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行业大咖共话“互联网影视最好时代”

2018年12月02日16:27  来源:光明网
 

11月30日,“这是最好的时代——互联网影视高峰对话”在成都举行。慈文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马中骏,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总裁侯鸿亮,柠萌影业总裁苏晓以及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韩志杰,四位影视行业大咖齐聚现场,围绕互联网影视产业现状与变化、影视行业规则重塑与破局、互联网影视的新机遇与新空间等热门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直面用户变化,要把用户当成考官

近年来,互联网与影视行业的融合进程不断加速,影视行业生态也由此不断改变。韩志杰认为,最大的变化发生在互联网影视内容生产领域。从内容类型来看,由单一品类向百花齐放发展;从内容质量来看,随着大量优秀影视公司不断涌入,互联网影视内容由数量上的累加,升级为质量的大幅提升。

除了内容生产领域的变化,用户与内容的交互形式也发生着显著变化。如今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以及像弹幕、打分等新颖的形式,与创作者进行对话,但这也让用户对内容的品质更加挑剔。对此苏晓说,这几年很多观众上网看剧喜欢用倍速的形式播放,“如果所有观众都按1.5倍速播放,是不是我们所有的剧都不用做音乐,只要把台词打字幕就行了?观众是否选择快进看剧,其实本质还是取决于作品的质量。”侯鸿亮也认为,好的作品会让用户沉下心来观看,甚至可以一遍一遍的反复看,这样的交互方式本身是利好的。

面对用户群体的变迁,马中骏直言现在做剧更难了,用户选择度增多,自由度更大,而年轻用户的耐心有限,这是在给创作者提醒,不能再慢吞吞讲故事。韩志杰认为创作者必须要调整心态和锤炼内容硬实力。“对用户不能再用投食心态,要有面试心态,把用户当成考官,把我们打造的内容都当成面试者。”

IP失灵爆款缺失 重塑新价值新定义

近些年,“IP”在影视圈被频繁提及,一些影视公司甚至将IP作为了打造出爆款的唯一路径。不过随着市场回归理性,以IP为驱动的爆款在近一两年的市场检验中逐渐失灵。对此,韩志杰表示IP本身没有错,是优质内容的催化剂,只是市场过于神话IP,“不是IP失灵,是投机取巧的创作在失灵,拿着一页PPT就待价而沽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马中骏则指出,IP有其自身价值,但不是所有优秀的文学作品,都适合影视化,最好的小说是拍不出来的,当IP逐渐去除泡沫化后,反而会让市场重新认真对待IP影视转化的这一过程。侯鸿亮则幽默地表示,之前一些市场上的大IP,自己都主动放弃了,如今看着别人拿着这些IP赚钱,心理会有些不舒服。“但我更希望我们未来能打造自己的,像好莱坞那样可全球售卖的知识产权。”

 除了“IP”外,如何打造“爆款”同样也是影视圈的热门话题。但相比往年而言,今年电视剧市场中,叫好又叫座的爆款相对缺失。对此,苏晓则认为,这其实是电视剧行业为前两年盲目的赌性买单了。他认为赌爆款很多时候都是走钢丝,有勇气创新才能成为爆款。马中骏则认为爆款一定是与时代相关的,今年本该出现一批现实主义爆款,但相比电影领域而言,电视剧行业有些失色。

作为平台方代表,韩志杰则分享了腾讯视频定义爆款的四个核心指标:播得好、有口碑、留得住、走得远。在他看来,播得好、有口碑是优质内容需具备的基本门槛。真正的爆款除了播出期表现出色外,还需有长线效应。而在内容的采购与制作方面,韩志杰也强调腾讯视频有相对理性的思维以及明晰的底线,对于潜心创作、勇于创新、诚信守则、拥抱当下记录时代的行为,腾讯视频会为其“点赞”;但对天价片酬、投机倒把、不正当竞争,传递社会负能量、博取眼球者的行为,则毫不留情地会给予“差评”。

影视行业凛冬将至?泡沫褪去更趋理性

影视行业在经历了野蛮生产时期后,一些扰乱影视行业秩序的问题,在今年暴露得尤为明显,诸如天价片酬、偷税漏税等不正之风,不仅引发舆论的聚焦,同时也引发不少影视机构自律自纠。腾讯视频今年便前后两次联合爱奇艺、优酷以及六大制作影视公司发布声明,共同抵制行业不良之风。

对于九大机构的联合行动,韩志杰表示,“有人把行业声明理解为‘凛冬将至’,我却更愿意把它解读为‘黎明之前’。泡沫逐渐褪去,影视行业也将变得越来越理性。但我们也希望未来少一些声明,多一些为行业长远发展考虑的同舟共济”。同样身为发起方,马中骏表示:“限制天价片酬是市场调节使然,演员也慢慢接受了这种市场信号,我们自己也在严格以身作则。”

近日,有部分影视工作室陆续接到税务部门的补税工作通知的消息不胫而走,引发关注。对于补税这一话题,苏晓认为,行业绝大多数人都有依法纳税的觉悟和意识,不能一竿子让社会舆论把全行业踩在脚底。侯鸿亮则透露自己直接参了与行业协会和税务部门的沟通会,“此次整顿的目标还是希望我们这个行业能朝着一个更良性的方向发展。但实施的时候不可避免出现一些问题,我们相信,有了良性沟通,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

互联网影视下一风口:内容+用户

谈到互联网影视发展的下一个风口,四位影视大咖也在现场深入阐释了各自的观点。韩志杰认为,内容依然是根基,好内容永不会过时。苏晓则表示,视频网站能够发展到今天,有一成功的因素在于抓住了用户的需求,“我相信下一个风口的寻找,实际上还是跟用户的需求有关。要提前预判他们的需求,以及如何能让他们的体验最佳。”马中骏也认为,未来互联网会更加促使内容的“多样性”,制作公司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内容则非常重要。

当前影视行业虽处在阵痛期,但韩志杰认为这是一个自我调整的必然过程,整体趋势依然利好,“阵痛期不可怕,更重要的是尽快健全行业规范,让优质内容的产生变成必然现象。要走出阵痛期,必须要保持做内容的初心,尊重艺术规律才能赢得观众。”(拾壹)

(责编:燕帅、赵光霞)

推荐阅读

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