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幻乐之城》收官 这档节目有野心却缺少观众掌声

徐颢哲
2018年10月22日07:2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档节目有野心却缺少观众掌声

上周末,历时三个月的“王菲内地综艺首秀”《幻乐之城》迎来了收官。最后一期节目,并不是原先传言的一场电视、现场的双重直播,但“王菲+那英+赵薇”的搭档,并没有让这场大秀失色。这档被称为“中国电视新物种”的原创综艺节目,最终留下了46部音乐电影作品,豆瓣评分停留在7分。

《幻乐之城》的创意发起人梁翘柏对节目的定义是现场直播的MV音乐电影。这非常像我们小时候玩的游戏,一个人在多个场景切换,一个人演完一出戏。不同的是,这场戏会全程在前台的剧场上,像电影一样直播。前台有一个剧场式的大幕,屏幕上会直播后台的表演。后台是一个巨大的录影棚,搭了整场表演所需的全部景观,这正是“幻乐之城”的“城”;乐队在前台为演员的演唱伴奏,配合的是演员的演唱,即“乐”这一元素。

首期节目,体验官王菲一曲《梦中人》开启了幻乐之旅。作为本季最后一个作品,上周末王菲带来了三首歌,每首歌对应一段梦境人生,也和《幻乐之城》的内涵相互呼应。事实上,挥别《幻乐之城》,许多观众已经完全忘记了“看王菲”的初衷——因为在46组唱演人、35位导演以及看不见的幕后团队的协助下,这是一场跨越多个空间的团队合作,它的魅力在于无剪辑、不重拍,让现场观众观看每期4部8分钟临时创作的作品。

《幻乐之城》从开播到收官,从不缺少话题,缺少的却是观众的掌声,这点在收视率上可见一斑。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档节目的门槛太高。“复杂”是不少观众的第一印象,比如什么是“未经后期剪辑”?很多问题让观众看得一头雾水。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对普通观众而言,这档节目并不是旋转木马一样轻松的游乐场,而是荷尔蒙爆棚的健身房私教区,是有门槛的。

这样一档颇具野心的节目,却一直仅仅把仪式感聚焦在8分钟表演本身,没有呈现后台正在切换镜头的导演、现场根据表演跟进的实时伴奏、现场观众被精湛演技感染的动情瞬间。节目制作人瓶子指出,《幻乐之城》的花絮部分其实收视率非常高,说明观众很希望了解作品幕后创作的艰难。“城”里的精彩不仅是表演嘉宾一个人撑起来的,观众更想看的是表演失败的瑕疵,以及失败之后的各方反应,但这些在节目中展现得太少。

在节目形式上,《幻乐之城》也有不少问题。每期只是四组嘉宾表演,但既没有评委也没有打分环节,缺乏赛制悬念感,唯一的体验官王菲对每一个节目还都是夸奖,这一定程度上让观众失去追看的热情。此外,节目的风格略显平淡,主持人和嘉宾的互动也比较尴尬,广告植入又生硬,像第一期中黄渤出现的意义仅仅为了宣传他的新电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