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9年第1期

视觉文化语境下VR电影与传统电影比较分析

金姗
2019年01月09日10:11 |
小字号

来源:《视听》2019年第1期

摘要:随着VR技术的逐渐成熟,VR行业也迎来了一股热潮。虽然VR电影的概念还不明确,但是VR电影的美学特征以及VR电影与传统电影的关系已经在学术界频繁地被讨论。本文从视觉文化语境出发,分析VR电影作为一种视觉媒介在制作手段、审美体验上是对传统电影的一种革新和升级;其次在发展动力、美学倾向和心理依据上也存在本质的联系。

关键词:VR电影;视觉文化;美学特征

一、VR浪潮中的电影产业

VR是virtual reality 的缩写,意思是虚拟现实。如今我们所提及的 VR 是指由计算机模拟生成的三维虚拟场景,是依靠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仿真学、人机接口技术、传感技术、多媒体技术等多种技术综合实现的。VR 技术可以通过硬件和软件的配合让观者体验多重感官的虚拟现实,产生全方位360°的“沉浸感”。2016年之所以被称为“VR元年”,是因为Oculus、SONY PalyStation、HTC等厂商在这一年相继推出了相对成熟的个人头戴式VR显示设备。此类设备投入市场后获得可观的销量,大众的使用需求促进了内容制作的发展。VR 技术由于具备实现交互性能的优势,因此在早期较多运用在游戏产业,一些知名游戏厂商纷纷把经典大作搬上VR设备,在市场上实现用户数量的快速增长。

作为一种最先进的视觉技术,VR技术与电影的结合更是理所当然。2015年,由林诣彬导演,Google Spotlight Stories出品的VR剧情短片《Help》可以称得上是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VR叙事影片。片中外星怪兽空降洛杉矶以后造成混乱,主要的场景都是展现女主角和一名警察被怪兽追赶。虽然该片长度不到5分钟,却耗费了500万美元的制作成本,可以说是一次昂贵的“冒险”。①该片使用 4K全景拍摄,后期渲染达1500万帧,好莱坞大片式的情节设计和精致的特效展现了目前VR电影的最高水准。

而在这一波VR浪潮中,中国并没有落后,2015年兰亭数字出品的12分钟的 VR短片《活到最后》被看作是中国首部VR影片。2016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不仅推出了VR概念宣传片,还展出30多部VR影片。与此同时,一些国际主流的电影节也为VR 影片敞开大门,从2014年到2016年在圣丹斯电影节新边界单元上展出的VR影片总共有46部,其中不乏优秀的作品,例如Oculus工作室拍摄的VR短片《Lost》、VR动画短片《Henry》等。另一方面,在2016年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上诞生了第一部VR剧情长片《Jesus VR》,时长达90分钟,这标志着VR影片创作往前走了一大步。2017年的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则首次新增了“VR竞赛单元”,全球共22部VR影片入围,其中有4部是华语影片。

电影领域现在有越来越多优秀的创作者开始在VR领域进行实验,他们在艺术上的探索对未来VR电影如何形成一套自己的艺术语言有关键性的作用。不可否认VR作为一种新的媒介形式对视觉影像的呈现方式具有革命性的意义。我们也有必要在当下这个视觉文化主导的社会中,深入了解和讨论VR电影与传统电影的关系。

二、视觉文化语境下的VR电影与传统电影

(一)VR电影诞生的文化环境

电影是一种通过影像传递信息的视觉艺术,在过去的一百多年里,它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看待世界的观念,将我们所处的时代与过去的口语相传、印刷文字的时代区分开来。如今人类处在一个迷恋视觉的时代,我们生活的环境里充满着各种图像和影像,无时不刻都处在“看”与“被看”的过程中。这样的社会就是居伊·德波所说的“景观社会”。学者周宪在《视觉文化的转向》一文中提出:“视觉性已成为文化的主导因素,广泛的视觉化深刻地改变了许多文化活动的形态。”②我们的生活被视像媒体所包围,我们的行为习惯正被它们所改变,正如尼古拉斯·米尔佐夫在《视觉文化导论》的绪论里写到的那句:“现代生活就发生在银幕上。”③视觉文化已经应运而生,电影则是视觉文化的主要表征。电影艺术成功地让视觉文化繁荣兴起,而VR电影诞生的客观环境是视觉文化主导的后现代社会。

(二)VR电影对传统电影的革新

1.镜头语言与叙事手法的颠覆

麦克卢汉在《理解媒介》中说过:“任何媒介的‘内容’都是另一种媒介。”④且不论VR电影是否是艺术,首先VR作为一种媒介,当它将电影纳入内容,那么它就是全新的,不能简单地与传统电影等同,VR和电影的结合也不是简单的新瓶装旧酒的结果。

创作者需要借助特定的手段去实现表达的目的,在呈现内容的过程中,传统电影的镜头语言和叙事手法在VR电影中被颠覆。VR电影拍摄所用的摄影机是 360°全景摄影机,全视角多镜头无法像一般摄影机那样产生焦距变化,因此就不存在传统电影里景深的变化。观众通过VR头戴显示器看到的是无边框、全方位的景象,可以自由选择观看的视角,这也就消解了传统电影里的构图、景别等有意味的形式。另外,具有叙事、启发理性思考等功能的蒙太奇在VR电影中也不再成立。形式层面的改变必然带来内容上的新表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