。所以,要满足当下受众审美需求,就要让主持群合理化,这不仅要求单个主持人有较高的职业素养,也对整体协作能力提出了要求。辅助主持与核心主持人要积极配合,风格上既要有反差,阵容上又要合理搭配,保证节目有条不紊的运转。主持人作为节目的灵魂,只有不断适应愈加严苛的节目要求才能使节目品质得到保证,才能为受众呈现一个崭新的视听空间。

参考文献:

[1]申佩琦.中韩真人秀节目形式与主持艺术的异同[J].新闻研究导引,2015(6).

[2]谷岩,胡哲.多人主持的角色关系建构[J].视听界,2009(4).

[3]刘嘉.浅析电视综艺节目主持群模式[J].视听,2018(1).

[4]李佳音.真人秀节目中主持风格与功能的流变[J].当代电视,2018(4).

[5]刘沁.论主持群在娱乐综艺节目中的形象分工与塑造——以韩国SBS《running man》为例[J].商,2015(7).

[6]陈悦.从金鹰节“点名嘉宾”看何炅的平民化幽默特征[J].戏剧之家,2017(9).

[7](美)威尔伯·威廉·波特.传播学概论[M].北京:新华出版社,1984.

[8]刘迪.浅谈娱乐节目主持人群体化趋势——以《快乐大本营》为例[J].今传媒,2012(1).

[9]季兴帅.综艺节目主持群模式的多角度思考——以《天天向上》主持群为例[J].现代视听,2009(7).

[10]郑嘉欣.中韩综艺节目主持风格对比[J].新闻世界,2015(7).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