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9年第1期

从《爱人同志》看广东影视文化的创作与传播【3】

周敏
2019年01月09日10:05 |
小字号

四、思考与展望

影视文化在一定意义上是一个城市的文化符号、传播符号乃至文明符号,是城市文化软实力的表征。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提出“文化自信”的概念,他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此同时,广东省文化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广东作为传媒大省,应掌握文化传播主动权,找准广东文化定位,建构起覆盖面广、影响力强的文化传播体系,从而打造鲜明的广东文化形象,进而提升广东的文化软实力。在2017年9月25日召开的广东省电视剧工作座谈会上,相关领导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7·26”重要讲话,要以习总书记文艺思想为指引,扎实推进电视剧强省建设,再筑新时代广东电视剧高峰。基于此,笔者认为广东影视文化的创作与传播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影视创作上的“文化认同”观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生活在一定环境中的民族会养成特定的生活风俗和精神文化,在影视创作上就是要用镜头语言反映身边事与身边人,从人群中千千万万个熟悉的“你”和“我”中去提炼既熟悉又陌生的“你”和“我”。如果说北京的影视文学是京派文化,胡同里各个阶层泾渭分明,形成“圈子化”,上海的影视文学是海派文化,追求特立独行、风格迥异,是典型的消费文化,那么广东的影视文学则是粤派文化,主要表现在无处不在的“商业”和弥散生活的“感性”。粤派文化源远流长,从晚清黄遵宪的“诗界”革命、梁启超的“小说界”革命,到20世纪二三十年代《创造周刊》中的文艺大众化、诗歌民族化的表现,再到现代以张欣、黄爱东西为代表的都市文化与都市文学的创作,广东的本土文学一直不乏创作者。与北京、上海不同,“北上广”里的广州是最低调也是最包容的,这里是打工者的天堂、财富的聚集地,它输出平民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亿万富翁和摆地摊的人都一样穿着拖鞋出来吃肠粉。清远文化馆的陈露馆长(2017)曾谈到:“广州的‘平等精神’最为称道,孙中山在广州建立了三次政权,所推动的民主意识与岭南人素有的自由散漫意识契合重叠,造就现代社会的公民意识。”因此,广东的影视文化创作要突出平民意识与务实价值观。与此同时,广东题材有四大优势:近代史、改革开放、海洋文化、华侨文化,无论是年代剧、革命剧还是都市剧、偶像剧,影视作品创作都要反映鲜活的当下生活与脉动节奏,“按南方标准生活,按南方标准创作”,并引发市民对广东影视文化的心理认同与情感认同。

(二)影视传播上的“广东精神”观

有了本土创作,就得有本土传播。不仅本土传播,更要对外传播,如前所述“酒深也怕巷子深”。广东电视台曾是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电视台之一,最早在地方台中开办早间新闻,最早进行新闻现场直播报道,最早实现新闻节目直播,最早在地方台中开办国际新闻①,制作了全国第一个真人秀节目《生存大挑战》,译制了日本电视连续剧《血疑》,八十年代播出了轰动全国的《万紫千红》《共度好时光》等综艺节目,这一系列开先河之举符合当时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先试先行的时代特质。然而时至今日,广东经济高速发展依旧,但广东影视媒介的影响力与广东经济的影响力已极不匹配。尤其在互联网语境下,现代媒介迅速发展,不仅传播技术大大升级,传播理念也与时俱进,广东影视文化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实现转型提升。

首先,在理念上,不论是政府宣传部门,还是影视传播机构,要认识到影视传播的影响力,树立本土文化自信。喻国明说,传媒作为一项产业的市场价值在于,它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它的受众,并且这种对受众的影响力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进一步地影响社会进程,影响社会决策,影响市场消费和影响人们的社会行为②。社会的全面发展,不仅需要经济硬实力,也需要文化软实力与巧实力。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也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解决“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发展”之间的矛盾,离不开媒介文化的力量。广东按其地域划分,可形成文化战略上的“一核三带”观:“一核”即以珠三角地区为中心的广府文化,“三带”即以粤东地区为中心的潮汕文化带、以粤西地区为中心的雷州文化带、以粤北地区为中心的客家文化带。基于“一核三带”的布局,应发挥各自文化优势与资源优势,带动广东影视文化传播,为“幸福广东”塑造品牌效应。

另外,在技术上,要有竞争机制与整合营销传播模式。现代媒介营销都强调“IP”理念。所谓IP化,就是围绕一个核心产品进行相关衍生品开发和产业链打造,如《爱人同志》这部影视剧如果在广东宣传到位,与之相关的文化产品,如电影、小说、文化衫、旅游景点、手机游戏、APP等,都可以进行开发,这不仅是对这部剧的宣传,同时也是对广东本土文化的推广,其传播意义不言而喻。因此,在加强本土文化创作的同时,也要加强宣传与整合意识,不仅要利用传统的报刊、广播、电视媒体,还要利用新兴的微博、微信公众号、APP等新媒体对广东本土文化进行宣传。另外,市场永远有盲点,关键是如何在一片红海市场中寻找蓝海经济。以微信公众号为例,以“广州都市文化”为关键词进行搜索,相关公众号有100多个,但能琅琅上口被公众所熟知的不多,尚未形成品牌识别,对广州市民的影响力还有待加强。因此,如何发挥不同媒介的特长与优势,对广东都市文化进行整合营销与品牌传播,是一个方兴未艾的研究领域。

综上所述,城市文化从本质上讲是人民的文化,城市影视文化创作本质上不是追求内容、形式上的“新、奇、特”,而是发现生活之美,凝聚文化之善,创造思想之真。广东的影视创作要站在文化战略的高度,树立文化自信,从广东鲜活的现实生活和脉动节奏出发,与当下日益多元的都市生活与都市文化同呼吸、共命运;在传播上,拥抱新媒体,通过整合媒介来展现广东影视文化创作的自信心与表达欲,树立“广东精神”,从而提升广东对外传播的吸引力、号召力与凝聚力。

注释:

①徐惠如.增强“三力” 打破境外电视“不可战胜”的神话[J].传媒,2012(2) :27-28.

②喻国明.影响力经济——对传媒产业本质的一种诠释[J].现代传播,2003(1) :4-6.

基金项目 :本文系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学科共建项目“广东影视文化的创作与传播研究”(GD17XYS35)、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州都市文学与都市文化研究基地”之子课题“文化传播视域下广州影视文化创作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