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10期

中国共产党新闻舆论“四力”的关系探析

丁书娟
2018年12月18日09:11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新闻舆论是人们认识主客观世界并加以沟通协商进而取得共识的重要媒介,属于意识形态重要范畴”[1],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本质上仍然是党的政治工作,深深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讲政治、讲导向应贯穿工作的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首次提出要“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2],2017年“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3]作为牢牢把握党的意识形态领导权的重要内容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这是党中央立足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发展做出的战略部署。

作为新论断、新思想,目前学界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四力”的研究大多择其一二分而论之,较少有将其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系统考察,由此产生概念之间边界不清而缺乏现实针对性,厘清“四力”的内涵和关系是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四力”必要前提。

一、传播力是增强引导力、影响力和获得公信力的前提和基础

传播力是主流媒体内在的本质素质和能力,包含传播主体、内容、手段、机制、话语、方法等综合要素,这种潜在的素质需要在党的领导下,在实践中锻造、历练和涵化出来。党管媒体首先要从新闻的传播过程管起,在实践中反复锻造、历练、涵化新闻媒体的传播能力,使党的优势与媒体自身能力相耦合,打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传播体系。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在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讲话中首次提出传播力这一概念,要求“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4],在2016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从新型媒体集团“三力”的建设到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四力”,传播力始终居于首位,且这一概念的运用由新闻传播领域上升至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凸显了新时代传播能力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传播力与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关系具体表现在:首先,尊重、把握和利用好传播规律为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建设奠定基础。任何一门学科都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新闻舆论更是规律性极强的实践性科学,因此“既要强调新闻工作的党性,又不可忽视新闻工作自身的规律性”,新闻工作者“要冷静地通过自己的头脑去思考,不能受随意性支配”[5],提高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需要建立在全面把握新媒体时代的新闻舆论传播规律的基础之上;其次,打造传播平台,打通传播渠道是提高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先决条件。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如何将“中国体量”转化为“中国增量”成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课题,而对外传播的短板制约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改革创新,只有下大力气加快传播能力建设,破除不适应的传播体制机制障碍,打通传播渠道,才能着手建设引导力、扩大影响力、获得公信力;最后,选择好传播内容是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建设的前提。高品质的内容应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的生活,与人民的精神需求相契合,而非脱离实际、一昧高唱赞歌的形式主义报道。只有引导的内容被群众关注和认可,才可能产生和扩大影响力;内容真实可信,才能维持公信力。

二、引导力是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建设的手段和方向

舆论引导能力研究在学术界是一个常谈常新的热点话题,是党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19讲话中,党中央在此前提出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三大概念之外,首次提出“引导力”这一概念。针对当下传统主流媒体舆论引导乏力的现状,此时将引导力与“三力”并列提出有着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既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理念的创新发展,也是新时期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遵循,表明党的新闻舆论理论渐趋成熟。

党的新闻舆论引导力就是引导者根据其意图对舆论的性质、发展趋势和方向进行引导,从而影响被引导者认识和理解新闻的能力。从内涵上看,引导力包含引导者,引导路径和目标、引导的有效性等基本要素。“新闻舆论与意识形态之间存在连体异构关系”,“西方媒体鼓吹的中立,新闻报道的‘客观性’显然只是一种标榜和姿态”[6],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原则,新闻舆论的意识形态属性决定了讲政治、讲导向是提高引导力的逻辑起点,完成“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是引导的旨归,有了正确的舆论导向,才能保证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建设不偏离方向,始终为“两个巩固”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提高引导力需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正面宣传、改革创新等原则,在实践中旗帜鲜明、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作为新闻媒体的社会功能和内在素养,需要通过引导的方式加以锻造、历练和涵化,从而成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助推器”。引导力是一种综合能力,涵盖了新闻舆论工作的全过程,如何用好、提高这一能力需要在实践中不断解决问题、总结经验,解放思想、创新理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