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9年第1期

视觉文化语境下VR电影与传统电影比较分析【2】

金姗
2019年01月09日10:11 |
小字号

2.拟像审美的升级

从审美体验角度来说,观众从VR电影中获取的视觉体验上基本等同于现实生活中人眼的视觉体验,沉浸感增加了影像的“拟真性”,让观众产生自己身临其境的感觉。VR技术无疑让影像进一步升级,达到了更强烈的视觉效果。这种升级不只是简单地把影像变得更立体,而是一种幻觉的构建。即使是在3D技术被广泛接受的今天,观众身处黑暗的影院,戴上偏振光眼镜,影像看似触手可及,可是依然无法消除传统银幕的边框,也就无法让观众忽视自己与影像所展示的世界之间存在的距离。VR 技术本质上创造了比真实更真实的世界,这也是鲍德里亚所说的“超现实”。不管观众如何转动视线,影像无处不在,心理距离几乎被消除,观众完全地属于虚拟现实创造的仿真世界。

20世纪末,尼古拉斯·米尔佐夫就谈及了虚拟现实的问题。虽然在那个时期虚拟现实技术尚处于起步阶段,但是他预见性地看出了计算机技术创造的虚拟现实与其他形式的虚拟现实最大的不同,在于视点在使用过程中受控制,而不受制于媒介本身的影响。⑤这点在目前的VR技术上也得到印证。在技术支持下,观众与影像之间的交互成为可能,单就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不妨把VR电影看作是与传统电影相区别的一种交互艺术。作为“眼睛”的进一步延伸,VR电影让观众在自由选择中完成了对拟像的审美,而观众在审美体验过程中产生的反馈也成为影像作品的一部分。

(三)VR电影与传统电影的本质联系

除了上述二者在制作和审美上的区别,VR电影和传统电影在某些地方是一脉相承的。

首先是天然的技术性。从诞生之初,电影就离不开技术的支撑,特别是在视觉语言上,技术的革新不断改变着这门艺术的外在呈现,从黑白到彩色,从胶片到数字,从宽银幕到巨幕,从二维到三维,观众从电影中获得的视觉体验在不断升级。VR电影的诞生也是如此,它以科技的进步为发展的前提,技术决定了 VR 的基本形态。技术作为动力推动二者的形式革新,而形式也反过来影响二者的美学。

其次是奇观化倾向。“所谓奇观,就是非同一般的具有强烈视觉吸引力的影像和画面,或是借助各种高科技电影手段创造出来的奇幻影像和画面。”⑥如今我们从虚拟现实中看到的怪兽扑面而来的场景,跟当年《火车进站》给人带来的震撼效果可能并无本质差别,只是后者在人们看过无数次相同的场景后就变得习以为常。传统电影在逐渐数字化的过程中已经体现出叙事性的降低,特别是CG技术和3D技术的运用,让奇观电影越发受到欢迎。虽然有人认为全景化的呈现适合记录整个环境,但笔者认为纪录片不会成为未来VR创作的主流。数字技术让人类掌握了创造虚拟的能力,VR 技术则让幻像变得更加真实,在展示奇观上具有更强的优势。因此奇观在VR电影中必定会延续并且加剧。

最后是欲望的满足。VR电影和传统电影一样都是人类好奇心理与窥视欲望的产物,能满足观看的快感。美国学者劳拉·穆尔维曾在《视觉快感与叙事电影》里对传统电影,特别是经典好莱坞电影带来视觉快感的心理机制、快感类型以及性别化观看等问题做出了深入的探究。她在文中指出传统电影描绘的密封世界为观众创造了一种隔绝感,激发窥视的幻想。⑦现在观众在看VR电影时需要戴上头戴式显示器,除了影像中的内容,观众看不见其他,甚至看不见自己,无形中提升了这种窥视的私密性,个体的窥视欲会被极大地激发。同时,目前的VR技术被色情文化大肆利用,虚拟现实影像中的女性身体依然会是被展示的对象,成为男性欲望的投射。

三、美学反思

1911年,意大利诗人和电影先驱者乔托·卡努杜在《第六艺术的诞生》中信心满满地将电影归为了与建筑、雕塑、诗歌等相比肩的艺术形式。⑧尽管那时电影才刚刚诞生二十余年,但是其带来的冲击无疑是革命性的。先驱艺术家们敏锐地察觉到,电影的出现真正改变了人类的视觉模式,从而影响了人们艺术创作的模式。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VR也能和电影一样,给人类的艺术创作提供崭新的思路。

全景视觉呈现不是VR电影的终点,在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感官上实现模拟与交互才是VR电影正在努力实现的目标。很多赛博朋克风格的小说和电影为我们描绘了未来社会科技全面入侵的图景,人类的感官与科技高度结合,虚拟与现实之间的界限逐渐被模糊。尤瓦尔·赫拉利曾经说过:“不是人类驯化小麦,是小麦驯化了人类。”同理,不是人类驯化了科技,是科技驯化了人类。当科技发展到一定程度,人类如何实现对社会与自我的控制,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注释:

①时光网.VR技术会是电影的未来吗?交互式体验颠覆制作模式 产业年轻面临技术缺陷[EB/OL].

http://news.mtime.com/2016/12/21/1564674-all.html.

②周宪.视觉文化的转向[J].学术研究,2014(02).

③⑤[美]尼古拉斯·米尔佐夫.视觉文化导论[M].倪伟 译.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06:1,127.

④[加]马歇尔·麦克卢汉.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M].何道宽 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00:18.

⑥周宪.论奇观电影与视觉文化[J].文艺研究,2005(03).

⑦[英]劳拉·穆尔维.视觉快感与叙事电影.凝视的快感[M].吴斌 译.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1-17.

⑧[意] Ricciotto Canudo. La Naissance d'un sixième art - Essai sur le cinématographe.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